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2021-06-16 来源: 作者:

  证券代码:002326 证券简称:永太科技 公告编码:2021-039

  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021年6月15日,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二分厂二楼会议室以现场加通讯的方式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本次会议的通知已于2021年6月11日通过电子邮件、传真和送达方式发出,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董事9人,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董事长王莺妹女士主持了本次会议。会议经与会董事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年产20000吨六氟磷酸锂及1200吨相关添加剂和50000吨氢氟酸产业化项目的议案》

  本项目系内邵武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在邵武市金塘工业园区投资建设,总投资79,419.92万元,形成年产20000吨六氟磷酸锂及1200吨相关添加剂和50000吨氢氟酸的生产能力。项目满产后年新增收入234,837.79万元,年新增净利润37,923.90万元,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38.25%,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5.15年。

  同意9票,弃权0票,反对0票。

  《关于子公司年产20000吨六氟磷酸锂及1200吨相关添加剂和50000吨氢氟酸产业化项目的公告》及《年产20000吨六氟磷酸锂及1200吨相关添加剂和50000吨氢氟酸产业化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详见《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特此公告。

  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6月16日

  

  证券代码:002326 证券简称:永太科技 公告编号:2021-040

  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子公司年产20000吨六氟磷酸锂

  及1200吨相关添加剂和50000吨

  氢氟酸产业化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投资概述

  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永太科技”)控股子公司邵武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太高新”)拟以自筹资金79,419.92万元投资年产20000吨六氟磷酸锂及1200吨相关添加剂和50000吨氢氟酸产业化项目。

  本项目投资在公司董事会审批权限内,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本项目建设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不涉及关联交易。

  二、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1、项目实施主体:邵武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

  2、项目建设地点:邵武市金塘工业园区

  3、项目建设规模:项目拟形成年产20000吨六氟磷酸锂及1200吨相关添加剂和50000吨氢氟酸的生产能力。

  4、项目建设时间:本次生产项目建设期预计约为3年,可根据实际建设进度分次投产。

  5、项目资金来源:自筹资金

  6、项目投产后的经营数据预测

  项目满产后年新增收入234,837.79万元,年新增净利润37,923.90万元,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38.25%,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5.15年。

  以上经营数据情况分析系基于目前市场数据进行预测,若相关情况有所变化,则存在无法达到以上营业收入目标的风险。

  三、项目实施背景和可行性分析

  (一)锂电池行业背景

  1、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2020 年 11 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明确提出到 2025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国内多个省市均做出了符合自身区域发展的新材料产业规划,并通过降低相关税负、提供补贴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引导新材料行业的发展。

  同时,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本项目拟投资建设的六氟磷酸锂等产品均符合文件所指的第一类鼓励项目,因此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2、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锂电池市场下游市场需求广阔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93.8万台,同比增长224.2%。2021年5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3.8GWh,同比增长165.8%,环比增长6.7%。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动力电池的市场需求也保持增长状态。

  锂电池主要应用于三大领域:消费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目前,消费类电池主要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等一些3C 产品,由于该领域发展已经步入成熟稳定阶段,预计每年以10%的速度温和增长。而动力电池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储能电池受益于风光发电和微网的发展将成为锂电池增长的重要拉动力。据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4月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累积达67.1亿只,同比增长62.6%。

  伴随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巨大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六氟磷酸锂市场需求将会同步增长,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3、项目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

  公司聚焦含氟精细化学品主业,锂电及其他材料类作为公司三大板块之一,公司将加大该领域的投资,逐步加强锂电中游产业链电解液及其重要添加剂领域的产品覆盖,把握新能源市场的需求先机,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为公司未来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锂电池电解质锂盐市场概况

  1、锂盐是电解质核心材料,技术壁垒较高

  电解液是锂离子电池四大关键材料(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之一,在电池中正负极之间起到传导电子的作用,是锂离子电池获得高电压、高比能等优点的保证。电解液一般由高纯度的有机溶剂、电解质锂盐(例如六氟磷酸锂LiFL6)、必要的添加剂等原料,在一定条件下,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的。电解质中锂盐的性质决定了电解液的关键基本化学和电化学性能,六氟磷酸锂是目前商品锂电池普遍采用的锂盐。由于其较高的技术壁垒,中国仅有少数企业能够规模化生产。

