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2022-04-22 来源: 作者:

  (上接B362版)

  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是可再生能源消纳,平衡电力系统调峰的关键。报告期内,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的“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方案”,对存量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应改尽改,“十四五”期间完成2亿千瓦,增加系统调节能力3,000-4,000万千瓦,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另外,对供电煤耗在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上的煤电机组,应加快创造调节实施节能改造,“十四五”期间改造规模不低于3.5亿千瓦。鼓励现有燃煤机组替代供热,对具备供热调节的纯凝机组开展供热改造,“十四五”期间改造规模力争达到5,000万千瓦。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要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增长,有序减量替代,大力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随着新能源机组装机规模不断扩大,传统电源升级改造的不断推进,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行业市场容量快速扩大。

  海上风电具有资源丰富、可利用小时数高、靠近负荷中心等优势,是清洁低碳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在政策的鼓励下,近年来国内海上风电机组装机规模持续增长。尤其2021年受补贴政策到期的影响,装机容量呈现井喷式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数据,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6.9GW,是此前累计建成总规模的1.8倍,跃居世界首位。长期以来,国内海上风电行业对于政策补贴的依赖度较高,成本下降较慢。随着补贴政策的退出,海上风电行业也将走向成本降低,再到需求增大的发展趋势。因此,海上风电检测及调试市场需求巨大,行业前景广阔。

  (2)智能设备行业的发展阶段与基本特点

  ①智能配用电设备的发展阶段与基本特点

  A.智能配电设备

  智能配电设备采用先进的物联网、现代传感和信息通信等技术,实现设备本体、配电网运行状态及外部环境的实时监控。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中提出“实现配电网装备水平升级”,通过“十三五”时期的配电网大规模建设,各类传感器广泛应用于配电环节,感知内容也逐步呈现多样化和全面化,一二次融合柱上开关和智能环网柜等产品已逐步应用。当前,智能配电设备通过采用标准接线方案、典型布置设计、参数统一配置等手段提升标准化程度,已实现配电设备的结构、参数、接口统一。随着自动化成套设备的规模化应用与智能化技术发展,智能配电设备逐渐具备集成化、标准化和组态化的特点,并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

  B.智能用电设备

  智能用电设备是采集分析用户用电信息的智能电表等终端设备,是用户同电力能源之间交互互动的关口计量设备,一直以来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是构建智能电网的核心部件产品之一。

  智能电表属于强制检定设备,更换周期为6-8年,目前我国存量电表规模接近5亿台,陆续进入更换期。另外,随着泛在物联网的发展,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均加大了IR46新标准体系下新一代智能电表的研发工作。2020年8月,南方电网正式招标新一代模组化智能电表及终端设备入网应用,2021年国家电网针对智能物联网表招标13万只,这标志着智能电表正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② 智能监测设备的发展阶段与基本特点

  新能源的大规模接入、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提高了线路的复杂度,倒逼电网向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创造了海量电力数字化市场。随着特高压骨干网的建成投运,中国输电线路已超159万公里,“十四五”期间,输电线路和变电站的监测监控、智能化管理运维将成为新兴市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深入发展及智能监测终端(图像视频类、电气量类、气象环境类等)应用成熟度持续提高,智能化技术在电网得到大范围推广。目前,电网智能监测领域还存在终端应用封闭、信息展示手段单一、数据未充分融入业务流程等问题,导致监测采集的多源数据未实现联动,数据价值未得到充分挖掘。因此,新一代智能监测设备将通过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虚实融合等技术,向支撑智能巡视、智能操作、智能安全等多种不同应用场景等方向发展,并实现电网设备监测、巡视、运维的多业务协同。

  ③机器人及无人机的发展阶段与基本特点

  A.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

  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包括户外轮式巡检机器人、户内轮式巡检机器人、轨道式巡检机器人、多足式巡检机器人、履带式巡检机器人。从2000年前后电力行业最初开始探索机器人应用开始,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智能巡检机器人在电力行业已经得到广泛应用,截至2021年,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投入使用的户外轮式巡检机器人超过3,000台,在电网智能运维和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应用发展与业务场景的紧密关联,新场景和新需求导致新产品不断涌现。从产品应用的渗透程度上,正逐步从户外轮式巡检机器人向户内轮式、轨道式巡检领域扩展;从功能定义上,机器人也从单一的巡视功能,向巡视和操作功能集成方向发展。复合化、网络化、平台化将是未来巡检机器人重要发展方向。

  B.智能巡检无人机

  智能巡检无人机在电力能源行业应用广泛,按技术特征可分为固定翼无人机、多旋翼无人机、无人直升机等,其中固定翼与多旋翼无人机共同成为当前无人机的主流产品形态。2013年,国家电网出台《国家电网公司输电线路直升机、无人机和人工协同巡检模式试点工作方案》,南方电网推进输电线路“机巡+人巡”智能巡检工作。2015年,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全面推广直升机、无人机和人工巡检相互协同的输电线路新型巡检模式。2019年,南方电网公司利用多旋翼无人机开展输电线路巡检作业共计线路里程41.2万公里,已全面实现“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协同巡检模式,2021年广东电网率先实现输电、变电、配电无人机巡检的全覆盖,实现由人工操作多旋翼无人机向自动驾驶转变。

