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券业洗牌来袭
国际化“召唤”做大做强

2021-07-15 来源: 作者:桂衍民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最近证券业有几个有意思的动态消息:一个是瑞信方正证券更名瑞信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更名摩根士丹利证券。这意味着国际大行瑞信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终于成功登陆中国证券市场,而且不再是合资参股身份,而是取得了绝对的控股地位。

  二是备受关注的平安证券将收购方正证券。两家整合后,综合实力有望上一个大台阶,甚至直接冲入头部券商序列。同时,天风证券已收购恒泰证券部分股权,后续将继续受让恒泰证券股权,未来两家合并也值得期待。

  三是券商通过更换、新增股东以提升资本实力,典型的如国融证券、联储证券,包括待售控股权状态的金元证券、银泰证券,根本目的也在借助新的股东提升综合实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一席之地,甚至做大做强。

  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本市场在国家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建设者和参与机构,证券公司的作用日益凸显。要建设好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好中国产业升级转型,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证券市场自身实力的提升自然必不可少,应该说是基本的前提。

  不过,与国外发达经济体相比,当前我国证券行业整体实力还非常弱小。此等实力,不说与中国第二大经济体身份不匹配,也与我国资本市场的体量不符,更无法服务好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经济的竞争,除了GDP体量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对资产定价的能力和话语权。这正是投行的基本业务之一。

  做大做强中国证券业,已成为整个资本市场的共识。但如何做大做强,并不是喊喊口号就有效果,要讲策略讲战术。最近证券行业出现的这些动态,某种程度上就是这些策略和战术的体现。

  通过并购重组方式,可迅速提升单家公司的综合实力。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这种市场化的并购,只要不出意外,有望实现“1+1>2”,并购后的新公司综合实力可大幅提升。更换股东、新增股东等方式,则是国内券商自发驱动的做大做强选择。近年来,一大批中小券商都在不断增资扩股,不少公司更换了大股东,目的就是通过充分发挥股东资源优势,提升券商的综合实力。中国券业新一轮洗牌所呈现出来的新特点,其实就是行业做大做强的一种表现。

本版导读

2021-07-15

头 版(今日15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