  2、电解质锂盐市场需求广阔

  2020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六氟磷酸锂价格持续上涨,一方面是受到供需错配的影响,下游市场需求超预期,而供给端产能跟不上,库存处于近三年来同期最低水平;另一方面是受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驱动。由于六氟磷酸锂的技术壁垒较高,扩产周期较长,新厂商较难进入,新增产能多由原有厂商投放。考虑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依然良好,六氟磷酸锂供需偏紧的格局或延续。

  据研究机构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锂离子电池电解液行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显示,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需求增长、新兴消费领域快速扩张以及“十四五”期间储能产业爆发,锂电需求旺盛,带动我国电解液出货量在未来保持高速增长。美国能源部2021年6月发布由联邦先进电池联合会( Federal Consortium for Advanced Batteries )组织撰写的《国家锂电蓝图2021-2030》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锂电池产能将达到1811 GWh。

  (三)项目可行性分析

  (1)公司拥有丰富的氟精细化工行业经验

  公司自1999年成立便专注于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公司的含氟芳香精细化学品系列品种十分丰富,可以应用于下游医药、农药、新能源与电子材料等不同的终端市场领域,为全球各大原研巨头供应多元化的核心起始物料。公司是具有完整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含氟医药、农药与新能源材料制造商,且在含氟芳香类中间体方面产能全球领先,能够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定制研发、生产及技术服务业务。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公司现已是多家跨国专利药厂商的长期合格供应商,成为专利创新性跨国企业全球供应链上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2)项目所在地萤石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

  邵武资源丰富,境内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18.57万千瓦,可装机容量7.06万千瓦。全市已探明的地下矿藏20多种,矿地300多处,为福建省重要的煤炭基地。除此之外,邵武萤石矿储量达724万多吨,占南平地区近半以上,居全省首位,其得天独厚的萤石矿资源,为氟新材料的发展奠定了资源优势。

  同时,本项目落址的金塘工业园区是福建省政府确定的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省“十二五”氟化工产业发展基地,具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完善的产业配套,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公司具备成熟的生产工艺

  依托深厚的精细化学品开发与生产经验,公司已形成对精细化工的深刻理解,凭借丰富的产品结构以及专有的联产技术和设备,公司不仅构建了独特而高效的综合性生产平台,更积累了丰富的产品产业化经验。公司对产品的生产工艺和成本管控进行不断改进,形成了较好的成本优势。

  目前公司已正常生产高品质的六氟磷酸锂,已投产2000吨,并成功研发高品质、高效、高性能其它主流电解液添加剂如LIFSI(双氟磺酰亚胺锂)、LiDPF(二氟磷酸锂)、LiDODFP(二氟二草酸磷酸锂)、VC(碳酸亚乙烯酯)、FEC(氟代碳酸乙烯酯)等的商业化生产工艺。

  (4)公司拥有广阔稳定的产品销售渠道和销售经验

  公司在精细化工行业已积累了丰富的产品销售经验,能够精准把握市场动态,快速形成产品需求,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经过多年来的市场开拓,依托自身高规格、高品质的产品,已建立了广阔、稳定的销售渠道,拥有一大批稳定的客户,产品覆盖美国、欧洲、日本和印度等主要国际市场。

  四、项目风险提示

  (1)市场风险

  本项目产品市场风险在于国内外同类产品降价及所涉产品实际市场供需状况,可能导致项目经济效益发生变化。

  (2)资金风险

  因本项目资金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部分来自银行贷款,项目建设过程中,如信贷政策及融资渠道通畅程度发生变化,可能存在因资金筹措带来的项目建设放缓的风险。

  (3)审批风险

  目前该项目尚需按规定至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办理项目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审批手续,存在因审批未能通过造成的延期建设或取消的风险。

  五、备查文件

  1、《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2、《邵武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000吨六氟磷酸锂及1200吨相关添加剂和50000吨氢氟酸产业化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特此公告。

  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6月16日

本版导读

2021-06-16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