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000062 证券简称:深圳华强 编号:2021-049

深圳华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2021-10-16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业绩预计情况

  1、在2021年1月1日-2021年9月30日期间,预计业绩同向上升,具体情况如下:

  (1)公司总体业绩情况

  ■

  (2)公司拟分拆上市的所属子公司的业绩情况

  公司拟将控股子公司深圳华强电子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强电子网集团”)分拆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华强电子网集团于2021年6月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IPO申请,并获得了受理。在2021年1月1日-2021年9月30日期间,以同口径初步测算,华强电子网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36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32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300%。

  2、在2021年7月1日-2021年9月30日期间,预计业绩同向上升,具体情况如下:

  (1)公司总体业绩情况

  ■

  (2)公司拟分拆上市的所属子公司(华强电子网集团)的业绩情况

  在2021年7月1日-2021年9月30日期间,以同口径初步测算,华强电子网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45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32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340%。

  二、业绩预告预审计情况

  业绩预告未经注册会计师预审计。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一)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主要原因包括:

  1、公司各项业务已形成了内生的、自发的良性运转模式,推动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公司围绕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内容,升级服务品质,确立了全面立体的竞争优势,并已打造形成中国本土最大的综合性电子元器件交易服务平台,具体包括三大业务板块:华强半导体集团(中国本土最大的多品类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平台,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华强电子网集团(电子元器件产业互联网平台,是公司的创新业务)和华强电子世界(电子元器件及电子终端产品实体交易市场业务,是该领域全球最大的实体市场)。

  (1)华强半导体集团在上游产品线和下游应用领域进行了完整、广泛、互补的科学布局,在规模、资金、技术、管理、风控能力等方面凸显了头部企业的行业竞争优势,实现了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2)华强电子网集团(2019年12月底组建)经过2020年一年的整合,其产业互联网的创新商业模式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从2021年初开始,华强电子网集团作为创新业务验证了其商业模式的可行性、科学性和成长性,其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渗透不断强化,实现了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

  (3)华强电子世界业务经营保持稳定,为公司主营业务持续获得较低利率的银行授信提供了坚实基础,是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的底座。

  2、随着电子行业景气度回暖,公司各项业务的竞争优势得到进一步体现和强化,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在本报告期内,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5G、物联网技术加速普及以及国产替代进程不断深化等因素推动电子行业景气度回暖,在电子元器件此起彼伏的缺货潮中,公司各项业务的竞争优势得到进一步体现和强化:

  (1)本轮电子元器件缺货潮持续时间较长,对处于产业链中间环节的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提出了较为严峻的挑战。作为国内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商龙头,华强半导体集团在持续的电子元器件缺货潮中,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的综合竞争优势,把握机遇开拓市场,并积极争取原厂货源,实现了对下游客户保质保量的支持,保障了相关合作方生产经营的安全和稳定,与合作方的合作粘性及力度进一步加强,进而推动了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

  (2)作为电子元器件垂直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先行者,华强电子网集团经过十多年积淀,拥有上万个电子元器件供应渠道、百万级别注册用户和千万级别SKU数据。在本轮电子元器件缺货潮中,华强电子网集团充分发挥前述长期积淀的资源、数据优势以及广泛链接产业链上下游的商业模式优势,高效对接和解决客户现货、急货等长尾采购需求,提升客户采购效率,持续扩大平台影响力,不断提升市场份额。

  (二)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主要原因包括:

  1、作为国内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龙头,公司注重技术分销能力的持续提升,于2020年启动并持续建设半导体应用方案研发与推广中心,有力推动了公司应用方案研发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的提升,进而增强了客户粘性,产生增值效应;同时,在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授权分销业务的业务结构,扩大了较高毛利率业务的规模,促进公司分销业务毛利率水平进一步提升。

  2、在报告期内,作为电子元器件供需信息的连接者,公司创新业务(电子元器件产业互联网平台)在供应端和客户端持续发力,实现供应端与客户端“双轮”共同驱动业务持续高速发展。由于公司电子元器件产业互联网业务拥有较高的毛利率(毛利率超20%),该业务的高速发展也促进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的提升。

  3、在报告期内,电子行业整体景气度的回暖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公司业务整体毛利率水平。

  四、其他相关说明

  本次业绩预告为公司初步测算,具体数据将在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中详细披露。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深圳华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10月15日

本版导读

2021-10-16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