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引热议 代表委员建言发挥合力促改革平稳落地

2022-03-08 来源: 作者:
  图虫创意/供图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是资本市场今年的工作重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引起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市场已基本具备全面实行注册制的基础,全面注册制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的吸引力,尤其一些具备全球市场竞争力、有关键技术、研发能力较强的企业,有望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实现A股上市,因此,需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确保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

  注册制改革

  全市场实施具备基础

  经过3年,注册制在资本市场上进行了经验积累,在科创板的试点,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在发行条件、审核注册程序、发行承销、信息披露原则、监管处罚等方面均有所变革。创业板总体上参考和采纳了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核心制度安排,同时在发行条件设计、投资者门槛、退市安排等方面,结合自身特点进行了差异化设计。北交所自成立起就实行注册制,总体看,试点进展符合预期,发行上市周期大幅缩短,信息披露更加严格充分,发行定价市场化机制基本形成,中介机构责任进一步压实,市场平稳运行,注册制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效。

  在注册制稳步推进的背景下,A股IPO加速,2021年共有524只新股上市,首发实际募集资金总额达5466亿元,数量及金额均创近年来新高。与此同时,退市制度也取得突破性进展。2021年,A股共有20家上市公司退市(以摘牌日期为准),创下了历年退市数量的新高。在此之前的2016年至2020年,A股市场退市企业数量分别为1家、5家、5家、10家和16家。

  “市场已具备全面拥抱注册制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注册制改革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证券市场的监管体制、市场结构都发生了非常重要的变化。从科创板、创业板以及北交所的注册制改革来看,产生的实际效果已经充分证明注册制改革的重大意义,以及对证券市场发展积极的正面效应。在此基础之上,总结经验,逐步推开,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条件已经日趋成熟。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也指出,注册制改革让资本市场形成了新的生态。他指出,注册制让发行人履行充分披露信息义务,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全面核查验证并提出专业意见;投资者本着买者自负的规则进行判断决策,政府回归市场“守夜人”的角色,专注制定规则和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具体来看,真正具备科技创新实力的优秀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大浪淘沙中不断涌现,资源高效地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绿色增长等高质量发展领域;鼓励更多企业家和创业者投身于高风险、高回报的科技创新行业,对推动产业升级、保障供应链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注册制稳步推进及北交所的开市,拓宽了资本市场入口,新股发行更加市场化,公司IPO的节奏明显加快,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转型的效果愈加明显。

  按照证监会安排,今年将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突出主板改革这个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发行监管转型。

  “实施全面注册制的重点和难点在于主板改革。”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沪深主板不同于科创板与创业板,涉及众多存量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这些上市公司的规模相对较大,业务经营处于相对成熟的阶段。从行业分布看,不少属于传统行业,改革涉及范围广,同样是主板改革,上交所和深交所的相关制度也不尽相同,在制定改革方案时需进一步研究并区别划分。

  形成合力促改革平稳落地

  注册制改革要平稳落地,需要发挥市场各方的合力,平衡好投资者、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的关系。上市公司需要规范公司治理,提高信披质量和治理水平,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公司做优做强。投资者要提升风险意识,自觉遵守适当性管理制度。中介机构则要归位尽责,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职责,提升执业质量。

  肖钢表示,在全面推行注册制的过程中,要进一步优化机制,交易所重在强化审核职责,证监会重在统筹协调与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审核注册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增强各方合力,推动形成有利于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良好市场生态。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国俊表示,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对中介机构的要求提高,一方面,中介机构需要提升执业能力,看懂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商业模式,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提高公司信披质量,审慎发表意见;另一方面,中介机构也要切实帮助公司进行规范化治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中介机构要坚守职业道德,保持独立性,同时,专业能力要过硬。”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指出,当前中介机构的执业难度和风险不断增加。因此,中介机构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始终保持职业怀疑,勤勉尽职,审慎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建议进一步厘清不同中介机构证券发行行为中的职责边界。高子程表示,应当鼓励中介机构在具体时空环境下能够有所作为,以及其行为对证券投资者的购买及损失的作用力,根据中介机构的专业职责,是否故意、是否有过错及过错程度来区分责任,与其注意义务、职责范围相适应,避免无限扩大中介机构的责任边界。

  在高子程看来,律师事务所与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证券服务机构在证券市场、证券业务、财务造假案中的地位、作用、影响等存在本质性差异。因此,应对律师事务所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其他中介机构的调查与结案分开处理,体现不同中介机构分工协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入口,支持科创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继续推动资本市场交易制度、退市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的改革,推进新经济、新业态企业的市场化定价。要以大资本市场观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展,在现有转板制度基础上不断完善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内部以及与场外市场之间的转板机制。

  肖钢还建议,以注册制改革为主线推进市场改革开放,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加快投资端改革,引导更多长期资金入市。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科学合理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积极发挥并购重组的主渠道作用,规范发展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引导资金加大对科创、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完善风险应对的工具箱。

本版导读

2022-03-08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