  电力能源行业的智能巡检无人机不同于通用性无人机,对飞行平台可靠性、飞行时间的持久性、集成任务传感器的专业性、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巡检作业与业务系统的耦合性有更高的行业要求,电力特种无人机的应用生态正逐步形成以多旋翼无人机、无人机自动机场、航线规划、监控调度系统为核心的应用生态,无人机应用正逐步从人工操控向自动驾驶转变,从单体巡视向多机协同方向发展。

  C.带电作业机器人

  目前我国电网作业仍主要依靠人工操作,先进作业装备的类型和规模均有限,劳动强度较大,作业风险高,电力行业对作业机器人需求亟为迫切,然带电作业机器人技术复杂度高,整体处于初步应用阶段,多处于研发及探索过程中。2016年12月,江苏省发改委《关于印发江苏省“十三五”电力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苏发改能源发[2016]1518号)鼓励电网企业加快智能机器人在带电作业等电力领域的科技研发和推广应用。2018年9月,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资助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制。2021年12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电力安全生产“十四五”行动计划》(国能发安全〔2021〕62号),逐步推进高危作业人工替代技术,开发应用带电作业机器人等新技术。

  带电作业机器人是利用智能感知、智能规划、运动控制、高压绝缘与电磁兼容等技术,采用平台化设计,通过多自由度柔性机械臂搭载面向带电作业的特种作业工具,实现机器替人登高开展树障清理、拆接引线等输配电线路带电作业任务,技术复杂性高、作业特定性强。近年来,随着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对本质安全性企业建设的深入开展,对带电作业技术研究的重视,带电作业机器人技术成熟度、操作便利度和业务接受程度正逐步具备,将是电力能源领域“机器代人”发展的重要方向。

  (3)电力技术服务行业的主要技术门槛

  ①储能系统技术服务的主要技术门槛

  公司所提供的储能系统技术服务是指根据电源、电网和用户侧客户对储能系统的应用需求,针对性提供电化学储能系统整套解决方案,包括系统方案设计、建模仿真、设备系统集成、工程实施、参数整定、控制优化、系统调试及并网测试、性能评估等全流程技术服务。主要技术门槛如下:

  A.涉及电化学、电力电子、电力系统等众多专业领域,需要多专业人才和多学科技术储备作为支撑。

  B.应用场景丰富,需要深度理解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不同应用场景下的需求痛点,有赖于对电力能源行业长期的技术开发与实践以及相关应用数据的积累。

  ②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的主要技术门槛

  开展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需要获得相应的资质,需要具备相应的技术人才、检测设备和技术能力,具体包括:

  A.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资质。调试是新建机组工程建设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的重要保障。在调试服务的招投标环节,一般根据机组容量将相应等级的调试资质作为准入门槛。公司具备电源工程特级调试资质,可承担任何容量等级的新建机组调试业务。

  B.检测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开展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需要建设符合资质认证和量值传递的实验室,具有开展电力领域全生命周期技术服务所需要的仪器设备,申报实验室认可、认证资质需要具备大量的人才、过硬的条件、丰富的资源和较长的周期,购置开展试验检测及调试所用的仪器设备需要大量资金,是开展该项服务的门槛之一。

  C.深厚的人才储备和技术积累。电力是人才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在电力发、输、配、用环节需要储备具有深厚技术功底的专业人员,熟悉工艺流程、技术要求并能根据国家行业标准提供高质量技术服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从电源侧,需要围绕机组安全、环保、节能、低碳和智能化等需求持续研发相应技术,提高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减少非计划停运和限负荷时间,保障供电安全;深挖节能潜力,助力发电企业提质降耗减碳;提高传统电源机组响应电网调度的速率,提高电网对新能源机组并网消纳能力。开展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需要一批长期深耕此领域的技术专家,熟悉国家行业标准,针对电力市场需求变化,具备持续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具备解决试验检测及调试业务难点和痛点问题的能力。

  (4)智能设备行业的主要技术门槛

  ①智能配用电设备的主要技术门槛

  A.智能配电设备

  开展智能配电设备研发和生产不仅需要掌握中低压电力设备的制造及运行技术,而且需要熟悉配电设备信息采集与控制的核心技术,涉及多领域、跨行业,技术范围涵盖了微电子技术、测控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故障诊断技术等,技术门槛主要存在于结构设计优化和软硬件开发方面,具体包括兼顾安全和便捷的高可靠性结构设计、多源多维度的数据融合算法,以及即插即用的新型物联网规约设计等要求,只有经过多年的行业实践,建立技术研发的持续创新机制,才能够在行业中立足并建立竞争优势。

  B. 智能用电设备

  开展智能用电设备研发和生产,需要拥有强大的嵌入式操作系统、云计算、应用平台开发能力、还需要具备通信技术、微功率计量、信号处理技术、防护技术、传感技术、边缘计算等技术实力,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在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要求很高,企业需要储备相应的技术经验,持续研发创新的机制,以及多年的行业应用经验, 才能够在行业中立足并建立竞争优势。

  ②智能监测设备的主要技术门槛

  智能监测设备研发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不仅需要掌握电网智能化监测设备的制造及运行技术外,而且需要具备输、变、配设备监测信息、定位及视频等现场作业关键信息的采集与分析等核心技术开发能力,其技术门槛主要在于结构设计优化和软硬件开发方面,包括智能监测产品的一体化、低功耗和灵活便捷的高可靠性结构设计能力,基于人工智能的缺陷识别、故障定位和隐患辨识算法开发能力,面向数字电网的新型物联网通信集成能力,同时还需精准掌握兼顾现场作业人员使用方便与安全监管人员督查需求。

