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新发ETF106只 数量超去年全年

2021-06-07 来源: 作者:

  随着被动投资理念的普及和市场需求的增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市场日益兴旺。今年新发ETF产品数量已达到106只,超过去年全年的发行数量;同时还有20只在发、63只待发,今年将再度成为ETF发展的大年,助推非货币ETF冲击万亿规模大关。

  ETF发行数量106只

  超过去年全年总只数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今年以来新成立ETF106只(排除ETF联接基金),募资总规模701.44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发行数量为103只。

  此外,目前有20只ETF产品在售,也属于非常高的水平。申报方面,截至6月5日,去年四季度以来新申报的ETF产品数量多达193只,其中98只获批,已经发行35只,仍有63只基金待发——这些已发、在发和待发的ETF,将助推非货币ETF冲击万亿规模大关。

  产品爆发的背后是基金公司的积极布局。部分公募有多只ETF同时发行,比如工银瑞信基金就有深证物联网50ETF、中证180ESG ETF、线上消费ETF等3只产品同时在售,富国基金也有沪深300ESG基准ETF、中证ESG120策略ETF等正在发行。

  在机构和行业人士看来,ETF市场需求增加、产品审批节奏提速、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都让今年成为ETF发展的大年。

  国泰基金分析,前两年的结构性牛市中,市场热点此起彼伏,ETF的资产配置价值得以凸显。各大基金管理人都积极布局了一系列ETF产品。ETF这类工具型产品的市场需求比较大,今后还会不断扩大。

  “百亿ETF产品频频出现,使基金公司在ETF业务端弯道超车成为可能,刺激各家公募加强对ETF的布局力度。”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副总裁鲁亚运表示,在2018年之前,全市场规模超百亿的权益类ETF仅有7只,2018年以来每年都出现3-4只百亿ETF,而今年开年不到1个月就新增了4只百亿ETF。与此同时,考虑到ETF产品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更是加剧了公司之间的比拼,尤其是那些未被开发、还没有产品布局的赛道,成为各家竞争布局的阵地。

  国内ETF发展前景广阔

  后来者可拓展增量市场

  事实上,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权益ETF开始受到市场青睐,2019年-2020年新发非货币ETF规模都超过了1000亿。

  除了新发规模的快速增长,权益类ETF的客户数量和流动性也都大幅提升。根据2020年年报,权益类ETF(股票、跨境、商品三大类)总持有人数量超过800万户,去年一年就增加了570万户;流动性方面,全市场权益类ETF年总成交额从2014年的1.1万亿元提升至去年的7.5万亿,提升非常快。

  “未来若A股不出现较大的系统性风险,在结构性行情驱动下,ETF将继续凭借其高效率、低费率、高透明性等特点吸引更多投资者,国内ETF市场规模也将逐步提升。”鲁亚运说。

  上述北京大型公募指数投资部门研究员表示,过去两年新发ETF规模很大,一方面跟ETF被更多的投资者接受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股市的火热表现有很大的关系。ETF因其交易属性,在投资者看到风口机会,但又对个股缺乏了解的情况下,可以很快参与到行情中。

  在这位研究员看来,目前基金公司对于ETF各细分赛道的布局已趋饱和,未来新发ETF市场的情况可能存在不确定性,需要基金公司加大新产品研发,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国泰基金表示,目前,非货币ETF规模在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和A股规模的占比还非常低,指数基金和ETF未来有比较大的空间。国泰基金认为,股市结构性投资机会的特点和投资者投资理念的进步,是ETF市场发展的最大驱动力。一方面,在结构性机会较多的环境中,投资者从个股投资迁移到ETF投资,既能够把握结构性机会,又提高了指数相对于个股的胜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另一方面,随着投资者教育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投资者希望投资中保留交易的乐趣。由此可见,ETF产品的发展势头应该是非常好的。

  新发ETF产品中,ETF管理规模领先的公司,如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基金等,同样也是新发数量和规模最多的公司。华夏基金今年已新发11只ETF,募资总规模达到135.81亿元,易方达、华泰柏瑞分别新发了8只和7只,发行总规模也超过60亿元。

  针对ETF管理总规模和新发规模的“双头部”现象,上述北京大型公募指数投资部门研究员表示,ETF管理规模大,证明公司具有领先的ETF管理经验和较好的客户积累,而且,头部公司多数有头部券商股东背景,在ETF产品日趋同质化且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头部现象可以说无法避免。

  鲁亚运介绍,美国5.4万亿美元ETF市场中,贝莱德、先锋和道富三家资产管理公司占据了约80%的市场份额。国内公募行业中,ETF规模的头部公司,往往也是ETF业务开展较早的公司,无论是产品线布局,还是管理规模管理经验,都具备明显优势。

  国泰基金认为,ETF是一个重资源投入的产品,基金公司的管理运营成本较高,发行一只小有规模和流动性的健康的ETF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维持运营。

  虽然头部效应明显,但发展相对滞后的公募并非没有机会。多位机构和行业人士认为,ETF增量市场、存量ETF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形成特色化产品等,都是后来者可以努力的方向。

  国泰基金表示,宽基ETF、主流行业ETF等存量市场已是红海,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基金公司需要在增量市场上动脑筋;另一方面,在保住首发优势的同时,可以加大在产品上的资源投入,包括ETF管理团队的搭建和完善,ETF的营销推广,以及ETF专业销售团队的培养等,配合基金的精细化管理,精心打造ETF产品。

  针对发展相对滞后的公募基金,上述研究员表示,除了加大新产品研发,更加贴近投资者需求外,还应该思考自身优劣势,扬长避短,集中资源,形成自我特色品牌和形象更为现实。

本版导读

2021-06-07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