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山大鸥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山东山大鸥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1185 证券简称:鸥玛软件 公告编号:2022-007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53,417,6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主要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为考试与测评领域信息化产品的研究、开发、销售及服务。主要是为考试与测评领域的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考试与测评的信息化建设整体解决方案、系统平台建设与运营维护、考试与数据处理服务、应用软件开发与服务以及硬件产品等。同时,通过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考试与测评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主营业务的研发和推广力度,在市场、研发、服务等方面再创佳绩,全年业绩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主要产品介绍

  公司提供的主要服务及产品有无纸化考试与网上评卷服务、软件开发与技术支持服务和硬件产品。

  1)无纸化考试与网上评卷服务

  报告期内在无纸化考试服务方面,公司不断扩大和延伸无纸化考试服务范围,率先在贵州、云南实施二级建造师无纸化考试,为全国更大范围推进无纸化模式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在卫生行业水平考试、协会行业考试等国家级考试及省市级业务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数据处理领域创新应用、促进纸笔考试数字化转型方面,推动了住建行业纸笔考试评卷工作向数字化转型,由传统的“纸笔考试+人工评卷”向“纸笔考试+数字化辅助评卷或网上评卷”模式转化,摒弃了传统的人工流转模式,大幅提高评卷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在推动考试与测评领域的智能化发展方面,公司在国家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非选择题网上评卷工作中首次实现人工智能评卷部分替代人工评卷,发挥了较好的示范效应,推动了评卷工作的智能化、规范化,开启了智能评卷新时代。

  2)软件开发与技术支持服务

  报告期内在国家级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公司积极推进相关国家机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项目研发、升级建设和上线工作。新承接住建部、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考试平台建设;承接建设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查询验证系统”、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考试相关信息系统”等多个国家级综合服务平台顺利上线应用,行业领域地位和影响力得到不断巩固和增强。

  3)硬件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自主研发的艺术作品及档案拍照设备,成功应用于山东、安徽、内蒙古等省的美术统考网上评卷中,实现了艺术作品的专家背靠背多评模式,提高了评卷效率,确保评卷结果公平公正。

  (3)行业发展变化

  1)国家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和改革推进力度,为教育考试、教育质量评价和继续教育市场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考试与测评信息化改革是国家教育考试改革的重要方面,国家各部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和规范考试与测评信息化改革的措施。另外,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成为政策关注的热点领域,多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部署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一系列中长期规划纲要的出台,加快了考试与测评领域的信息化进程。

  2)加大职业资格考试“放管服”力度,逐步降低职业资格考试报考门槛,考试人数呈现稳步增长趋势。职业资格制度是目前国际通行的科学评价人才的重要制度,国家层面不断加大职业资格考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力度。随着资格考试准入门槛的降低和就业市场对人才需求的不断加大,考试人数将呈稳步增长趋势。同时,对行业从业人员的理论水平和职业技能的量化评价依然是人才评定的重要手段,考试作为量化评价的主要形式,在行业人才选拔和评价中仍然会发挥重要作用。

  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完善精准选人用人和分级分类考试测评体系,既可以面向国家公务员的招录、领导干部的遴选、考核及评价,又可以用于企事业单位人员晋升、提拔、考核及培训,还可以用于毕业生就业指导、在职人员工作调动、职位变换的评价等,未来人才测评市场需求巨大。

  4)考试测评无纸化持续引领未来发展方向。考试是教育质量评价和教育成果检验的重要手段,考试测评行业的社会关注度高,考试的组织实施与管理难度较大,国家对其安全保密和考务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视,如何有效地提高考试测评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无纸化考试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考试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缩短了考试周期,已成为考试与测评领域的发展趋势。未来,随着教育考试改革的持续推进和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深化应用,无纸化考试市场空间前景广阔。

  5)云考试是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应用而派生的一种新的考试模式,该考试模式实现了在线考试、在线面试、在线答辩、在线评审等功能,同时运用人工智能及云服务技术,完成实时视频监控上传及远程在线监考。随着云考试技术的不断完善,将加快改变目前线下教育及人才评价模式,未来越来越多的基础教育考试、选拔考试、招聘面试、人才评价以及论文答辩、项目评审等,会逐渐向云考试模式过渡,并逐步形成常态化。

  6)人工智能在考试测评的深入应用,将不断引领考试模式的创新。随着智能命题、智能组卷、智能识别、智能监控、智能评卷等人工智能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和迭代更新,未来在教育考试和资格类考试中会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和广度。随着考试模式从纸笔考试向无纸化考试模式转变提速,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得到更深入和更广泛的应用,必定会深度引领考试模式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尤其随着机器人智能评卷技术方面的深入研究及应用推广,智能评卷将部分取代人工评卷模式,从而为未来发展开辟新的市场空间。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无。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