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争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浙江争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1092 证券简称:争光股份 公告编号:2022-009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33,333,334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主要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致力于产品在新领域的推广与应用。

  公司凭借完善的化工基础设施、自行研发的专利技术以及丰富的生产工艺流程控制经验,是国内领先的能够规模化生产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企业,并实现了对部分国外进口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替代。除国内市场外,公司产品还销往德国、瑞士、俄罗斯、意大利、韩国、美国、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众多上市公司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如德国BRITA、日本三菱化学、瑞士AQUIS、三花智控(002050.SZ)、韩国BORN CHEMICAL、中粮集团、中国石化(600028.SH)、中广核集团、中国核电(601985.SH)、厦门钨业(600549.SH)、美国嘉吉等。

  公司一向重视研发创新,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3项,2021年度新申请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4项。公司为中国膜工业协会离子交换树脂分会高级副理事长单位,是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之一,主持或参与制定的离子交换树脂已发布的国家标准有13项,行业标准3项,体现了公司在行业内的优势地位。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技术中心被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掌握核级树脂、粉末树脂、均粒树脂、大规模集成电路树脂、凝结水树脂及食品级树脂等中高端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生产技术的企业,是国内同行业中第一家获得国内核电领域准入资格的企业,并经中核集团评审列入中核集团总部合格供应商名录。

  公司每年均通过IOS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OS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复审,并通过美国水质协会金印认证(WQA Gold Seal Certificate)、KOSHER认证、HALAL认证、FDA注册、IFANCA HALAL证书等资质,为优质的产品提供保障。

  2、主要产品及用途:

  公司主要产品是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公司生产的“争光”、“Hydrolite”牌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覆盖20多个系列400多种型号,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水处理、食品及饮用水、核工业、电子、生物医药、环保、湿法冶金等国民经济多个领域。是作为具备高性能分离及吸附功能的材料,可通过对被交换物质的离子交换和吸附,达到物质的分离、提纯、浓缩、富集等功能。 公司凭借产品可靠的质量和稳定的性能,对于提升下游行业客户的产品品质、减少环境污染、促进工艺革新、降低生产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下游行业客户的核心竞争力,为客户创造了价值。

  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主要应用领域情况如下:

  ■

  3、主要产品工艺流程图:

  公司整体生产工艺流程图示如下:

  ■

  因公司产品规格型号较多,不同型号加工工艺不完全相同,由于阴离子树脂与阳离子树脂、凝胶型树脂与大孔型树脂、精处理树脂与常规树脂在原材料及生产工艺上存在较大差异,以下列举其中一个较有代表性的树脂型号工艺流程图如下:

  (1)201×7强碱性凝胶阴树脂(精处理级)

  ①聚合工艺(半成品合成阶段)

  ■

  ②功能基团反应工艺(功能化阶段)

  ■

  ③纯化精处理(精处理阶段)

  ■

  4、 主要产品的上下游产业链

  (1)上游行业

  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上游行业为石油化工行业。生产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主要原材料包括苯乙烯、硫酸、二乙烯苯、丙烯酸甲酯等,此外还涉及甲醇、甲缩醛等数十种化工原料。这些基础化工原料的产品供求变化和相关产品价格波动对本行业的发展具有一定影响。 目前, 我国大多数基础化工原料能够满足国内生产需求。

  (2)下游行业

  下游行业的发展带动了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行业的发展,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在下游产业的应用领域广泛,涉及工业水处理、食品及饮用水、核工业、电子、生物医药、环境保护、湿法冶金等诸多国民经济领域。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在这些行业的生产工艺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下游需求的扩大与投资机会的增加都能够扩大本行业的市场需求。在行业应用中,电力、石化行业的离子交换与吸附应用已经较为成熟,需求稳定;食品饮用水、核工业、电子、生物医药、湿法冶金等新兴行业应用的进一步发展将为本行业发展带来更广阔的空间。同时,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具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在使用过程中由于破碎损失、污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会导致树脂工作交换容量逐渐下降。因而下游行业除了新增产能需要增加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的需求量外,还必须定期补充和周期性更换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

  5、经营模式:

  (1)研发模式

  公司以自主研发为主,合作研发为辅。研发主要分为合成研发和应用研发,合成研发主要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应用研发主要是产品新应用领域的研发。

  销售部门根据市场情况、客户的需求收集信息,与研发部门进行沟通后,研发部门组织相关研发小组召开项目立项评审会议,开展包括立项、管理、研发、设计、小试、中试等工作,并落实具体研发小组各研发人员职责,明确各阶段的要求,开展研发工作。

  (2)采购模式

  公司采购模式为“以销定产、以产定购,兼顾安全库存”。公司对外采购的内容主要包括各类原材料、树脂及白球。 原材料系公司自产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所需的化工原料,主要有苯乙烯、二乙烯苯、二甲基丙二胺、硫酸等,均为大宗石化产品,市场供应较为充足,价格透明、质量稳定、标准统一。同时,公司亦会对外采购粗品树脂及白球,主要系公司现有产品应用领域较广,需求量较大,且受限于园区内环保排放限制,生产线长期满负荷运行,产能存在瓶颈,故公司通过外购粗品树脂及白球以提高生产弹性,应对订单承接的波动;此外,公司还将部分白球委托外协厂商生产工艺相对简单的基础型树脂,主要系部分客户交期较短,公司自有产能无法满足客户需求所致。

