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603949 证券简称:雪龙集团 公告编号:2021-031

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1-09-03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9月2日(星期四)13:00-14:00,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e互动”网络平台,以网络互动方式召开“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关于本次说明会的召开事项,公司已于2021年8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指定媒体披露了《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30)。

  现将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2021年9月2日,公司董事长贺财霖先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贺频艳女士、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竺菲菲女士、财务总监张红意女士出席了本次说明会,就投资者关心的公司2021年半年度经营业绩情况等事项与广大投资者进行充分交流。

  二、本次会议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的回复情况

  公司在本次说明会上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给予了回答,主要问题及答复整理如下:

  1.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25.94%,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增长33.6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 2021年上半年,重卡市场进一步持续2020年高增长“姿态”,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充分挖掘现有客户的潜在需求,进一步强化与核心客户的合作,从一汽集团、东风集团等核心客户获得的电控硅油离合器订单大幅增加。报告期内,电控硅油离合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21%,销售数量同比增加50.72%,带动公司2021年度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显著增加。

  2.公司产品有碳中和概念吗?

  答: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智能环保”产品开发理念,高度注重环境保护。公司研发生产的电控硅油离合器风扇总成能够精确调节水箱的温度,反应迅速,智能反馈,可实现无级调速,不受系统布局影响,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报告期内,该款节能产品市场渗透率大幅提升。

  3.请介绍一下公司发展规划。

  答:公司始终坚持“创国际品牌,做行业巨人”的愿景,发挥“创新、进取、高效、务实、协作、诚信”的雪龙精神,紧紧抓住汽车产业的机遇,坚持以商用车市场为主,向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新能源汽车市场扩展的方针,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新产品研发为手段,全方面积极推进公司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

  现阶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扩大产能的同时,升级现有产品结构,并积极参与整车厂新能源车型同步研发,为国家节能减排做贡献。同时公司紧随汽车零部件采购全球化的发展新态势,开拓国内外市场,提升品牌知名度,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4.贵司被国家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请问国家或地方政府对贵司新能源的扶持力度或补贴有哪些,公司将如何利用好此政策,助力公司新项目投入与成长呢?

  答:我公司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相关扶持政策有:“一企一策”、财政专项资金、税收优惠、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创新支持、市场开拓扶持、融资增信、专题培训等。公司将借助政府扶持政策,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推进设备升级改造,加快新项目实施,提升公司综合实力。

  5.公司2021年8月24日披露中报,2021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25.9%;实现归母净利润8031.8万元,同比增长33.7%;每股收益为0.38元。请问:1、7月始重型柴油车国六强制执行与重车等车辆全国销量下滑(公司市占率高),以上对贵司三季度业绩影响如何?2、公司2021年半年度营业成本1.4亿元,同比增长35.2%,高于营业收入25.9%的增速,致毛利率下降3.5%,公司下步的改善方向与举措。

  答:今年上半年,国内重型商用车产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9.24%,展现出中国商用车市场强大的韧性。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因此需要审慎乐观看待下半年行业发展,积极面对需求回落的挑战。关于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情况敬请您关注公司后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定期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下降主要系原材料价格上升所致。公司下一步将继续实施成本精细化管理和自动化生产,进一步提高成本控制能力,持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积极开拓产品市场资源,全力推进募投项目建设,不断优化生产经营管理 ,稳步提升公司产品质量 。我们会凝心聚力精益求精,以优异的业绩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

  6.公司产品毛利率居行业前列,对比国外产品有明显价格优势,请问公司产品有出口海外吗?如有,营收占比如何?如无,以后有出口计划吗?公司的风扇专利是国内专利还是全球专利?

  答:目前公司已与卡特彼勒、沃尔沃、韩国斗山、日本洋马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配套关系,产品已经实现出口,但出口产品创收与国内市场营收相比,占比较低。未来,公司将继续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不断增加海外市场出口。

  公司的风扇总成产品授权专利103项,其中国外专利53项。

  7.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公司作为传统汽车配件行业,有无应对措施,顺应新能源的潮流。如有,请具体告知。目前公司订单状况如何,产能是否满载?

  答:公司主要从事冷却风扇总成、离合器风扇总成、轻量化塑料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轻量化塑料件应用领域广泛,可应用于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行业。我们在巩固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将进一步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一直维持较高的产能利用率。

  本次说明会具体情况详见 “上证 e 互动”网络平台“上证 e 访谈”栏目( http://sns.sseinfo.com),

  感谢各位投资者积极参与本次说明会,公司在此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 年9月3日

本版导读

2021-09-03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