  ③机器人及无人机的主要技术门槛

  A.智能巡检机器人

  智能巡检机器人技术门槛较高,其研发综合了自动控制、智能检测、抗电磁干扰、网络通信、数据采集与处理、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等多领域,具体技术主要包括:3D激光导航、运动控制、巡检检测、后台控制系统等,属于多学科综合的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的研发需要依托对电力能源行业的技术开发与实践以及相关应用数据,基于核心技术领先优势,并持续资金投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迭代进化能力,对行业新进入者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公司在3D激光导航、运动控制、巡检检测、后台控制系统等方面均具有核心技术优势,具有丰富的行业专有知识和产品现场实践经验,具备面向智能巡检机器人平台化、功能复合化发展提供产品与服务的能力。

  B.智能巡检无人机

  智能巡检无人机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无人机系统包括平台、挂载、航线系统、监控系统等部分,具体技术主要包括:面向行业应用的任务荷载技术、航线规划技术、自动飞行控制技术等,技术门槛较高。公司无人机产品聚焦在行业特种多旋翼无人机,在定制化载荷、航线动态规划及自动驾驶技术、多无人机群体智能及调度技术、设备缺陷诊断技术等方面对于电网客户具有独特优势,具备面向多行业应用、多领域客户提供低空网格化全自动巡检产品与服务的能力。

  C.带电作业机器人

  带电作业机器人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带电作业机器人系统包括平台、感知系统、控制系统、作业臂、特种作业工具等部分,具体技术主要包括:环境感知技术、智能规划技术、运动控制技术、自主作业技术等。公司带电作业特种机器人产品,攻克基于力-视-位多关节机械臂运动模型及柔顺控制技术,突破了机器人刚柔耦合精确控制、复杂环境目标感知与定位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电力特种作业机器人关键部件的国产替代,具备面向电力能源等特殊行业提供带电作业机器人产品开发迭代的能力。

  2.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分析及其变化情况

  (1)解决燃煤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并网接入等难题,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承接广东电科院六十余年电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以及新能源并网等实践经验和技术积累,积极推动低碳新技术创新,总结形成了覆盖电源侧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系列技术。公司研发的电力设备多信息融合和智能诊断技术,提高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减少非计划停运和限负荷时间,保障供电安全;研发的大型发电机组全负荷节能优化技术,深挖节能潜力,助力发电企业提质降耗;开展煤电燃烧优化、清洁利用和环保工程规模化改造,助力氮氧化物、硫化物和粉尘等大气污染物减排;研发新一代电厂废水零排放技术,提高了电厂水资源利用率;研发火电机组辅助调频外挂系统,提高了机组响应电网调度的速率,提高电网对新能源机组并网消纳能力;研发支撑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系列技术,并在广东能源珠海电厂供热改造、国能台山电厂升参数改造中实施。研发智慧电站升级服务、规模化海上风电接入成套解决方案、大容量电厂侧储能调频+黑启动等一系列电源侧技术服务核心技术成果,解决了燃煤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全额消纳等能源行业共性关键难题。

  公司在储能系统技术服务领域积累多年,掌握储能系统集成优化技术、储能集装箱热管理及消防技术、电力电子系统高精度建模及测试技术、能量管理及优化控制技术等核心关键技术,具有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先后承担了全球首例由电化学储能系统黑启动9F级重型燃机项目,承担了全球首个±10kV、±375V、±110V多电压等级多端交直流混合配电网项目实施,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储备和持续提升的市场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的储能系统技术服务项目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60MW,其中韶关坪石电厂加装储能调频系统项目,珠海电厂1、2号机组储能调频项目,国粤(韶关)发电有限公司加装储能调频系统项目等3个电源侧储能EPC项目顺利完成投运验收。公司积极开拓大规模储能集成项目应用场景,承接东莞供电局南社站、杨屋站,广州供电局芙蓉站等多个应用于电网侧的大规模储能系统集成项目,公司电网侧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大幅提升。

  (2)攻关电力特种作业机器人技术难题,技术水平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公司始终贯彻落实国家智能制造战略规划,形成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巡检无人机、带电作业机器人等三大智能巡维设备系列产品。相关团队成员成长为国家能源局电力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电网设备智能巡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电联电力机器人专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行业领军人才,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7项,项目团队参与的“输变电巡检机器人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了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公司无人机团队创立了大型无人机在输电线的全自动巡检模式,在省级电网首次开展大型无人机规模巡检应用。公司机器人及无人机产品已实现规模化应用,其中智能巡检无人机系列产品在电网、交警等推广应用,“交警慧眼?”三维事故勘查系统通过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权威认证。研发的带电作业特种机器人,突破了机器人刚柔耦合精确控制、复杂环境目标感知与定位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电力特种作业机器人关键部件的国产替代。

  报告期内,公司在智能巡检机器人方面,新参与制定《无损检测 术语 红外热成像》《变电站室内轨道式巡检机器人系统验收规范》等5项国家、行业标准,研发轻量化巡视遥控机器人,突破基于低成本视觉的定位和导航规划技术,实现轻量化底盘设计,进入试生产阶段,已启动变电站室外四足巡检机器人研发,拓宽延伸机器人产品线,确保产品和技术保持引领性和新颖性。

