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盛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浙江长盛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718 证券简称:长盛轴承 公告编号:2022-017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全体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仍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97,222,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的主营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为自润滑轴承及高性能聚合物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自润滑轴承、低摩擦副零部件及相关的精密铸件。基于摩擦学材料的研发经验,本着环保、降本及舒适的设计理念,公司将进一步拓展高性能聚合物产品在密封、结构件、膜材料等方面的开发。未来,公司将以低摩擦自润滑技术和高性能聚合物材料为主,积极拓展相关应用技术的延伸,成长为高性能摩擦学与聚合物的全球战略伙伴。

  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汽车、能源、港口机械、塑料机械、农业机械等行业。公司产品根据材料和生产工艺的不同,分为金属塑料聚合物自润滑卷制轴承、双金属边界润滑卷制轴承、金属基自润滑轴承(平面滑动轴承)、铜基边界润滑卷制轴承、非金属自润滑轴承(纤维缠绕轴承、工程塑料轴承、粉末冶金轴承)、其他轴承(如关节轴承等)、低摩擦副部件及高性能聚合物产品,涉及的产品规格上万种。

  公司主要经营模式:以销定产,按需生产。公司和主要原料供应商签订技术协议(约定产品规则、技术要求、技术争议判定等)、质量协议(约定产品质量检测程序、质量责任、质量问题的处理等)和订货协议(约定定价方式、交货方式、结算方式等)等框架性协议,具体数量则由公司根据生产计划向供应商下采购订单。由于钢卷(板)、铜卷(板)、铜粉生产需求量比较大、消耗较稳定,公司一般根据上一季度日均用量情况、供应商供货周期以及供应商要求的最低采购量确定安全库存,当原材料低于安全库存时,发出采购订单。坯料等与产品针对性较强的原材料则根据客户订单采购。其中铜坯料采用意向式采购,由供应商备货,即公司向供应商下达采购订单,要求供应商安排组织生产。公司根据自身生产安排向供应商发出送货通知,供应商根据送货通知安排送货并要求结算货款。高分子材料根据生产情况采购。

  公司的生产模式可分为:订单式生产和预估式生产,以订单式生产为主,预估式生产为辅。订单式生产根据销售订单组织生产,预估式生产根据客户的书面采购计划,下达预估单,滚动组织生产,及时响应客户的需求。

  从销售模式来看,公司采取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销售模式,经销均为买断式销售。国内市场主要采用直销模式,国外市场直销、经销并重。

  报告期内,公司外购产品采购金额3041.68万元,销售金额3153.61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良好,整体经营环境、经营模式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等方面未发生重大变化。

  (二)市场供求状况

  (1)工程机械行业

  公司开发的耐冲击、耐粉尘、高强度自润滑轴承,解决了润滑的问题同时降低了噪音,延长了使用寿命,特别适合在恶劣的矿场、野外作业的设备。为了确保在高强度工作条件下的可靠运行,轴承在工程机械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公司产品和传统轴承相比可提供更可靠的性能,主要应用在工程机械的挖掘机、铺路机、分类机、混凝土机及叉车等的运输设备,具体应用在铲斗、连杆、小臂、大臂、油缸、连接销、液压系统、托带轮、支重轮、引导轮等关键部件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的一系列重要举措的贯彻落实,将为“十四五”期间工程机械行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创新发展空间。从市场需求分析,《纲要》提出的发展战略、目标任务、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将继续提升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发展布局、城市乡村建设和民生保障工程等,都需要工程机械厂商的参与,这也是未来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将保持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庞大,工程机械存量更新和新增需求并重;近年来,工程机械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法应用不断取得新成果,有力推动了技术进步和产业创新,大幅度提高了市场应用能力;工程机械应用领域需求不断升级,机器换人方兴未艾,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轻量化赋能工程机械不断拓展应用领域,工程机械市场仍处于上升期,“十四五”期间必将高质量发展。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2021年1-12月,共销售挖掘机342784台,同比增长4.63%;其中国内274357台,同比下降6.32%;出口68427台,同比增长97%。2021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虽遇疫情散发、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高涨、电力供应紧张等多种困难影响,但全行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产品生产基本稳定。此外,环保升级也有望促进工程机械更新替换需求加速。自润滑轴承作为工程机械的重要零部件之一,随着工程机械销量延续增长趋势,同样将迎来发展机遇。

