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码:601229 股票简称:上海银行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2021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中国证券报》(www.cs.com.cn)、《上海证券报》(www.cnstock.com)、《证券时报》(www.stcn.com)、《证券日报》(www.zqrb.cn)、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本公司网站(www.bosc.cn)上的2021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本公司董事会六届十三次会议于2022年4月21日审议通过了《关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会议应出席董事18人,实际出席董事16人,庄喆非执行董事委托叶峻非执行董事,肖微独立董事委托杨德红独立董事代为出席并表决。本公司6名监事列席了本次会议。

  1.4 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届时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普通股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普通股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4.00元(含税)。上述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尚需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方可实施。

  1.5 本集团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2021年度财务报表已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本公司注册成立于1996年1月30日,总部位于上海,2016年11月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1229。

  本公司聚焦“精品银行”战略愿景,秉持“精诚至上、信义立行”核心价值观,以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与精细化管理能力为抓手,推进高质量发展。公司业务方面,致力于为企业客户提供完善的综合金融服务,加快形成“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民生金融、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和商投行联动的特色,持续推进数字化服务,提高客户触达和服务效率。零售业务方面,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着力为个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持续打造养老金融、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和基础零售等经营优势。金融市场和同业业务方面,完善对不同市场参与者的服务模式,深化同业经营体系建设,优化资产结构,强化交易和代客能力,提升托管市场竞争力,积极推进理财子公司筹建工作,提升价值贡献。近年来,本公司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在完善顶层设计、明确转型路径的基础上,完善创新机制,强化数据驱动经营管理能力,着力推动客户体验优化、产品服务完善和风控专业能力提升。

  报告期内,本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宏观政策导向,主动把握市场变化中的发展机遇,大力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在夯实资产质量和增强风险抵补能力的同时,推动各项业务较快发展,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实现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良好开局。

  2.3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2.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注:

  1、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一一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证监会公告〔2010〕2号)计算;

  2、根据《关于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切实加强企业2020年年报工作的通知》(财会〔2021〕2号)规定,本集团自2020年报起对信用卡分期收入进行了重分类,将其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重分类至利息收入,并重述2020年比较期数据,净利差、净息差相应重述。

  2.3.2 主要财务指标

  ■

  2.3.3 分季度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人民币千元

  ■

  2.3.4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注: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证监会公告〔2008〕43号)计算。

  2.4 股东情况

  2.4.1 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普通股股东与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注:

  1、报告期末,前十名普通股股东与前十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及其持股情况一致;

  2、报告期末,前十大股东名单与期初一致,部分前十大股东因增、减持股份引起持股变动和持股比例排名变化;

  3、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有限公司(BANCO SANTANDER,S.A.)持有本公司股份929,137,29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6.54%,其中8,479,370股份代理于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名下,占本公司总股本0.06%;

  4、上海商业银行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股份426,211,24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3.00%,其中42,635,320股份代理于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名下,占本公司总股本0.30%;

  5、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是以名义持有人身份,受他人指定并代表他人持有股票的机构,其中包括香港及海外投资者持有的沪股通股票。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所持本公司股份,包括代理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有限公司、上海商业银行有限公司分别持有8,479,370股和42,635,320股本公司股份;

  6、本公司未知上述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或是否属于一致行动人。

  2.4.2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情况

  根据《公司章程》,本公司不存在持有普通股(含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占本公司股本总额50%以上的股东或者持有股份的比例虽然不足50%,但依其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股东;不存在虽不是本公司的股东,但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支配本公司行为的人。

  本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合并持股比例为14.93%。

  2.4.3 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5 债券相关情况

  2.5.1 可转换公司债券相关情况

  2.5.1.1 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情况

  ■

  2019年12月12日,本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提案》等相关提案,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含2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以下简称“本次发行”)。2020年12月2日,本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延长本次发行决议有效期及授权有效期的提案。

  2019年12月10日,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了《关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有关问题的批复》(沪国资委产权〔2019〕352号),同意本公司本次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2020年5月12日,中国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出具了《上海银保监局关于同意上海银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沪银保监复〔2020〕229号),同意本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含200亿元)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2020年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出具了《关于核准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3172号),核准本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总额20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

  2021年1月25日,本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2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并加上发行费用产生的可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后募集资金净额人民币199.66亿元;2021年2月10日,上述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在上交所挂牌交易,简称“上银转债”,代码“113042”。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支持本公司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本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详见本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

  2.5.1.2 截至报告期末前十名持有人及担保人情况

  ■

  2.5.1.3 报告期转债变动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报告期转债累计转股情况

  ■

  2.5.1.4 转股价格历次调整情况

  本公司于2021年7月6日实施了2020年度A股普通股利润分配。根据《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相关条款及有关法规规定,在本公司可转债发行后,当本公司出现因派送现金股利使本公司股东权益发生变化时,本公司将相应调整可转债转股价格。为此,本次利润分配实施后,上银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自2021年7月6日(除息日)起,由人民币11.03元/股调整为人民币10.63元/股。

  转股价格调整情况见下表:

  ■

  2.5.1.5 公司的负债情况、资信变化情况及在未来年度还债的现金安排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本公司委托信用评级机构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为2021年1月发行的“上银转债”进行了信用评级,新世纪出具了《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评级结果:本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上银转债”的信用等级为AAA。新世纪于2021年6月23日对本次可转债进行了跟踪评级,主体信用等级维持A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上银转债”的信用等级维持AAA。本次评级结果较前次没有变化。

  本公司经营情况稳定,有关负债情况详见财务报表及附注。本公司未来年度还债的现金来源主要包括本公司业务正常经营所获得的收入、现金流入和流动资产变现等。

  2.5.1.6 转债其他情况说明

  为保护本次可转债持有人的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本公司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签订了《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之受托管理协议》,国泰君安作为本次可转债的受托管理人。

  2.5.2 其他债券相关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本集团已发行债务证券详见年度报告财务报表附注五、26。

  3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总体经营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本集团把握国民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主动顺应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大力服务实体经济,坚持战略引领,推进本轮三年发展规划(2021-2023年)实施,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手段,聚焦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各项业务发展和结构调整,强化专业化经营能力,完善风险管控机制。总体来看,实现了较好的经营业绩,本轮战略规划取得良好开局。

  3.1.1 经营业绩稳步上升,营收和盈利实现较好增长

  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62.30亿元,同比增长10.81%。其中,利息净收入404.38亿元,同比增长11.11%;非利息收入157.92亿元,同比增长10.04%。实现拨备前利润435.21亿元,同比增长6.9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42亿元,同比增长5.54%。从趋势看,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较上年提高8.91个百分点、2.65个百分点,经营业绩稳步上升。

  3.1.2 各项业务发展较快,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报告期末,本集团资产总额26,531.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76%。持续回归主业经营,加快重点领域信贷投放,报告期末,本集团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12,237.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44%,占资产总额比重为46.12%,较上年末提高1.52个百分点。坚持存款立行,强化产品驱动、客户经营和综合化金融服务,带动存款稳步增长,报告期末,本集团存款总额14,504.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1%,占负债总额比重为59.26%,较上年末提高2.15个百分点。

  3.1.3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整体拨备充足

  报告期内,本集团积极应对风险形势变化,不断提升风险经营管理能力,构建金融科技助力下的风险管控平台,推动风险管理数字化转型。持续完善资产质量管控机制,夯实信贷基础管理,加强大额授信以及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客户风险防控。报告期末,本集团不良贷款率1.25%,较上年末略升0.0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相对平稳合理水平;合理审慎计提减值准备,报告期末,本集团拨备覆盖率301.13%,整体拨备充足。

  3.1.4 加强资本管理和资本补充,各级资本水平充足

  本集团持续完善资本管理体系,强化激励约束,引导业务结构优化,提升资本使用效率和资本回报;增强前瞻性资本预测和规划,制定资本补充方案,公开发行人民币2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积极推进二级资本债发行。报告期末,本集团资本充足率为12.1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9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95%,各级资本水平充足,均符合监管要求。

  3.2 财务报表分析

  3.2.1 利润表分析

  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42亿元,同比增长11.57亿元,增幅5.54%,下表列出本集团主要损益项目变化:

  单位:人民币千元

  ■

  营业收入

  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62.30亿元,同比增长54.84亿元,增幅10.81%。从收入结构看,实现利息净收入404.38亿元,同比增长40.43亿元,增幅11.11%。本集团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加快信贷投放,调整同业资产结构、增加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配置,全年生息资产日均同比增长15.75%,对冲了息差收窄的影响,带动利息净收入增长。实现非利息收入157.92亿元,同比增长14.41亿元,增幅10.04%。其中,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0.47亿元,同比增长34.38亿元,增幅61.31%,主要是把握市场机遇,大力拓展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资银行等中间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6.09%,同比提高5.04个百分点。实现其他非利息净收入67.45亿元,同比减少19.98亿元,主要是压降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以及市场利率变化共同影响。本集团营业收入主要项目的金额、占比及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注:尾差为四舍五入原因造成。

  3.2.2 资产负债表分析

  3.2.2.1 资产

  报告期末,本集团资产总额为26,531.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10.55亿元,增幅7.76%。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注:

  1、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和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2、包括衍生金融资产、固定资产、使用权资产、无形资产、递延所得税资产及其他资产;

  3、尾差为四舍五入原因造成。

  客户贷款和垫款

  报告期末,本集团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12,237.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44%,占资产总额比重为46.12%,较上年末提高1.52个百分点。其中,公司贷款和垫款余额7,337.5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40%;个人贷款和垫款余额3,899.1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74%。

  客户贷款和垫款情况详见年度报告“贷款质量分析”。

  3.2.2.2 负债

  报告期末,本集团负债总额为24,474.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62.25亿元,增幅7.76%。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注:

  1、包括衍生金融负债、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预计负债、租赁负债、递延所得税负债及其他负债;