  在智能巡检无人机方面,开展“慧眼”3.0软硬件系统升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包括电力特种无人机、无人机自动机场、“慧眼”无人机全自动巡检系统等,其中无人机自动机场产品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产品技术鉴定,产品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根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下达2021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及外文版翻译计划的通知》(国能综通科技〔2021〕92号),公司为主要起草单位负责《电力无人机机库通用技术导则》行业标准制定。积极向交警、新能源等领域深入拓展应用,实现网格化全自动巡检,打造全行业无人化智能巡维提供商。

  在带电作业机器人方面,10kV配电线路树障清理机器人产品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产品技术鉴定,10kV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预计2022年定型。公司正在承担广东省委组织部重大人才工程“广东特支计划”本土创新创业团队项目等重点项目,公司在带电作业机器人产品领域持续创新与突破,为公司产品技术领先提供有力支撑。

  (3)融入新一代科技革命,引领智能电网发展方向,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

  公司依托自身雄厚的研发实力,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智能电网新技术研发攻关,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研发新一代带计量功能的智能终端,推出行业内首个统一开放的智能配用电终端操作系统“丝路InOS”,实现了智能配用电终端操作系统国产化替代,解决用户侧能源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难题,“丝路InOS”操作系统已通过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成果及产品鉴定,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研发了基于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线路运行环境监测及故障定位装置,实现输电线路状态监测、风险告警和故障定位,解决了长期以来输电环节设备运维智能化水平低、人工巡视效率低等难题;提出智慧安监综合解决方案,研制智能可视、智能可感和后勤保障三大系列终端,应用于电力、建筑等行业,实现作业现场可视化监管和安全风险立体化感知,助力平安现场。

  公司在上述领域的创新,有力地提升电力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引领智能电网发展方向,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

  3.报告期内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1)电力技术服务行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①储能系统技术服务

  在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背景下,国家大力推动储能行业发展,报告期内相关利好政策密集落地。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积极支持用户侧储能多元化发展,鼓励围绕分布式新能源、微电网、大数据中心、5G基站、充电设施、工业园区等其他终端用户,探索储能融合发展新场景。健全“新能源+储能”项目激励机制,对于配套建设或共享模式落实新型储能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动态评估其系统价值和技术水平,予以适当倾斜。在国内政策的积极推动下,储能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伴随着储能产能规模的持续扩大和储能技术的日渐成熟,电化学储能的成本不断下降,也进一步助力了储能行业的蓬勃发展。

  根据CNESA(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截至2020年底,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为3,269.2兆瓦,2021年新增投运规模达到1,870兆瓦(CNESA不完全统计数据)。根据《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到2025年底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将超过30,000兆瓦。《指导意见》发布后,各地相继发布十四五储能发展目标,根据CNESA(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仅青海、山东、湖南、浙江、内蒙古五省及南方电网储能的规划达39,000兆瓦,已高于30,000兆瓦目标,则2022年-2025年我国将新增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近33,860兆瓦。按照配置储能时长2小时(67,720兆瓦时)、市场预期储能系统单位成本1.5元/瓦时计算,2022年-2025年相应的储能系统技术服务的市场规模约1000亿元。按照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要求,未来储能在实现“碳中和、碳达峰”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根据国家电网发布的《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2020》预测,2060年新型储能规模将达到400,000兆瓦,较2025年大幅增长,相应的储能系统技术服务规模也将呈现指数级增长。

  公司将继续积极把握储能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公司产品和技术优势,深耕应用于电源侧和电网侧的包括大规模储能系统集成、配电台区储能系统集成、机房(变电站)后备电源系统集成、储能并网测试和直流配用电系统集成等储能技术服务。公司也将不断拓展储能技术服务领域的业务市场,推动储能技术服务广泛应用于新能源配套、用户侧、电网配建以及独立储能电站等更多场景,提高储能技术服务的市场占有率。

  ②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

  2020年中国作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承诺;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火电、海上风电检测及调试服务规模与火电、海上风电等发电机组的建设规模息息相关。根据《中国能源大数据报告(2021)》,截止2020年底,全国全口径火电装机容量12.5亿千瓦,水电3.7亿千瓦,核电4,989万千瓦,并网风电2.8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2.5亿千瓦,生物质发电2,952万千瓦。从装机增速看,2020年,火电装机同比增长4.7%,较上年增速高出0.7%,风电装机同比增长34.6,较上年增速提升21%。太阳能以24.1%的速度增长,较上年增速高出7%,核电增速收缩,降低6.7%,水电装机低速缓增,同比增长3.4%。根据WFO(世界海上风电论坛)发布的全球海上风电报告,全球平均每个在建海上风电场的装机容量为38.1万千瓦。根据广东、江苏、浙江等多沿海省份出台的海上风电“十四五”规划数据统计:预计2025年,我国海上风电的装机规模将突破3,000万千瓦,预计新增装机容量为2,300万千瓦。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690万千瓦,按照该规模计算,2022-2025年预计还将新增海上风电场不少于16个。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的“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方案”,对存量煤电机组进行“三改联动”。电力行业作为能源消耗的主要行业,面临着加快能源结构从以煤炭发电为主向清洁低碳能源为主转型的要求,随着我国发电机组容量的持续增长以及能源结构优化,新能源装机比重的上升,在巩固传统服务优势的同时,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的新兴业务迎来增长。未来,基于清洁火电、海上风电、核电等发电模式的试验检测及调试技术服务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智能配用电设备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①智能配用电设备