  (2)汽车行业

  轻量化、低噪音、无给油等自润滑轴承所具备的优点,使得其在汽车上的运用得以快速推广。目前每台乘用车上自润滑轴承的运用数量已经超过100件,而且正在不断地替代滚针、粉末类轴承而产生新的运用;除了轴承以外,自润滑技术在非轴承领域的运用也在增加,比如用于空调压缩机的自润滑涂层斜盘,具备自润滑性能的高分子工程塑料结构件等;公司的自润滑轴承及高性能聚合物材料,不但满足了功能性要求,同时也满足了汽车工业对环保的要求,比如ROHS、Reach等标准,主要应用在变速箱、座椅、车轴、铰链、发动机、转向系统、减震器等部位。

  A、全球汽车行业

  根据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的统计,2021年全球汽车销售8268万辆,比2020年同期的7877万辆上升了4.94%。全球49个国家2021年总计生产汽车8015万辆,比2020年的7771万辆增长了了3.00%。与2020年相比,全球汽车销售增加了391万辆、生产增加了244万辆。从各大洲的2021年全年汽车销量来看,亚洲、大洋洲和中东占世界总量的51.59%,是目前世界汽车销售的主要市场。北美洲其次,均占全球的26.60%左右,上述地区是汽车消费的传统市场。

  B、我国汽车行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2021年销量数据显示,我国汽车生产与销售分别完成2608.20万辆和2627.50万辆,较2020年同比增长3.40%和增长3.80%。其中,乘用车产销2140.80万辆和2148.20万辆,同比增长7.10%和6.50%。从全年发展来看,2021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最大亮点,全年销量超过35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40%,进一步说明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受国际市场的恢复、中国品牌竞争力提升等因素推动,我国汽车出口表现出色,年度出口首次超过200万辆,中国品牌汽车受新能源、出口市场向好带来的拉动作用,市场份额已超过44.00%,接近历史最好水平。

  从全年汽车销量情况来看,一季度由于同期基数较低,汽车市场同比呈现快速增长,二季度增速有所回落,三季度受芯片供给不足影响最大,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四季度明显回复好于预期,确保了全年稳中有增的良好发展态势。

  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来看,2021年在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恢复的背景下,汽车行业发展韧性持续保持。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变局之下的汽车行业近年来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对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未来,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促进下,汽车行业将继续持续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成为推动全球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领跑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做出贡献。

  公司经营情况与行业发展趋势匹配。

  (3)交通运输行业

  传统轴承噪音大、维护周期和使用寿命短、维护成本高等因素限制了设备的正常作业时间,尤其是运输设备、野外作业设备等,自润滑轴承的运用不但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而且提高了设备操作的舒适度。比如不用润滑油或者一次性涂装,可以解决过程维护和高昂的停机成本,同时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

  交通运输行业通常需要可以承受高载荷和特殊环境的轴承,自润滑轴承可帮助改善机械性能并延长维护间隔。自润滑轴承的降噪和减振功能,在铁路和有轨电车中表现出色,主要应用在铁路、城际高铁、造船、航天等。

  2021年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行业受到巨大冲击。随着行业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效果逐步新鲜,主要指标在年初大幅下降后持续恢复,全年呈现先降后升的“V”型走势。

