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信材料拟募资5.7亿 全面发力光刻胶 光固化龙头呼之欲出

2021-09-03 来源: 作者:CIS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中国也逐渐发展成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子化学品市场之一,涌现出了一批电子化学品专业企业,总部位于江苏省江阴市的广信材料(300537)就是其中之一。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PCB感光油墨、UV固化涂料制造企业,逐步成为我国PCB油墨市场的领导者之一。

  9月1日晚间,广信材料发布《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7亿元(含本数),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全部投资于年产5万吨电子感光材料及配套材料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本次拟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紧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公司布局光刻胶市场、进一步扩展PCB油墨及涂料业务规模,完善产品结构、优化产能布局,从而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助力公司保持长期稳健的经营发展。

  华南基地获得加速器

  战略落地获得新引擎

  今年,以3月22日与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为标志,广信材料在产能规划上向下游市场和客户群更密集的华南倾斜,“年产5万吨电子感光材料及配套材料项目”(以下简称“华南基地项目”)即开始紧锣密鼓规划和论证。随着项目实施主体江西广臻在4月19日成立、7月20日项目奠基、8月23日完成项目备案登记,紧接着公司在9月1日晚间把该项目作为2021年定增募投项目推上前台。也就是说,整个项目仅用半年快速落地。上市公司时隔4年后再推出再融资项目,无疑为华南基地项目配上了“加速器”。预案显示,本项目建设期两年,通过新建厂房、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和高端技术人才,公司将江西广臻打造成华南的主要生产基地,作为公司立足华南、辐射华中华东等周边市场的重要布局。

  在完全达产后,华南基地可实现年产7,000吨光刻胶及配套材料、1.2万吨自制树脂、1.6万吨PCB油墨及1.5万吨涂料的生产能力,预计年均营业收入144,676.14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6,800.33万元,净利润12,600.25万元,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8.75%,投资回收期(税后)为7.52年(含建设期)。

  公司指出,面对全球及国内产业变迁带来的市场发展机遇,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PCB感光油墨、UV固化涂料制造企业,有必要采取积极措施提前进行布局谋划,以便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抢占市场份额,巩固行业地位进行产能优化升级。

  在必要性方面,华南基地项目是公司产能优化升级、完善业务布局的重要举措。项目所在地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紧邻粤港澳大湾区,也是作为PCB等电子产业梯度转移前沿阵地的国家级开发区,江西广臻生产基地的建设一方面对原有产能进行优化升级,提升公司核心产品的生产能力,满足华南市场不断增长的产品需求;另一方面完善公司业务布局,为公司面向区域市场的产品供货稳定性提供了保障,增强了对客户的吸引力,有利于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

  同时,环保因素也是华南基地建设的重要方面。在地方环保政策趋严的背景下,未来非化工园区的企业生产将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约束和限制,公司选在龙南的化工产业园区进行投资建设,新增产能符合当地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公司作为紫外光固化涂料的先行者,紫外光固化涂料综合性能优良,且对环境污染较小,在涂料行业向高性能、高环保方向发展的背景下,其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公司将持续加大投入,扩大环保型产品的生产规模,提高产品竞争力,充分把握环保政策带来的市场机遇。

  此外,公司所处的电子化学品行业需要持续、大量的研发资金投入以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持续快速扩张产生了对资金的需求。本次定增中,7000万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募集资金将让公司资产总额和资产净额均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资本结构将更加稳健,有利于降低财务风险,提高偿债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保障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前期研发光刻胶技术亮剑

  踩准产业爆发机遇

  广信材料的华南基地项目除优化原有的油墨、涂料业务外,积极切入光刻胶领域,主要目标为实现集成电路光刻胶、平板显示光刻胶、光刻胶稀释剂、边胶清洗剂、蚀刻液、正性光刻胶显影液、正性光刻胶剥离液和CMP抛光液等相关产品及配套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

  作为半导体行业制造环节中关键的材料,PCB油墨和光刻胶的市场需求得到快速释放,尤其是平板显示器用的光刻胶产量增长,中国光刻胶产量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广信材料在PCB阻焊油墨业务上拥有10%的市占率,并将光刻技术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龙头企业的支点。

  据CINNOResearch预测数据,2025年全球面板及半导体正型光刻胶市场规模将达到5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2%。而中国光刻胶产量占据全球市场份额逐步提高,国产替代是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头豹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光刻胶产量从2014年的6.3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9.0万吨(CAGR为9.3%),预计到2023年中国光刻胶产量有望达到23.8万吨(4年CAGR为21.56%)。

  财信证券近期研报也显示,国产高端半导体光刻胶目前在研发当中,南大光电的ArF光刻胶已经通过两次客户认证,上海新阳的KrF光刻胶已经有订单,晶瑞股份KrF光刻胶也在客户认证的最后阶段,彤程新材也在近期宣布正式进军ArF光刻胶。因此财信证券认为,包括国产KrF光刻胶在内的诸多产品目前已经打入到相关供应链,预计我国半导体材料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同样深耕电子化学品的广信材料技术团队,经过多年研发和技术人才的引进,已掌握光刻胶及其周边配套材料的主要技术和生产开发工艺。近年来,公司委托中国台湾企业廣至新材料合作开发光刻胶项目,截至目前已经有部分研发成果:该项目第一批次产品已经取得研发成果,并在台湾实验室经中国台湾地区客户小试成功,产品性能及质量已满足客户的使用需求,现已进入技术转移、产品试制及客户验证的准备工作中。

  在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下,掌握光刻胶技术并实行产业化是公司顺应国家战略、产业升级及自身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构建新的业务增长点,实现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据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启斌此前在投资者交流内容中介绍,公司光刻胶项目目前以LCD、LED、TP用正型光刻胶为本阶段重点。2021年度主要经营计划中,公司已明确将积极推进紫外光正型光刻胶项目落地,并根据市场情况开发其他类型光刻胶,力争产品技术具有一定先进性。

  公司通过本项目切入光刻胶领域,实现光刻胶及配套材料的产业化,有助于发挥公司新老业务的协同效应,构建新的业务增长点,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在江西广臻项目基地奠基仪式上,包括广信材料董事长李有明、公司光刻胶事业部张华在内的管理层曾表示,公司在积极巩固光固化领域现有主营产品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市场,在原有PCB阻焊油墨、消费电子用UV固化涂料等优势产品基础上,进一步开拓PCB线路油墨、最新型浸涂油墨(代替干膜)、LDI专用内层涂布油(负胶)等产品应用市场,加速LCD/LED用光刻胶(正胶)及配套材料等系列产品研发应用,拓展光固化产品的应用领域。

  因此,除了光刻胶外,公司还有更多新业务、新项目储备。本次定增完成后,公司将在业务布局、财务能力、长期战略等多个方面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深圳怀新企业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CIS)

本版导读

2021-09-03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