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打击金融腐败
光大银行原副行长被查

2022-01-05 来源: 作者:严子游 安毅

  证券时报记者 严子游 安毅

  

  金融领域反腐不断推进,光大银行又一名干部落马。

  昨日,中纪委网站披露,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这也是2022年开年第一位在退休后被追查的商业银行高管。

  据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年内,“光大系”已有4名干部被双开,另有3名干部仍在接受调查。此外,2020年“落马”的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行长张翎尚未披露调查结果。

  退休3年后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

  据光大银行往年年报披露的信息,张华宇生于1958年10月,现年63岁。2001年2月,张华宇加入光大银行任该行行长助理兼总行营业部主任。

  2006年2月,他升任该行党委委员,并于次年3月起任该行副行长,直至2018年。期间,张华宇还先后兼任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光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起初担任光大银行副行长时,张华宇分管对公业务,包括公司业务部、贸易金融部、中小企业业务部,2011年其分管内容调整为资产保全部、投资与托管业务部,此后光大银行年报未再披露高管分管业务。

  2018年8月,在光大银行担任副行长长达11年后,张华宇递交了辞呈。彼时公告显示,张华宇因年龄原因向光大银行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该行副行长职务。

  记者了解到,离开光大银行后,张华宇加入了重庆信托,并获聘为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金融国际的非执行董事兼副主席。

  根据重庆信托官网消息,张华宇2019年1月底以公司党委书记的身份参加该公司2018年工作总结会。2020年4月,他又获选为重庆信托股东董事。2021年6月底,张华宇还曾以重庆信托党委书记的身份出席活动。

  身处反腐漩涡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以来,“光大系”已有4名高管被双开,3名干部仍在接受调查。

  其中,此前于同一日宣布被查的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行长周江涛、光大城乡环保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陈鹏,也同时在2021年11月5日被双开。根据中纪委网站通报,二人均被查出在贷款审批方面以权谋私,“靠行吃行”、“靠企吃企”。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人曾在光大银行西安分行共事长达9年。

  2021年3月,光大实业原董事长朱慧民、原副总经理黄智洋也双双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彼时,中纪委网站通报指出,朱慧民将贷款审批、投融资等权力当作牟取私利的筹码;黄智洋则为不法商人充当掮客,大搞权钱交易。

  与朱慧民前后脚被查的还有时任浙商银行资本市场部副总经理、曾任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的邹建旭。两人曾在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共事7年之久。也因此,有市场人士推测朱慧民被查或与其在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任职期间的作为有关。

  在信贷审批环节的腐败行为是多数银行干部犯案的共性。“目前,我国的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大部分企业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银行信贷作为资金提供的主要渠道,是典型的资源富集、权力集中领域,干部容易受到‘围猎’。”中纪委网站近期刊文指出。

  “既有他们个人的主观因素,也有一些相应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没能有效落实到位。”谈及银行高管为何屡屡发生严重腐败案时,有资深银行机构人士向记者分析,除了个人思想觉悟出现问题之外,也不能够忽视一些制度、环境等方面的客观因素,如部分机构信贷领域制度设计有缺陷等,同时以贷谋私往往需要上下勾结、左右串通、多环节配合。

本版导读

2022-01-05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