  A.智能配电设备

  “十四五”期间,配电网智能化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核心。国家电网2022年发展总投入目标为5,795亿元,其中计划电网投资5,012亿元;南方电网“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规模达到6,700亿元,相比“十三五”期间提升近20%。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提出“大力推进高比例容纳分布式新能源电力的智能配电网建设”,进一步推动智能配电设备的功能和特性朝向具备自愈能力、具有更高的安全性、提供更高的电能质量、支持分布式电源的大量接入、支持与用户互动、对配电网及其设备进行可视化管理、提高配电资产利用率、提升配电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方向发展。新一代智能配电设备将采用环保气体等新材料,融合新型传感、5G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体现出跨领域集成应用的技术特征。

  B.智能用电设备

  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093号)》,提出为了适应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电力市场加快建设、电力系统峰谷特性变化等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价格作用,形成有效的市场化分时电价信号。在保持销售电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目录分时电价机制,更好引导用户削峰填谷、改善电力供需状况、促进新能源消纳,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提供支撑。

  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推动计量数字化转型,强化计量数据的溯源性、可信度和安全性;要完善碳排放计量体系,开展用电信息推算碳排放量、烟气排放测量等技术研究与应用;推进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储能及并网控制计量测试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双碳目标达成的基础是要准确进行碳排放计量,电力行业碳排放量的计量依赖于准确的电量计量以及电源结构档案,因此,要求量测体系既能够准确计量发输变配用各环节不同类型电源的电量,又能够提供准确的低压侧拓扑档案及台区接入的清洁能源、分布式能源等电源的情况。同时,基于计量采集的电能量数据、电网各环节拓扑档案,结合相应的电碳计量模型从多个维度和尺度开展电碳排放量的核算并提供数据服务是用电量测体系未来的重要方向,也将是电力计量领域践行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在支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方面,要求用测体系能够准确感知、采集甚至监控新能源、分布式能源的接入,对应用电量测体系的感知能力、量测对象接入能力、数据采集能力、动态即时交互能力、业务应用能力都将提出更高要求。

  公司将积极把握机遇,发挥公司核心技术配用电终端操作系统“丝路InOS”价值,实现灵活的电碳计量、动态分时电价调节、以及电力用户灵活双向互动,以数字技术助推能源消费革命,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助力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

  ②智能监测设备

  随着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力各环节所处的环境和场景也日益多元化和复杂化,依靠传统的人工对电网运行状态和人员作业行为进行监测,已经无法满足电网智能化的要求,且面临效率低和安全可靠性不强的问题。为满足电网输、变、配电设备数字化远程巡视、智能运维等生产组织模式的智能化需求,智能监测设备主要朝着传感器一体化集成、软件定义终端、泛在物联、云边计算协同等方向发展。新一代智能检测设备将具备如下特征:终端硬件层面,集成各类新型传感器,实现视觉传感、电信号、定位信号、气象信号、红外等传感器深度集成,并按照输电、变电、配电等应用场景和安装位置灵活适配;终端软件层面,实现多维传感数据的统一处理,并支持智能监测算法的远程下发和迭代升级;通信层面,覆盖电网内网、运营商网络以及自组网等通信场景,实现泛在物联;平台层面,实现云端全维度数据融合、AI算法赋能和智能运维业务场景全覆盖。

  ③机器人及无人机

  根据国家《“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机器人作为新兴技术的重要载体和现代产业的关键装备,“十四五”期间,国家将推进机器人应用场景开发和产品示范推广,加快医疗、养老、电力、矿山、建筑等领域机器人准入标准制订、产品认证或注册,鼓励企业建立产品体验中心。探索建立新型租赁服务平台,发展智能云服务等新型商业模式。机器人产业迎来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期。

  在电力能源领域,“十四五”期间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关键时期,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均制定了以数字化为核心的电网建设规划,加速电力企业转型升级。机器人无人机是电网生产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工具,在变电设备巡视方面,要实现机器巡视为主、人工检查性巡视为辅的巡视模式,巡视工作的重心由现场人工巡视转变为远程巡视和后台数据分析,实现110kV及以上线路数字化通道建设100%覆盖,多旋翼无人机自主巡检100%覆盖。根据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规划,电力巡检机器人将逐步从户外场站向室内巡视渗透,电力特种无人机尤其多旋翼无人机将逐步从220kV以上电压等级,渗透到10kV配网等中低压巡视领域,机器人和无人机的应用场景和应用规模都将得到大幅提升。

  公司将充分利用好电网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发挥自身在电力巡检机器人和电力特种无人机领域全技术链条的优势,加大研发攻关,持续推出室内轻量化巡检机器人、长航时无人机、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等产品,加强“慧眼”无人巡检系统生态建设,不断提升电网智能运维水平;同时,公司也将发挥产品和技术优势,积极开发海上风电、陆上风电、光伏场站等新能源场站智能巡检产品和解决方案,提前抢占新能源场站智能运维市场。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 10 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

  ■

  存托凭证持有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截至报告期末表决权数量前十名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1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519.5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03.8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350.8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79%。

  2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应当披露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88248 证券简称:南网科技 公告编号:2022-011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

  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1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的议案》。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概述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要求,为真实、准确反映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各类资产(含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进行了减值测试,判断部分资产存在减值的迹象,需要计提减值准备。

