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软着陆梦想”恐难照进现实

2022-06-03 来源: 作者:魏书光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全球通胀高企。5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1%,再创历史新高。面对下周即将公布的5月CPI,美联储先行开启了缩表进程。

  按照美联储5月利率决议公布的信息,从6月1日开始,美联储以每月475亿美元起步缩表,并在3个月内,逐步提高缩表上限至950亿美元。相比于上一次缩表,本轮缩表节奏更快、力度更大。

  有机构测算,自6月份开始至今年末,美联储缩表规模将达到8000亿美元。如明年继续,缩表规模约为1.1万亿美元。两年合计将达到1.9万亿美元左右。接下来,6、7月美联储还将迎来两次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这两次会议均会决定加息50个基点。今年内联邦基金利率水平有望达到2.6%。

  本周二,美国总统拜登召集财政部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商量通胀问题,并制定意在“软着陆”的对抗通胀计划。该计划的要点之一,就是美联储提高利率以增强美元购买力,同时为受损的供应链提供支持,以确保商品供应跟上需求。

  对于美联储所采取的迅速加息和全面收紧的货币政策,外界纷纷发出预警。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就此警告投资者,需要为美联储紧缩政策和乌克兰局势引发的经济飓风做好准备。他形容,“我们从未有过这样的紧缩,这是可以在未来50年不断被写进历史书中的事件。”

  显然,如果有一项“软着陆梦想”,可以将通胀率从8%下降到2%,而且不引发经济衰退,市场当然会感到震惊,因为这在历史上从未发生过。这个下降幅度往往意味着,原料价格和消费价格会出现大跌。

  美联储用紧缩周期打破通胀周期,资产价格进一步下跌的概率极高。今年以来,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3.5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22.51%,而近三分之二的标普500指数股票从去年高点下跌逾20%。

  此外,缩表也会导致银行储备金规模下降,基础货币下降,对广义货币增长形成抑制。对比缩表计划,接下来,除了要看美国的CPI数据,还需要多看看房价降了没有。

本版导读

2022-06-03

头 版(今日13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