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安达基金完成股权变更 年内第六家

2021-07-13 来源: 作者:陆慧婧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再添新案例。近日,证监会正式核准富安达基金管理公司变更股权。公司第二大股东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交控)将其持有的富安达基金26%股权转让给江苏云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江苏云杉资本),而后者的实控人正是江苏交控,此次股权变更属于集团内部股权划转。

  根据记者的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睿远等6家基金公司完成股权变更;万家等基金公司股东计划转让所持股权;股权激励、外资谋求控股权、原股东意欲退出是变更的主要因素。

  富安达基金完成

  股权变更

  近日,证监会网站挂出《关于核准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核准江苏交控将其持有的富安达基金26%股权转让给江苏云杉资本。

  随后,富安达基金也发布了股权变更公告,股东江苏交控将其持有的该公司26%股权转让给云杉资本。

  资料显示,富安达基金成立于2011年4月,经过多次增资,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8.18亿元。其中,南京证券为第一大股东,持有其49%股份;江苏云杉资本、南京市河西新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26%、25%的股份,为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

  相关资料显示,江苏云杉资本是江苏交控于2015年7月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资产规模近85亿元,对外投资总规模超过150亿元。

  富安达基金股权一直较为稳定,此次股权变更是其成立10年以来首次股权变动。

  不过,成立超过10年,富安达基金的发展步伐相对缓慢。截至今年一季度,富安达基金管理总规模80.45亿元,非货币规模27.52亿元,全市场排名第120位。非货币基金中,公司旗下规模最大且成立时间最长的一只基金——富安达优势成长混合基金一季度末规模也不超过10亿元。

  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富安达基金旗下近三年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77.33%,在11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9。

  今年以来,富安达基金发行了两只新基金,3月成立的富安达医药创新混合募集规模5.74亿元,3月22日发行的富安达双擎驱动混合经过延长募集期之后,仍宣告发行失败。

  多家公募股权变更在路上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今年以来,除了富安达基金,睿远、中科沃土、华安、中信建投、国金等基金公司也已完成了股权变更。其中,睿远、中信建投、国金的股权变更是为实施员工股权激励;中科沃土基金股权变更是缘于股东认购新增注册资本,华安基金则是股东之间将所持的基金公司股权进行了转让。

  信息显示,未来还会迎来一波基金公司股权变更潮。

  外资谋求控股权成为最近一年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的一个主要因素。来自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网站的信息显示,泰达宏利基金第一大股东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转让泰达宏利基金51%的股权,转让底价约为17.58亿元。根据业内人士分析,泰达宏利基金第二股东——宏利投资有望成为此次转让的受让方。若股权变更顺利完成,泰达宏利基金将成为又一家外资控股的基金公司。

  此外,摩根士丹利成功受让华鑫证券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36%股权,股权变更仍待证监会审批。此前已将上投摩根基金持股比例提升至51%的摩根资管,目前仍在寻求100%控股上投摩根基金。

  还有部分基金公司股东因各种原因正在寻求退出参股基金公司。中信建投基金的二股东——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近期挂牌转让所持的中信建投基金25%股权;万家基金的第二大股东国际实业也发布公告称,为集中资金发展公司主营业务,拟转让所持的万家基金40%股权。

  证监会网站显示,截至7月9日,现有兴华、中欧、华宝等10家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申请正在等待审批。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公司进行股权变更,多出于经营发展及战略布局的考虑。不过,股权变更之后能否迎来更好的发展,还取决于其战略眼光、投研实力、资源投入等,最终效果有待观察。

本版导读

2021-07-13

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