  (二)本次计提资产和信用减值准备的范围、总金额

  经过减值测试,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范围包括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及合同资产,对2021 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总额为16,641,613.64元。具体明细如下:

  ■

  (三)计入的报告期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计入的报告期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二、本次计提资产和信用减值准备的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一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相关规定,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及合同资产进行减值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

  公司均按照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对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合同资产计量损失准备。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分别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如果有客观证据表明某项应收款项已经发生信用减值,则对该应收款项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并确认预期信用损失。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应收款项,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对于其他应收款,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三、本次计提资产和信用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为16,641,613.64元,公司2021年度利润总额因此减少16,641,613.64元。公司本次计提的上述资产和信用减值准备已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已充分体现在本期财务报告中。

  四、本次事项的审核程序及相关意见

  (一)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计提依据充分,审议、决策程序合法,公司财务报告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有助于为投资者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因此,同意《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的议案》。

  (二)监事会意见

  公司于2022年4月21日召开第一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度计提减值的议案》。监事会认为,本次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进行计提减值准备,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充分、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

  特此公告。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688248 证券简称:南网科技 公告编号:2022-013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支付

  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1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前期已支付发行费用474.64万元(不含税)的自有资金。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21〕3567号文核准,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公司由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询价配售、网上向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市值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8,470.00万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12.24元,共计募集资金人民币103,672.80万元,坐扣承销和保荐费用人民币3,393.00万元后的募集资金为人民币100,279.80万元,已由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16日汇入本公司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再扣除律师费、审计费、法定信息披露等需支付的其他费用人民币1,333.58万元(含拟置换发行费用474.64万元)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98,946.22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由其出具《验资报告》(天健验〔2021〕753号)。

  公司对募集资金采用了专户存储制度,上述募集资金到账后,全部存放在经董事会批准设立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公司与保荐机构、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对三方的相关责任和义务进行了详细约定。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募集资金适用计划如下:

  单位:万元

  ■

  三、自筹资金预先支付发行费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22日,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支付的发行费用共计474.64万元(不含税),本次拟用募集资金置换,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四、相关审议程序

  2022年4月21日,公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置换预先使用自筹资金支付的发行费用合计人民币474.64万元(不含税)。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事项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该事项无需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本次以募集资金置换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不影响募投项目的正常进行,置换时间距募集资金到账时间未超过6个月,符合相关法规要求。

  五、专项意见说明

  (一)会计师事务所鉴证意见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天健审字(2021)第279号”《关于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支付发行费用的鉴证报告》,认为:公司管理层编制的《以自筹资金预先支付发行费用的专项说明》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如实反映了南网科技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支付发行费用的实际情况。

  (二)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经核查,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认为:公司本次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意见,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专项鉴证报告,履行了必要的法律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本次募集资金置换时间距离募集资金到账时间不超过6个月,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保荐机构对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的事项无异议。

  (三)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对上述事项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符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的相关规定。本次募集资金使用没有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计划相抵触,不影响募投项目的正常进行,也不存在改变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公司董事会审议《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的议案》的程序符合《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因此,独立董事一致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474.64万元置换以自筹资金预先支付的发行费用。

  (四)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本次募集资金置换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置换的时间距募集资金到账时间未超过六个月,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内容及程序合法合规。

  综上所述,公司监事会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474.64万元(不含税)置换以自筹资金预先支付的发行费用。

  六、上网公告附件

  (一)《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二)《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的核查意见》。

  (三)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支付发行费用的鉴证报告》(天健审字(2021)第279号)。

  特此公告。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688248 证券简称:南网科技 公告编号:2022-017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1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第一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会议通知已于2022年4月15日以文件送达、邮件等方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5名,实际出席监事5名。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陈志新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决议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监事会审阅了公司《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认为公司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的规定和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的要求,不断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并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内容和操作流程。公司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公司不存在财务报告和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因此,监事会同意该议案的内容。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公司2022年财务预算方案》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监事会同意公司以2021年12月31日总股本564,700,000股为基础,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0.85元(含税),预计分配现金红利47,999,500元。本次分配不送红股,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充分考虑了公司盈利情况、现金流状态及资金需求等各种因素,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公司经营现状,有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0)。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的议案》

  为真实、准确反映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要求,计提资产和信用减值准备16,641,613.64元。公司本次计提的上述资产和信用减值准备已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已充分体现在本期财务报告中。监事会认为,本次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进行计提减值准备和核销资产,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充分、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1)。

  (六)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2022年度预计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为公司开展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相关交易遵循协商一致、公平交易的原则,根据市场价格确定交易价格,公司主营业务不会因上述交易而对关联方形成依赖,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且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监事会同意《关于公司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该项议题关联监事陈志新、江生俊回避表决。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2)。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七)审议通过《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本次募集资金置换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置换的时间距募集资金到账时间未超过六个月,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及《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内容及程序合法合规。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支付发行费用的自筹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3)。

  (八)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计划使用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规范运作》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实施,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公司发展利益的需要,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获取一定的投资效益。综上,监事会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4)。

  (九)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经核查,监事会认为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管理等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要求,董事会出具的《关于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真实、准确的反映了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因此,监事会同意该议案的内容。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22-015)。

  (十)审议通过《公司2021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监事会认为,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在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过程中,未发现公司参与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因此,监事会同意该议案的内容。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审议通过《公司2022年一季报》

  监事会认为,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及《公司章程》等内部规章制度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2022年第一季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事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在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过程中,未发现公司参与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因此,监事会同意该议案的内容。

