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独立销售机构收罚单 基金代销行业加速洗牌

2022-07-14 来源: 作者:裴利瑞

  证券时报记者 裴利瑞

  

  随着基金行业高速发展,监管对基金销售机构的合规性要求也不断提高,强监管之下,基金代销江湖的洗牌加速。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3日,近一周以来,已经有4家基金独立销售机构被监管出具罚单,遭遇3个月到12个月不等的暂停展业处罚,基金公司也纷纷宣布暂停或终止合作。而除了暂停业务外,今年以来,有6家独立销售机构主动或被动注销了基金销售牌照,行业进一步优胜劣汰。

  近一周4家

  基金独销机构被罚

  7月12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公告,经查,北京微动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存在六项违规行为,北京证监局决定对北京微动利基金采取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对北京微动利基金总经理季长军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记者统计,这已经是近一周以来第4家收到监管罚单的第三方基金独立销售机构,在监管的重拳出击下,基金代销江湖加速洗牌。

  在此之前,7月11日,北京证监局同时对电盈基金、乾道基金2家基金销售公司及各家总经理出具监管罚单,根据决定书,因多项违规行为,电盈基金、乾道基金分别暂停办理相关业务12个月、3个月,两家公司总经理曲馨月、董云巍均被出示警示函;更早一些,7月7日,西藏证监局对喜鹊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采取了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6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并对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王峥峰出具警示函。

  综合来看,上述基金独销机构的违规问题多出现在经营管理、合规风控、信息服务、考核评价等方面。

  经营管理方面,上述基金独销机构多存在“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人员不足20人”的问题。例如,电盈基金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实际在岗人数仅1人,长期持续不满足20人要求;喜鹊财富在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在职人员中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分别为18人和17人,低于法定要求,部分市场营销部、信息技术部门人员也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合规风控方面也漏洞百出,例如,喜鹊财富的销售负责人和合规风控人员未对销售使用的基金宣传推荐材料进行内部合规审查,未出具合规审查意见;乾道基金未设立专门的合规风控管理部门,且业务部门之间缺少必要的物理隔离和人员配备,内部控制不健全,相关制度更新不及时。

  再比如,信息服务方面,微动利基金未定期向投资人主动提供基金保有情况信息、及时提供对其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也未与投资人约定提供相关信息的方式;乾道基金的移动端APP部分页面信息展示有误,且不具备披露基金从业人员信息等功能,不符合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相关要求。

  此外,多家基金代销机构还存在财务状况较差的问题。例如,微动利基金的净资产为负值,自有资金投资于现金、银行存款、国债、基金等高流动性资产的净值不足2000万元;电盈基金的净资产同样为负值,不能满足日常运营和风险防范的需要。

  基金公司纷纷“解约”

  随着监管罚单的落地和相关业务的受限,基金公司也纷纷宣布“解约”,暂停或终止与相关基金独销机构的合作,基金代销江湖洗牌加速,甚至有机构或面临“出局”的风险。

  例如,在喜鹊财富被暂停6个月的业务开展后,7月以来,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鹏扬基金、西部利得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均公告暂停与喜鹊财富代销合作,暂停喜鹊财富办理旗下基金的认购、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等业务。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13日,喜鹊财富代销基金数量多达1368只,在全部96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中处于第53位,相比年初的第44名已经有明显下滑。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基金公司接连解约,喜鹊财富的业务规模和排名将急速下滑。

  而除了上述暂停业务外,也有部分基金代销机构因违规、展业不顺、股东方经营问题等原因,主动或被动注销了基金销售牌照。

  例如,今年2月,大连证监局对泰诚财富基金销售(大连)有限公司作出责令停止基金服务业务的行政处罚,并决定注销泰诚财富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随后,华富基金、中信建投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纷纷与泰诚财富“解约”。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3日,今年以来一共有泰诚财富、安存基金、科地瑞富基金、唐鼎耀华基金、晟视天下基金、植信基金等6家独立销售机构被注销基金代销牌照。

  代销江湖优胜劣汰

  行业加速洗牌

  北京富国大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认为,基金销售机构开始加速出清,是监管日趋严格,新规持续落地实施,对基金销售机构的合规性要求不断提高而形成的局面。

  近年来,随着基金的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基民群体日渐壮大,基金代销机构也随之迅猛发展,但与此同时,行业的高速发展也伴随着许多乱象,使得监管不断加码规范力度。

  2020年10月1日,被称为“基金销售最严新规”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其中重点对准入、退出机制进行了优化,例如规定基金销售机构的业务许可证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3年,每次延续的有效期为3年,但前提是不存在“合规内控严重缺失”“未实质开展公募基金销售业务,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除外)销售日均保有量低于5亿元”等情况。

  这让基金销售机构“保牌”的难度大幅提高,尤其对于背景薄弱的独立销售机构来说,行业优胜劣汰加速,马太效应也进一步加强。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百强基金代销机构中共有20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其非货基金的保有规模约为2.74万亿元,前三名蚂蚁基金、天天基金、腾安基金的保有规模分别达到了1.197万亿元、6175亿元、2205亿元,合计占比约74%,但百强的最后一名鼎信汇金的保有规模只有29亿元,这意味着大量销售机构的保有规模都低于这一数字,处境堪忧。

  “对于投资者来说,行业的优胜劣汰意味着可以体验更好的基金销售服务,减少投资者因为夸大宣传,未充分认识风险而权益受损的现象,进而提高投资者对行业的信任;对于基金行业来说,也可以减少人力和资源浪费,使得聚焦业务的销售机构可以做大市场,而不是企图通过炒作牌照获益。”有基金独销机构人士表示。

  富国大通认为,监管的加强说明了监管机构厘清行业乱象,进而保证基金销售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的决心,“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监管要求下,在客户群体不断提高的要求之下,基金销售机构只有做好内功,加强内部合规制度建设、流程建设和运营规范,健全安全合规运营控制体系,同时确保并不断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素质与风险意识的要求,才能够获得更多投资者的信任,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

本版导读

2022-07-14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