  2、尾差为四舍五入原因造成。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于2021年发布的《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本集团建立了与自身负债规模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负债质量管理体系,将负债质量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内部控制体系、负债业务创新管理机制及内部审计范围;明确负债质量管理组织架构,由董事会承担负债质量管理的最终责任,高级管理层承担负债质量的具体管理工作。从负债来源的稳定性、负债结构的多样性、负债与资产匹配的合理性、负债获取的主动性、负债成本的适当性、负债项目的真实性六大方面加强负债质量管理。

  报告期末,本集团负债总额稳健增长,负债主要来自吸收存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向中央银行借款、拆入资金、交易性金融负债、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已发行债务证券等;各项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均满足监管要求,其中,本集团净稳定资金比例为109.26%,流动性比例为77.02%,流动性覆盖率为150.51%。报告期内,本集团计息负债平均付息率2.23%,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本集团负债管理保持在较好水平。

  吸收存款

  本集团坚持“存款立行”,聚焦核心存款拓展,深化数字化转型,强化客户拓展、产品创新、交易驱动,带动存款总量增长。报告期末,本集团存款总额为14,504.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32.55亿元,增幅11.81%。存款总额占负债总额比重为59.26%,较上年末提高2.15个百分点。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注:尾差为四舍五入原因造成。

  3.2.2.3 股东权益

  报告期末,本集团股东权益为2,057.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8.29亿元,增幅7.77%,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实施利润分配以及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等。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2.3 现金流量表分析

  报告期内,本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0.59亿元,同比减少235.31亿元,主要由于向中央银行借款以及拆入资金减少。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16.03亿元,同比减少557.20亿元,主要由于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94.44亿元,同比增加826.36亿元,主要由于发行债务证券收到的现金增加。

  3.2.4 比较式会计报表中变化幅度超过30%以上项目及原因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2.5 资本充足率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注:

  1、本集团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采用权重法计量信用风险加权资产,采用标准法计量市场风险加权资产,采用基本指标法计量操作风险加权资产,资本管理情况详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和本公司网站(www.bosc.cn)披露的《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资本充足率报告》;

  2、尾差为四舍五入原因造成。

  3.2.6 杠杆率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2.7 流动性覆盖率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2.8 净稳定资金比例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2.9 根据监管要求披露的其他财务信息

  ■

  注:

  1、存贷比为监管法人口径;

  2、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率=单一最大客户贷款余额/资本净额,

  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率=最大十家客户贷款余额合计/资本净额。

  3.3 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3.3.1 行业格局和趋势

  未来银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历史背景下,“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经济结构转型加快、新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将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推进转型发展打开新的空间。但与此同时,疫情有所反复,特别是2022年以来疫情反弹波及多个地区,加大了全年经济增长压力,部分行业和领域风险暴露将进一步加剧,银行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监管政策也将重点从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两方面引导银行业稳健可持续发展。

  从发展趋势看,银行业整体规模增长趋缓,利差趋于收窄,盈利增长也将趋缓。产品与客户服务能力,经营管理效率越来越突出地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疫情进一步催生了线上化、数字化金融服务需求,推动银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应用金融科技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和经营管理水平。

  本公司坚持“精品银行”战略愿景,保持发展战略的稳定性。结合宏观形势、监管趋势、禀赋优势与科技发展态势,本轮规划(2021-2023年)确定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并从结构优化、效率提升、动能转化、风险可控等维度,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同时,确立了数字化转型的战略主线,明确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实施路径,通过数据驱动,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效率与客户服务水平。

  3.3.2 经营计划

  2022年,本集团将把握国民经济发展及经济结构转型中的机会,围绕建设“精品银行”战略愿景,稳步推进本轮发展规划实施。聚焦关键领域,加快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夯实基础客户,丰富产品体系,建立全渠道服务能力;强化主要业务领域优势,有效提升综合实力、品牌价值及市场竞争力;深化风险管理体制改革,增强风险经营能力;争取实现较好的经营业绩,保持各项业务稳健发展、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总体可控,盈利水平稳步提高。

  3.3.3 可能面对的风险

  2022年,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受奥密克戎变异株全球大流行影响,国内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大。本集团将持续践行“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理念,既看到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拥有很强韧性,又高度警惕国际国内环境一些超预期变化,正视和果断应对新挑战,完善风险防范的长效管理机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

  4 重要事项

  4.1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

  详见“债券相关情况”。

  4.2 发行金融债券

  2021年8日,本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300亿元的金融债券(以下简称“本次债券”),为3年期固定利率品种,票面利率为3.03%。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本次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满足本公司资产负债配置需要,充实资金来源,优化负债期限结构,促进业务稳健发展。

  4.3 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批筹建及开业

  2021年8月,本公司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1〕601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本公司筹建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末,开业必备事项落实到位,具备独立运营条件,本公司向监管机构正式递交开业申请。2022年3月,本公司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关于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沪银保监复〔2022〕132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批准本公司全资子公司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

  详见本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筹建的公告》(编号:临2021-039)、《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上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开业的公告》(临2022-011)。

  报告期内其他重要事项详见年度报告“重要事项”章节,以及本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和本公司网站(www.bosc.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证券代码:601229 证券简称:上海银行 公告编号:临2022-015

  优先股代码:360029 优先股简称:上银优1

  可转债代码:113042 可转债简称:上银转债

  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六届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下转B386版)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