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好看又实用的投资宝典

2021-07-02 来源: 作者:孙勇

  【小孙说书】

  读这本书,既像融入一场品茶论道的雅集,又像观摩了一场华山论剑的英雄会。

  孙勇

  

  投资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情,介绍投资方法的书在市面上已经有很多了,但是,能同时把投资方法讲得有意思、好理解、能仿效、具备可操作性的书并不多见,《像高手一样投资》就是这样的一本好书。

  《像高手一样投资》的作者肖冰先生(注:碰巧与达晨财智的肖冰同名),曾经当过财经媒体记者,精通采访写作;后来又担任基金公司经理,浸淫资本市场多年,对资产管理有深刻认识,本身就是一位投资高手。作者独特的职场经历与丰富的人生阅历,让他的书打通了专业性与通俗性、理论性与可读性之间的“任督二脉”,读它的感受,既像融入一场品茶论道的雅集,又像观摩一场华山论剑的英雄会。

  本书访谈了17位顶尖投资高手,他们是:达晨财智肖冰、东方富海陈玮、基石资本张维、深创投李守宇、同创伟业丁宝玉、松和资本罗飞、森得瑞投资王汉卿、南山基金汪思波、新智达投资苏武康、东方港湾但斌、荒岛股票投资人任俊杰、博时基金杨锐、浙商基金查晓磊、平石资产尹志平、大岩资本张志峰、平方和投资吕杰勇、GSA Capital 基金蒋晓伟。这17人在资本江湖上成名已久,各有拥趸无数,此番能联袂在同一本书中亮相论剑,殊为难得。

  在全书17个篇章中,各位投资高手将自己的成长经历、投资心法、操盘细节、风控方法、成功案例的经验、失败案例的教训、将来退休后的人生规划以及对年轻人的入职建议,娓娓道来。读完此书,你能了解到投资高手们不同的投资风格与思想,也能领悟到他们身上共同的特质,比如超级勤奋、独立思考、自我迭代、目光长远。

  本书访谈的17位投资高手,有的供职于私募基金,有的供职于公募基金,有的是自由投资人;有的在体制内,有的在体制外;有的在国内驰骋,有的在海外打拼。面对不同的舞台和天花板,他们既能适应环境,又能突破限制,因地制宜,顺势而为,这些经历背后的人生智慧,对于在职场中摸索前行的追梦者而言,颇有借鉴价值。

  有意思的是,这17位投资高手彼此熟悉,职场生涯颇多交集。因此,在本书访谈中,借助作者的穿针引线,他们免不了互相有一番评说,此英雄如何评价彼英雄,自然就成了本书的一大看点。

  就我个人而言,本书中,达晨财智肖冰、基石资本张维、东方富海陈玮、深创投李守宇这四人的成长经历和投资理念尤其打动我。作为证券时报的编辑,我曾经编发过张维先生的评论文章,但未谋其面,读了本书对张维先生的访谈,如见其人,很过瘾。陈玮先生对于对赌的看法,更新了我关于对赌的老观念,他说:“我们经常看到企业由于为了完成对赌而动作变形的。我不要对赌,要两个东西:第一,估值要便宜,价格是核心。第二,企业回购。如果他能成功,我何必在意早一天晚一天呢,如果他不成功,对赌又有什么用处呢?”类似的金句或独到见解,其他投资高手也有不少,在书中比比皆是,好比玉串珠连,极大地提升了本书的智慧含金量。

  “发挥自己过往近30年积累的一点点跨界能力圈优势,为社会创造并传递一点点专业价值”,是作者写本书的初衷。为此,作者过去两年挑灯夜战,写成了《像高手一样投资》这本书。从成书质量看,我认为,作者已经无愧地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像高手一样投资》是一本值得打开的书。我愿意向投资人和职场中人推荐它。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本版导读

2021-07-02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