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6月份营收超163亿

2021-07-20 来源: 作者:王小伟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7月19日晚,顺丰控股(002352)发布6月份经营数据,公司6月营收达到163.09亿元,同比增长26.56%。其中,速运物流业务营收达到151.24亿元,同比增长22.71%;业务量达到9.51亿票,同比增长38.03%;供应链业务收入11.85亿元,同比增111.23%。顺丰单票收入15.91元,环比提升2.05%,不过同比来看,依然出现了11%的下滑。

  随着6月经营简报的出炉,顺丰控股上半年业绩图谱已经露出轮廓,一些公司发展的新特征也正式浮现。具体来看,顺丰在第二季度已经扭转了前一季度的亏损局面;公司6月单票收入已经出现环比提升,这折射出公司战略版图和快递行业的某些新变化。

  高于行业增速

  顺丰控股在第一季度录得较大幅度亏损。从目前来看,得益于资源整合后的规模效应和精细化管理,顺丰在第二季度已经扭转了前一季度的亏损局面。根据此前公告,公司预计实现盈利16.29亿元~18.19亿元,实现了V型反转。

  顺丰控股的业绩表现,离不开中国快递业增长的大背景。2021年以来,中国快递业持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用时仅6个月,比2018年首次达到500亿件提前近半年,比2020年提前约2个月。年初春节期间快递、电商公司联合开展春节不打烊带动传统电商淡季需求不淡,“618”期间电商大促依旧如火如荼,到下半年更将进入快递行业旺季,有分析师认为,全年行业业务量突破1100亿件是大概率事件。

  对比来看,顺丰在业务量和营业收入上保持了高于行业的增速。数据统计显示,顺丰在2020年上半年快件完成量36.55亿件,同比增长81.27%,2021年上半年在2020年同期超80%业务量增长基础上,再提升40.34%,达到51.31亿件,市占达到10.39%;2年间平均增幅达到60.81%。

  在营收方面,顺丰增幅也超出行业均值。以月度数据口径,顺丰2021年上半年营收达到870.99亿元,同比增长约24.09%,2020年上半年营收701.88亿元,同比增长41.85%,2年间平均增幅为32.97%。而快递行业2021年上半年同比增26.60%;2年平均增幅为19.59%。

  单票收入环比提升

  从目前迹象来看,时效件量件提升功不可没,尤其是生鲜季的鲜货贡献了很大力量。

  今年,顺丰为山东烟台樱桃、浙江慈溪杨梅、广东和海南荔枝、江苏阳澄湖大闸蟹等生鲜产品提供了包括线路优化、增加专机、定制保鲜空间等多种个性化运输服务,这种战略布局成为公司单票收入提升的重要推动力。由于顺丰拥有26座高标准冷库,还配备了车辆GPS全球定位及车载温控实时监测系统进行全程温控,因此,在激烈的行业市场竞争下,拉动单票业务环比回升。

  顺丰控股供应链业务尤其值得关注。而月度数据口径显示,顺丰上半年营收达到870.99亿元,同比提升24.09%;在2021年上半年,顺丰供应链业务营收创新高,达到52.94亿元,同比提升79.03%。

  从目前来看,顺丰与收购的两家供应链公司的融合和协同已见成效,新夏晖、顺丰DHL与顺丰大网的资源实现快速融通,通过优化供应链平台向B端业务迈进,实现了在快消零售等行业的推广。按照顺丰的战略部署,数字化供应链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未来顺丰将在提升末端物流配送效率,完善基础设备,提升供应链大数据整合水平,打造供应链生态圈等方面推进供应链的发展。

本版导读

2021-07-20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