如何理解“现金是一种看涨期权”

2022-06-02 来源: 作者:周少杰

  【少说两句】

  行权价格才是“现金是一种看涨期权”的关键——投资就是要以足够低的价格买入足够优质的资产。

  周少杰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段文字,大意是说,有些大V跟穷人谈复利,跟富人谈通胀,实际上大部分人很难守住本金,不是打牌赌博输光就是炒股炒房炒币亏没的,很少有人因为通胀而破产。文字最后还引用巴菲特的金句佐证:“现金是一种看涨期权。”

  且不论这一观点正确与否,单论把“现金是一种看涨期权”简单等同于“现金为王”的说法,显然是谬之千里。

  首先,我们要弄懂“期权是什么”。简单地说,期权(Options)就是一项权利,买入这项权利的人可以在约定的时间内,按照约定的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的某一标的资产。

  这其中,买方向卖方支付一笔期权费之后,在约定的有效时间内,有权利从卖方那里以约定的价格(执行价格)买入标的资产的,就叫看涨期权(认购期权);相反,买方有权利向卖方以执行价格卖出标的资产的,就是看跌期权(认沽期权)。当然,买方也可以放弃行使权利。

  其次,我们要搞明白“看涨期权如何盈利”。从期权的定义可知,买方首先必须支付给卖方一笔期权费,这是买方获得权利的成本。在约定的时间内,如果看涨期权标的资产市场价格大于执行价格与期权费之和,买方行权,从卖方手中买入标的资产,才能盈利。

  打个比方,张三花了200元(期权费)向李四买了一张贵州茅台的看涨期权,约定在未来某一天可以以180000元(执行价格)购买李四手中持有的100股贵州茅台的股票(标的资产)。到了约定的那一天,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1.贵州茅台每股价格低于1800元,那么,李四手中的100股贵州茅台市值低于180000元,张三再花180000元买他手里的股票显然还不如从二级市场直接买入划算,所以张三只能选择放弃行权,200元的期权费打水漂;

  2.贵州茅台每股价格在1800元至1802元之间,那么,李四的100股贵州茅台大概值个180000元到180200元,这时,张三只能选择行权,再掏180000元买下李四手里的贵州茅台,因为不行权就亏掉200元,行权的话,还能把损失控制在200元以内,最好的情形也只做到了盈亏平衡;

  3.贵州茅台每股价格高于1802元,那么,100股贵州茅台市值明显高于180200元(执行价格+期权费),张三再拿出180000元盘下李四的100股贵州茅台(标的资产)显然是赚到了,总收益等于100股贵州茅台的市值减去180200元(执行价格+期权费)。

  综上,只有100股贵州茅台(标的资产)市场价格高于180200元(执行价格+期权费),张三才能从李四那里赚到钱。

  最后,再回到“现金是一种看涨期权”这句话。这一命题本身就隐含了一种与“现金”相对应的“标的资产”,以及“执行价格”和“期权费”两个关键因素。

  巴菲特没有明确告诉我们,标的资产是什么,执行价格是多少,期权费又几何。但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标的资产可以是股票、债券,可以是房子、车子,也可以是任何一项可计价的东西;执行价格是我们心中认可的某一价位;期权费约等于无风险市场收益率。

  如果你一辈子只持有现金,你啥也不投资,最大的损失就是现金所能获得的最低收益。如果你看中了某些资产并付诸行动买入,但买入的资产市场价格还在下跌,那是因为标的资产市场价格低于行权价格。换言之,你心中认可的价格太高了。

  如此看来,行权价格才是“现金是一种看涨期权”这句话的关键——投资就是要以足够低的价格买入足够优质的资产。

  “现金是一种看涨期权”这句话恰恰表达了与“现金为王”相反的观点:现金几乎不可能抵御通胀,但如果不投资(不行权),现金(期权)本身就是一张废纸。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在本专栏版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本版导读

2022-06-02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