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上半年IPO募资1155.56亿 同比增63.15%

2022-07-02 来源: 作者:王一鸣
  王一鸣/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上半年,科创板IPO跑出了加速度。

  安永在《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中指出,2022上半年,科创板筹资额首次超过主板,IPO数量和筹资额占比分别为31%和37%,以半导体、芯片为代表的硬科技企业上市活跃,推高了科创板筹资额。

  来自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科创板整体募集资金总额为1155.56亿元,去年同期IPO募资总额为708.27亿元,同比增长63.15%;今年IPO融资额排名前三的晶科能源、翱捷科技和纳芯微,分别融得100亿元、68.83亿元和58.11亿元。IPO家数上,今年和去年上半年IPO公司分别有54家、86家。

  对此,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分析称,上半年科创板筹资额首次超过主板,主要系主板今年大盘股较少,同期科创板有几笔IPO大单,并且去年同期机构抱团压价科创板公司的情况已得到了监管;从数量来看,今年上半年科创板IPO家数实际少于去年。

  从行业分布看,在上半年54家IPO企业中,半导体(14家)、生物制药(9家)、软件与服务(8家)三个领域企业合计占比超过半数。

  业内认为,随着注册制在科创板和创业板的落地与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A股市场吸引了众多高质量科创型企业上市。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科创板上市企业家数已达到432家,累计募资总额逾6000亿元,合计市值逾5.6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审核端,6月以来,上交所受理的科创板IPO申请企业数量明显增加。仅6月29日、30日两天,新增获受理企业分别达到20家和19家。整个6月份,新增受理企业总数为90家,这不仅明显超过了5月份的7家,亦超越了1~5月新增受理企业21家的总数。

  “每年6月底一般会出现申报高峰,因为年报的有效期是6个月,所以会出现不少企业赶在有效期内集中申报的情况。另一方面,受到今年疫情影响,原来计划4、5月申报的企业也会延到6月进行,所以出现了今年6月申报企业的激增。”一位保荐机构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大量拟IPO企业前来报道,无疑将扩充科创板的后备军阵营。展望下半年IPO市场,王骥跃认为,上半年受市场调整影响,A股IPO批文节奏有所放缓,尤其是二季度。预计下半年会恢复正常,所以IPO数量上有望超越上半年。科创板方面,考虑到去年三季度后半季度科创板定价机制就已调整,所以预计科创板募资规模或许不会像上半年同比大幅增加。

  安永在报告中认为,全面注册制有望在年内推行,新股发行市场化、新股破发或将常态化以及退市从严加上渠道多元化,将助推良性市场生态进一步形成,下半年A股IPO有望提速。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工业与材料是排队企业中主要行业,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的适用企业范围扩展将有利于医疗器械企业上市。

本版导读

2022-07-02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