  (4)模具行业

  模具是工业生产中极其重要而又不可或缺的特殊基础工艺装备。近年来,由于中国工业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模具制造大国和模具贸易大国。模具行业与诸多行业关联性高、涉及面广,下游市场的不断发展也带动我国模具行业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驱动我国制造业升级,也将给模具行业带来新的增长机遇。模具产业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保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保证之一。受益于下游汽车、电子、塑料制品行业的快速发展,2001年至今,我国模具行业消费量年平均增速约10%,2019年模具行业总产值约为2900亿元,同比增长4.92%;2020年中国模具行业市场规模有所下降,市场规模为2766.12亿元。我国模具产业已建立起了包括模具技术研发机构、模具生产和供应体系在内的完整工业体系,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有长足发展,模具产值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位,约占全球总产值的三分之一。自润滑轴承作为模具标准件组成之一,随着模具行业的不断发展,同样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5)液压等通用机械制造业

  通用机械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实力直接影响并决定着其他产业和产品的竞争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重大成套技术装备的制造能力和制造水平更是一个国家科技、经济、工业现代化水平的综合体现。2021年以来,通用机械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良好,特别是近两年来国家产业政策越来越重视实体经济,扶持实体经济逐步深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通用机械行业实现营业收入9834亿元,同比增长15.90%,实现利润总额694亿元,同比增长11.90%。2021年通用机械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良好,主要经济运行指标都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速,呈现近几年来较好的水平。从出口方面来看,主要产品进出口快速增长,贸易顺差创近年新高;2021年,围绕“双循环”新格局以及“双碳”目标的实施,天然气液化与集输、水利工程、环保、石油化工、军工、新能源等领域的市场需求较好,通用机械行业企业积极拓展市场开展科研攻关。协会预计2022年通用机械行业经济运行将会保持2021年的平稳运行态势,但增速会有所回落,预计收入利润增速为7%左右,出口交货值增速达到5%左右。自润滑轴承可以广泛运用于通用机械制造行业,因此随着该行业市场容量的不断增加,自润滑轴承行业的市场自然增长将得到保证。

  (6)其他行业

  除以上行业外,产品还广泛运用于塑料机械等轻工业机械、自动化办公设备、建筑工程、能源、航天航空等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行业。下游行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对相关零配件的需求,为自润滑轴承市场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进作用。

  (7)自润滑轴承新应用领域开拓潜力巨大

  随着新应用领域的开拓,自润滑轴承行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将更加广阔。自润滑轴承新应用领域的拓展和延伸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空白应用领域的拓展;另一方面是现有应用行业的进一步挖掘和深入应用。参考发达国家的自润滑轴承应用状况,自润滑轴承可以应用到建筑装饰,房屋、桥梁的减震、防震、防胀设施等领域。在建筑装饰领域,自润滑轴承可以应用到门、窗、窗帘等设施中,安装自润滑轴承可以提高这些设施的灵活性、平衡性,而且还可以大幅降低使用时产生的噪音。在发达国家自润滑轴承已经在建筑装饰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而我国在这方面的应用较少,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此外,自润滑轴承在房屋、桥梁等建筑物的减震、防震、防胀设施也拥有很大应用空间。此外,在机械工业等其他自润滑轴承现有应用领域中,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自润滑轴承在这些领域的应用深度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三)企业行业地位

  自润滑轴承行业的经营状况受到宏观经济环境、上游原材料、下游汽车、工程机械行业以及人力资源成本、市场竞争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因此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有关产业政策的调整会影响自润滑轴承行业的景气度。目前,我国轴承行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专业化分工的区域布局,其中浙江省已成为中小型通用轴承的生产大省,而浙江省嘉善地区的自润滑轴承产业集群效应十分显著。由于自润滑轴承为机械的基础零部件,应用领域十分广阔,因此其生产和销售不存在明显的季节性。

  目前我国的自润滑轴承企业主要集中在浙江、吉林、辽宁、北京等地,其中浙江嘉善是我国最主要的生产基地,该区域的自润滑轴承产值占全国生产总值的70%以上。根据嘉善县统计局出具的说明,2013-2019年公司在嘉善县规模以上轴承工业企业中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两项指标均名列第一。在行业地位方面,2008年全国滑动轴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自润滑轴承分技术委员会落户嘉善,公司为委员会首届秘书处单位,在业内的地位突出。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

  浙江长盛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日期:2022年4月22日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