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002261 证券简称:拓维信息 公告编号:2021-040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加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及OpenHarmony项目的公告

2021-09-03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以银牌捐赠人的身份加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以下简称“开源基金会”),并成为 OpenHarmony(“开源鸿蒙”)项目群成员,OpenHarmony 项目群A类候选捐赠人(暂用名,正式名称待 OpenHarmony 项目组近期官方宣布),主导成立 OpenHarmony 工业互联网 SIG (特别兴趣小组)和教育信息数据采集 SIG ,聚焦工业互联网和教育信息化两个行业,协同产业各方共同创新 OpenHarmony 应用场景,打造基于 OpenHarmony 的工业互联网和教育行业发行版和行业泛终端,形成行业相关标准,以示范性标杆工程带动行业国产化和产业化发展。

  一、开源基金会和 OpenHarmony 项目简介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于 2020 年 6 月在北京设立,由民政部登记、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的中国首个开源基金会,由华为、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十家龙头科技企业联合发起。

  2020 年 9 月,开源基金会接受华为捐赠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基础能力相关代码,随后进行开源并将该开源项目命名为 OpenAtom OpenHarmony(简称“OpenHarmony”)。2020 年 12 月,开源基金会联合七家志愿共建单位成立了 OpenHarmony 项目群工作委员会,这七家单位成为 OpenHarmony 项目群A类捐赠人。

  SIG 作为特别兴趣小组,是在 OpenHarmony PMC 项目管理委员会审批和指导下,负责 OpenHarmony 特定子领域的创新项目设计、开发和维护。截止目前,已经公示的 SIG 共有7个。

  公司此次成为开源基金会银牌捐赠人、OpenHarmony 项目群A类候选捐赠人,主导成立 OpenHarmony 工业互联网 SIG 和教育信息数据采集 SIG。

  二、加入基金会及 OpenHarmony 项目群的目的及影响

  公司从 2020 年开始在鸿蒙领域积极进行布局和探索,基于过去长期从事软件和操作系统的经验与技术延续,结合公司行业经验积累,重点在教育信息化和工业互联网两个垂直行业,基于 OpenHarmony 开源代码和基础能力,将行业典型场景和共性服务下沉到操作系统并形成行业专属操作系统,打造 OpenHarmony 行业发行版和行业泛终端,并通过工业互联网 SIG 和教育信息数据采集 SIG ,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创新 OpenHarmony 应用场景,共同完善行业生态建设、促进行业应用规范发展、形成行业相关标准,以示范性标杆工程带动行业国产化和产业化发展。

  公司本次加入开源基金会,表明了基金会及各生态伙伴对公司的认可,有利于公司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实现资源共享,加强公司技术实力,打造公司核心产品,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

  三、风险提示

  公司现阶段涉及鸿蒙的相关业务尚处于研究开发阶段,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业务实际达成情况及达成时间受国家政策、行业宏观环境、技术研发、市场开发等多方面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 09 月 03日

本版导读

2021-09-03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