  表决结果:5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一季度报告》。

  特此公告。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2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688248 证券简称:南网科技 公告编号:2022-018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会议召开时间: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00-11:30

  ● 会议召开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址:http://roadshow.sseinfo.com/)

  ● 会议召开方式:上证路演中心视频直播和网络互动

  ● 投资者可于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至4月28日(星期四)16:00前登录上证路演中心网站首页点击“提问预征集”栏目或通过公司邮箱nwkj2021@126.com进行提问。公司将在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已于2022年4月22日发布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为便于广大投资者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公司2021年度经营成果及财务状况,公司计划于2022年4月29日上午10:00-11:30举行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一、说明会类型

  本次投资者说明会以视频结合网络互动召开,公司将针对2021年度经营成果及财务指标的具体情况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二、说明会召开的时间、地点

  (一)会议召开时间:2022年4月29日上午10:00-11:30

  (二)会议召开地点: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水均岗粤电大厦会议室

  (三)会议召开方式:上证路演中心视频直播和网络互动

  三、参加人员

  董事长:吴亦竹

  总经理:姜海龙

  董事会秘书:赵子艺

  财务总监:高星

  独立董事:黄嫚丽

  (如有特殊情况,参会人员可能进行调整)

  四、投资者参加方式

  (一)投资者可在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00-11:30,通过互联网登录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在线参与本次业绩说明会,公司将及时回答投资者的提问。

  (二)投资者可于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至4月28日(星期四)16:00前登录上证路演中心网站首页,点击“提问预征集”栏目(http://roadshow.sseinfo.com/questionCollection.do),根据活动时间,选中本次活动或通过公司邮箱nwkj2021@126.com向公司提问,公司将在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五、联系人及咨询办法

  联系人:潘璠

  电话:020-85127733

  邮箱:nwkj2021@126.com

  六、其他事项

  公司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召开业绩说明会,实际召开方式有可能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相应微调,敬请投资者理解。

  本次投资者说明会召开后,投资者可以通过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查看本次投资者说明会的召开情况及主要内容。

  特此公告。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688248 证券简称:南网科技 公告编号:2022-010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每股分配比例: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5元(含税)。公司不送红股,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 本次利润分配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比例,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一、利润分配方案的具体内容

  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43,038,105.08元,母公司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人民币128,859,796.39元。经董事会决议,公司2021年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如下: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564,700,000股,以此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5元(含税),预计分配现金红利人民币47,999,500元。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占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比为33.56%。本次分配不送红股,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若公司股本总额在分配预案披露后至分配方案实施期间,因新股股份上市、股权激励授予行权、股份回购等事项而发生变化的,分配比例将按照分配总额不变的原则相应调整。如后续总股本发生变化,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董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于2022年4月21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董事会同意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并同意将该方案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独立董事意见

  全体独立董事认为:《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合法利益。公司董事会审议《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程序符合《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因此,同意《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并同意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相关风险提示

  (一)本次利润分配方案结合了公司的盈利情况、发展阶段、未来的资金需求等因素,不会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

  (二)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688248 证券简称:南网科技 公告编号:2022-012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22年度

  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是否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是

  ● 日常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本次预计的日常关联交易,是基于公司(含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需要所发生的,遵循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化原则,交易价格按照市场价格或经双方协商同意、以合理成本加上合理的利润确定的协议价格进行定价,不存在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的情形,没有损害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关联方形成较大依赖,也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构成影响。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1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关联董事孙世光、杨恒坤回避表决,非关联董事一致审议通过。本次关于日常关联交易预计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将在股东大会上对该议案回避表决。

  公司独立董事已就该议案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并在董事会上发表了明确的独立意见:公司2022年度预计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是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影响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交易价格定价政策上遵循“公平、公正、公允”的原则,没有对公司独立性构成影响,关联方资信良好能够正常履约,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的情形,预计发生的关联交易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及资产独立性等产生不利影响。公司董事会审议《关于公司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议案》的程序符合《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关联董事回避表决。因此,同意《关于公司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的议案》,并同意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监事会认为:公司2022年度预计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为公司开展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相关交易遵循协商一致、公平交易的原则,根据市场价格确定交易价格,公司主营业务不会因上述交易而对关联方形成依赖,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且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综上,我们一致同意《关于公司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董事会审计与风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全体委员一致同意该议案。

  (二)本次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和类别

  单位:万元

  ■

  注:上表中2022年预计金额和2021年实际金额均不包括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公开招投标项目所发生的预计金额。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基本情况

  1、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孟振平

  注册资本:6,000,000.00万元人民币

  住所: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城科翔路11号南网综合基地

  经营范围: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南方区域电网,经营相关的输配电业务;参与投资、建设和经营相关的跨区域输变电和联网工程;从事电力购销业务,负责电力交易和调度,管理南方区域电网电力调度交易中心;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经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国内外投融资业务;经国家批准,自主开展外贸流通经营、国际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等业务;从事与电网经营和电力供应有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电力生产调度信息通信、咨询服务和培训业务;经营国家批准或允许的其他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0,822.33亿元,净资产为4,195.23亿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716.00亿元,净利润100.05亿元。