  公司与树脂生产商及外协厂商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明确产品的工艺标准、质量要求。公司对外采购及外协加工的树脂一般为基础型树脂,公司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质量规范对树脂进行质量检验,检验合格后,对其进行纯化精处理或碱洗、酸洗或直接清洗。对于检验质量不合格的厂商,公司会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整改要求或取消对其采购订单。

  (3)生产模式

  公司生产部门根据销售部门销售计划并结合树脂库存量,统计出当月树脂实际需要生产量。当月树脂生产能力大于销售需求的,征询销售部门意见后按“订单优先、兼顾库存”的原则安排生产;当月树脂生产能力无法满足销售需求的缺口部分,由生产管理部通知采购部门对外采购粗品树脂或白球。

  由于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应用范围涉及到从工业到民用的多个行业领域,面临着复杂的分离环境和多种分离对象,由此带来生产流程中不同的配方,产品种类多,生产呈现出“小批量、多品种、柔性化”的特点。

  公司采用行业内先进的集散控制系统(DCS系统)进行生产控制,能够实现生产过程中的自动投料、自动计量、自动执行工艺,保证生产过程各批次产品间品质稳定。

  (4)销售模式

  公司销售模式以直销为主、贸易商和代理商为辅。公司获取订单以询价谈判为主,同时还有代理商销售、招投标、第三方介绍等方式。公司设有专门的销售部门负责产品的市场开拓、营销以及售后服务等管理工作。

  6、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作为一种特殊的功能性分离材料,其应用市场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由于树脂产品功能稳定,分离纯度高,适用面广,全球各行各业的市场应用面均不断提升。公司主要在以下几个领域加大拓展力度,这些领域主要是:

  (1)新能源市场

  公司已在新能源的原料市场以及碳酸锂制备过程中的分离和纯化积累了众多产品和技术应用,公司已经着手组织研发团队展开新型锂吸附材料的开发,目前进展顺利,公司力争尽快提供相关的吸附产品,并进一步研发各种类型的锂吸附材料,同步开展对太阳能多晶硅领域中的纯化和催化树脂的研发推广,基础工作都在展开过程中。核电领域树脂的应用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产业,公司将于国家相关核技术权威部门合作,推出以国代进产品,已进入实质性应用,使公司在核电一回路系统中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种类。

  (2)电子级树脂在超纯化水领域中扩大和提升

  公司在电子级超纯化水领域的应用已经有几十年,随着半导体领域的技术要求的提高,应用于半导体行业中电子级树脂的出水要求以及应对的电子级树脂的质量和品质已经是衡量一个树脂生产企业技术水平的标准。公司将在确保现有电子级树脂产能提升的情况下,结合汉杰特精处理车间的建设以及荆门项目建设,将建设高质量的(18.2兆、TOC≤5PPb)生产线。

  (3)大力推进公司产品应用于环保行业

  在国家未来的几十年中,环保产业将会给公司的产品带来巨大的市场。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在废气治理(VOCS)以及CO2的吸附中起到关键作用。公司产品大量使用在对各种挥发性有机物的吸附处理,市场增幅达到40%以上,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研发高容量吸附CO2树脂已经展开研究,力争大孔吸附树脂在CO2的吸附中有良好的性能突破。同时公司产品在各种工业废水、废液中去除有机物和重金属也取得较良好业绩。

  (4)有机酸领域加大开发力度

  有机酸行业树脂用量较大,是食品行业树脂用量较大的产业之一。特别是聚乳酸(PLA)作为目前国家确定生物可降解塑料,致使该产业发展迅猛,离子交换树脂在其生产过程中(发酵液)主要是有去色素、蛋白、重金属的作用,市场前景良好。公司已经加大乳酸及有机酸行业产品的开发,部分产品已经用于乳酸制造企业,公司有望在近年内提供优良的系列有机酸树脂产品。

  (5)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

  国内生物医药产业预计在2018一2023年的增速在20%左右。目前全球色谱填料市场均由国际大公司掌握,随着国内生物医药市场快速发展以及技术逐步突破,将迎来国产填料的快速提升,预计在2030年国内生物药用市场将达到一万亿以上,公司将努力开发生物医药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包括固定化酶载体、固相合成载体,琼脂糖等系列产品,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细分市场。

  (6)加快提升产品品质和技术水平,做好替代进口

  2019年我国出口树脂11.9万吨,进口1.7万吨,平均进口均价1万美元/吨,出口均价仅2300美元/吨,这些进口产品中有部分进口产品与公司产品在理化性能和技术要求上接近,公司后续将继续加大对进口替代产品应用性能和应用参数的研究,完善各种技术参数,提供强大的技术培训和服务,通过国家对产业进口替代的政策引导,逐步替代进口将成为可能。

  (7)中高端水处理市场是未来公司争取更多份额的目标

  高参数高容量发电厂是国家电力发展的方向。由于凝结水处理占锅炉给水量的90%以上,凝结水处理的好坏对电厂的安全生产十分重要,凝结水处理树脂要求强度高,耐热稳定性好,树脂的粒径均匀,产品附加值高,进口替代空间较大。

  (8)大幅提升食品级饮用水用树脂内在品质

  公司将努力建设符合国际及国家要求的标准和工艺及检测方法,确保食品及饮用水安全处理的法定要求。努力争取在高品质生活和消费升级要求中把握市场机会及品牌的影响力,加大这些领域的市场介入,挖掘新兴市场的亮点。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无

  

  证券代码:301092 证券简称:争光股份 公告编号:2022-010

  浙江争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的

  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浙江争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1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议案》。

  为使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2021年度的经营成果及财务状况,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于2022年4月22日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进行披露。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浙江争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2日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