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001317 证券简称:三羊马 公告编号:2021-001

三羊马(重庆)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2021-11-30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三羊马(重庆)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1〕1190号)同意,三羊马(重庆)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三羊马”,股票代码“001317”;本次公开发行的2,001.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全部为新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自2021年11月30日起上市交易。

  本公司提醒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公司本次发行价格为16.00元/股,此价格对应的市盈率水平为22.99倍(每股收益按照经会计师事务所遵照中国会计准则审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的总股数计算),本公司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存在未来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本公司提请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审慎研判发行定价的合理性,理性做出投资。

  四、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了公司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和2021年6月30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6月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并出具了“天健审〔2021〕8-341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根据审计报告,本公司报告期内合并报表主要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

  (四)主要财务指标

  ■

  五、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21年6月30日,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期间,公司的经营模式,主要原材料的采购规模及采购价格,主要产品及服务的生产、销售规模及销售价格,税收政策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已经在上市公告书中披露,公司上市后不再单独披露。公司2021年1-9月和2020年1-9月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敬请投资者注意。

  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信息及变动情况如下:

  ■

  注:净资产收益率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两个指标的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为两期数的差值。

  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流动资产为51,638.83万元,较上年末降低4.74%,流动负债为43,947.13万元,较上年末增加14.48%,公司资产总额为105,904.84万元,较上年末增加11.52%,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53,683.70万元,较上年末增加9.40%。随着公司业务规模和销售收入的增加,公司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所有者权益有所增加。

  公司2021年1-9月营业收入68,040.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15%,营业利润5,470.5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52%,利润总额5,467.4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26%,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4,612.4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55%,公司2021年1-9月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均有所增长,主要系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汽车销量回暖,公司运输量整体呈增长趋势,公司经营状况良好。

  根据公司当前业务的实际经营情况,基于2021年1-9月财务数据,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83,700.00万元~89,700万元,较上年同期变动-3.51%~3.4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4,900.00万元~5,300.00万元,较上同期变动-22.99%~-16.7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4,600.00万元~5,0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变动-17.42%~-10.24%。

  上述2021年业绩情况系公司初步预计数据,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六、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的风险因素

  (一)下游汽车行业市场风险

  公司立足于为整车、快速消费品等领域的客户提供运输、配送、仓储、装卸等综合物流服务。公司所处行业下游客户主要为汽车制造企业及啤酒、饮料等存在物流需求的快速消费品生产企业。报告期内,公司整车综合物流服务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85.47%、86.69%、85.12%和85.67%。公司的整车业务与汽车产销量直接相关,其市场规模及变化情况直接影响着汽车物流行业的发展变化。

  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我国汽车销量分别为2,808.06万辆、2,576.90万辆、2,531.10万辆和1,289.10万辆,增长幅度分别为-2.76%、-8.23%、-1.78%和25.68%,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2018年至2020年期间销量持续下降。虽然下游汽车产业产销量在保持了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后有所波动,但我国汽车行业已成长为全球最大市场,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预计将保持高位震荡,中国汽车产业仍将延续恢复向好、持续调整、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

  尽管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国内知名整车厂商,但汽车行业受宏观经济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影响较大,若未来全球经济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恶化,或者国家产业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则可能导致我国汽车行业产销量持续下滑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二)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客户资源是汽车物流企业最重要的行业壁垒,亦是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所在。报告期内,公司与前几大客户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主要客户集中于少数规模大、信用良好的优质客户,如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威(中国)销售有限公司。

  报告期内各期,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同期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08%、72.70%、71.32%和70.59%,所占比例较高。虽然公司的主要客户群为具有较强经营实力的大型知名企业,业务稳定性和持续性较好,但若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群的经营状况因各种原因发生不利变化,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

  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和2021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3,690.59万元、34,845.75万元、37,254.06万元和34,986.95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0.63%、37.88%、42.95%和74.24%。虽然公司已严格按照会计政策充分计提坏账准备,且公司主要客户均为资信状况良好的大中型企业。但若未来下游市场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客户因财务状况恶化而发生延迟付款或无法支付的情形,公司将面临着应收账款管理及回收风险。

  (四)采购运输及物流辅助成本上升的风险

  公司物流运输主要是通过不同运输方式组合的多式联运,因此公司物流业务运营过程中,需要对外采购铁路运力、外协运力(公路运输部分)、两端作业服务等。外购成本是公司主要成本,价格一般随行就市,存在波动,物流供应商成本波动可能对发行人经营成本产生较大压力的影响。

  (五)对中铁特货的依赖风险

  报告期内,中铁特货及其关联方同时作为公司最大的供应商和客户。

  中铁特货作为国铁集团下属专业铁路运输公司,在商品车铁路运输上具有垄断经营地位,公司开展汽车整车综合物流服务所需铁路运力均向中铁特货采购。虽然公司与中铁特货合作时间较长,对其货运规则、流程均较为熟悉,且近年来铁路基础设施的完善使得铁路货运能力得到较大改善。但若未来中铁特货运力供应不足,导致公司货物运输需更换运输方式,将相应增加公司采购成本和管理成本,公司在铁路运力采购上对中铁特货存在重大依赖风险。

  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中铁特货及其关联方的收入占比分别为33.51%、30.17%、27.00%和23.24%。尽管在公司不断开发新客户和收入规模增加的背景下,来自中铁特货的收入占比呈下降趋势,但由于中铁特货垄断经营商品车铁路发运,为汽车整车综合物流市场中最大的两端作业来源,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公司收入仍不可避免地存在对中铁特货依赖的风险。如果公司无法保证在中铁特货供应商体系中保持优势,无法继续维持与中铁特货的合作关系,则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三羊马(重庆)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11月30日

本版导读

2021-11-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