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中国经济韧性一定会不断加强

目前总量政策是合理的,流动性是充足的

2021-10-21 来源: 作者:孙璐璐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在10月20日举行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围绕“充分发挥金融功能 提升经济发展效率和韧性”主题详细阐述对中国经济韧性的看法。他表示,我国成功应对去年初暴发并持续到现在的新冠疫情冲击,能够充分表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全世界最有韧性的体制。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CPI温和上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我国拥有经济规模大、经济结构完整、技术创新不断加快、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等有利条件,特别是拥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优势,经济韧性一定会不断加强。

  易纲表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是我国经济韧性的源泉和根本保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有亿万产权清晰的市场主体。正是这些市场主体为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与此同时,金融的作为和功能主要是更好配置金融资源,不断为市场主体提供管理风险等金融服务。

  在配置金融资源方面,易纲认为,金融配置资源主要是通过定价,让贷款、债券、股票发行、保险等金融资源,不断地流向有竞争力的企业,使得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能够得到融资,实现健康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发现价格、调整价格。

  “近年来,通过价格的不断调整,市场主体的融资成本有所降低,有利于持续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这个永恒的难题,金融普惠性也得到提升。”易纲称。

  发现价格的过程中,经济也是非常有弹性和韧性的,具有内在自我调节机制。易纲举例称,前不久发生了电力短缺,这个机制马上就作出反应,煤和电的价格不断地理顺。国家发改委提出,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电价可以上下浮动20%。这样就通过价格来引导资源配置,使供求不断实现平衡。

  易纲还表示,各种金融产品在配置资源、发现价格的时候,也在不断地分散和管理风险。通过提供管理风险的金融产品,金融就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也是金融的重要功能。

  “金融的功能和市场机制结合在一起,能不断增强市场的韧性,同时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使资源流向各个领域最有竞争力的企业。”易纲总结称,一旦发现有价格不匹配,就迅速调整价格,并分散风险,使得整个机体是动态的、有弹性的,并且能够自我调整、自我稳定。

  综上,易纲指出,在总量上,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长率是基本上匹配的,总量政策是合理的,流动性是充足的。在结构上,我们遵循市场规律,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支持好中小微企业和绿色低碳发展。目前,普惠小微贷款支持的市场主体已经超过4000万户。这么多的市场主体可以得到融资,是中国经济具有韧性和金融积极作为的一个突出亮点。

本版导读

2021-10-21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