  (2)关联关系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

  2、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杨恒坤

  注册资本:19,607.8431万元人民币

  住所:芝罘区市府街45号

  经营范围:计算机及外部设备、电力自动化及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电子产品及通讯设备、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软硬件、机房设施、仪器仪表、汽车电器的开发、生产、销售及技术咨询服务;机械工程、塑料注塑模具和注塑件、建筑智能化及建筑节能工程设计与施工;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地面卫星接收站、绕线机、铣曲机、衡器的制造、销售;节能技术的研发、运维、服务、转让;光伏发电的设计、研发、建设、维护及技术咨询;售电业务;进出口业务及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95.53亿元,净资产为49.30亿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7,57亿元,净利润4.38亿元。

  (2)关联关系

  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股东,持有公司3.84%股权,公司董事杨恒坤在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

  3、安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高能

  注册资本:30,000.00万元人民币

  住所: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富恒路83号(住所申报)

  经营范围: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运行维护服务;合成材料制造,石墨及其他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结构性金属制品制造,物料搬运设备制造,通用零部件制造,其他通用设备制造业,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电线、电缆、光缆及电工器材制造,电池制造,照明器具制造,其他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计算机制造,通信设备制造,雷达及配套设备制造,智能消费设备制造,电子原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通用仪器仪表制造;电力工程施工,电气安装;机械设备、五金产品及电子产品批发,贸易经纪与代理,其他批发业,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专门零售;机械设备经营租赁,房地产租赁经营;其他专业咨询与调查;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工业与专业设计及其他专业技术服务,技术推广服务;噪声与振动控制服务。(以上各项不含佛山市企业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限制类和禁止类项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安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7.06亿元,净资产为2.96亿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0亿元,净利润0.01亿元。

  (2)关联关系

  安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的子公司之联营企业。

  4、广东慧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黄荣钦

  注册资本:1,000.00万元人民币

  住所:云浮市云城区思劳镇圆周山国际石材产业城C区会展中心2号楼H室

  经营范围:氢燃料电池综合利用的工程设计、研发、承装、集成、调试、总承包、运营(以上项目不含危险化学品);承接能源与动力装置、工业过程自动控制、化学与材料工程;电气自动化、信息通信系统、节水、能源信息系统的研发;储能、应急电源、备用电源、智能电网项目建设、运维及总承包;智能电网装备、配电网设备、信息通信设备的生产和销售;物联网终端及系统、应急通讯系统开发及运营;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艇、专用作业车(移动发电车、移动测试车、移动充电车、移动作业车、移动变电站)、新能源乘用车的研发、生产、销售及代理;环保材料生产、销售;电力设备代理;人力资源服务(不含劳务派遣);餐饮服务;房屋租赁;汽车租赁及代驾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广东慧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0.12亿元,净资产为0.11亿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0.04亿元,净利润0.01亿元。

  (2)关联关系

  广东慧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公司联营企业。

  5、广东信通通信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胡庭彪

  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

  住所:中山市五桂山商业街78号

  经营范围:许可项目: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建设工程施工;电气安装服务;输电、供电、受电电力设施的安装、维修和试验;建筑劳务分包;劳务派遣服务;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计施工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信息系统集成服务;软件开发;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物联网技术研发;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开发;5G通信技术服务;安全咨询服务;数据处理服务;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互联网安全服务;工程管理服务;卫星通信服务;卫星技术综合应用系统集成;普通机械设备安装服务;机械设备研发;集成电路设计;工业设计服务;通信设备销售;网络设备销售;信息安全设备销售;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安防设备销售;数字视频监控系统销售;智能仓储装备销售;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销售;制冷、空调设备销售;消防器材销售;集成电路销售;办公用品销售;办公设备耗材销售;家用视听设备销售;销售代理;互联网销售(除销售需要许可的商品);日用家电零售;通信设备制造;网络设备制造;信息安全设备制造;计算机软硬件及外围设备制造;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制造;物联网设备制造;机械电气设备制造;集成电路制造;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制造;企业管理咨询;消防技术服务;节能管理服务;租赁服务(不含许可类租赁服务);住房租赁;国内货物运输代理;市场营销策划;业务培训(不含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需取得许可的培训);园区管理服务。(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广东信通通信有限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2.27亿元,净资产为0.90亿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净利润0.28亿元。

  (2)关联关系

  广东信通通信有限公司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的子公司之联营企业。

  6、南方海上风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陈庆前

  注册资本:70,000.00万元人民币

  住所:珠海市桂山镇长梯巷8号203房

  经营范围: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储能项目、海上风电项目的投资、建设;海岛供电、智能电网、新能源的技术开发、技术合作;电力设备的研发、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南方海上风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32.93亿元;净资产为7.82亿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2亿元,利润0.65亿元。

  (2)关联关系

  南方海上风电联合开发有限公司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的子公司之联营企业。

  7、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法定代表人:胡伏秋

  注册资本:700,000.00万元人民币

  住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穗路6号大楼17、18、19楼及1210、1211房

  经营范围: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及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经批准发行财务公司债券;承销成员单位的企业债券;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有价证券投资,投资范围限于银行间市场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公司债、货币市场基金、新股申购、证券投资基金等;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753.86亿元,净资产为122.44亿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0.50亿元,净利润19.59亿元。

  (2)关联关系

  南方电网财务有限公司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的子公司。

  (二)关联方履约能力分析

  上述关联方经营情况良好,财务及资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履约能力。公司将就上述日常关联交易与相关关联方签署相关合同或协议并严格按照约定执行,履约具有法律保障

  三、日常关联交易主要内容

  (下转B364版)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