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的“靴子”
远未到落地的时候

2022-07-29 来源: 作者:

  (上接A1版)

  目前,预警经济衰退的重要指标——美债收益率已经陷入深度倒挂。其中,10年期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差在负值区域进一步扩大,一度达到-25.7个基点,倒挂程度创下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代以来之最。而且美国7月制造业、服务业和综合采购经理指数(PMI)均出现下滑,其中,美国综合PMI初值下滑至47.5,服务业PMI初值下跌至47.0,均跌破荣枯线。美国二季度经济继续负增长。

  但是,对于市场的衰退预期,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都矢口否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但就业市场依然强劲,并未进入经济衰退,同时他也不认为美国必然要经历经济衰退。此前7月24日,美国财长耶伦也表示,没有看到任何表明美国经济陷入大范围衰退的迹象,美国经济的大部分仍然健康。比如消费支出在增长,劳动力市场非常强劲等。

  可见,市场预期和官方指引之间存在着巨大的认知差异,鲍威尔和耶伦并没有表露更偏鸽派的立场,资本市场也远未体现政策层面加息预期。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预期走得太快太远,远未到“靴子”落地的时候。

  回顾40年前的历史,我们会发现,当经济滞胀时,核心的问题是通胀,而非经济下行。更何况,现在美国实际通胀距离美联储目标距离还很远,世界各国经济对于通胀的预期仍在持续强化。一旦通胀数据创出新高,恐怕这种衰退预期带来的上涨,掉头起来也将更为猛烈。

本版导读

2022-07-29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