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410 证券简称:正业科技 公告编号:2022-009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未发生变更,仍为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368,940,25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要业务

  正业科技聚焦“工业检测智能装备”主航道,以“光学检测和自动化控制技术”为核心,深耕“锂电、PCB、平板显示”三大主业,积极进军半导体领域。正业科技主要面向锂电、半导体、PCB、平板显示等行业制造厂商提供工业检测智能装备等相关产品和服务,拥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布局和众多稳定、优质的知名客户,目前市场覆盖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具备较强的行业综合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多方位的标准化、定制化服务及解决方案,满足全球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二)主要产品

  1、锂电板块

  公司的锂电检测自动化是向锂电池制造厂商提供锂电智能检测设备,对锂电池内部缺陷进行无损检测分析,提高锂电池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满足新能源汽车及各种电子产品的锂电池检测需求。公司在锂电检测细分领域优势突出,技术水平、产销规模、服务能力等方面均具有行业领先优势,获得锂电行业龙头企业的高度认可,与宁德时代、珠海冠宇、蜂巢能源、比亚迪、中航创新、亿纬锂能、孚能科技、正力新能源、欣旺达、维科电池、国轩高科、松下能源、瑞浦能源、赣锋锂业等锂电池制造厂商保持稳定合作关系。

  公司锂电板块的主要产品情况如下:

  ■

  ■

  2、半导体板块

  基于战略及业务发展需要,公司于2021年成立了半导体事业部,在锂电池检测自动化业务的基础上通过横向发展,将“X光检测技术”应用于半导体封装测试阶段,针对芯片缺陷的自动检测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自主研发的半导体分立元件在线全自动X-RAY检测设备为半导体行业客户解决了检测效率的难题。报告期内,公司与某全球半导体行业知名厂商签订了8台套搭载了电子光学成像自动识别系统的半导体芯片缺陷检测设备采购合同;与此同时,应用于半导体行业的X-ray点料机、半自动X光检测设备也获得了汽车电子、SMT行业大客户的设备订单,公司在半导体板块布局初见成效。

  公司半导体板块的主要产品情况如下:

  ■

  3、PCB板块

  (1)PCB智能检测设备

  公司的PCB智能检测设备产品种类覆盖PCB/FPC生产全工艺流程,如线宽、铜厚、板厚、检孔、翘曲度、外观、阻抗、离子污染等检测设备,满足多种检测需求。公司在PCB行业拥有23年多的技术沉淀,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和客户资源,拥有鹏鼎控股、健鼎科技、美维、深南电路、沪电股份、胜宏科技、景旺电子、生益科技、兴森科技、明阳电路、博敏电子、崇达技术、奥士康、超声电子、杰赛科技等行业知名客户。

  公司PCB智能检测设备的主要产品情况如下:

  ■

  ■

  (2)FPC材料

  公司研发生产的FPC高端材料广泛应用于5G通讯、智能安防、智能车载、电动汽车和OLED等多个领域。材料供应一应俱全,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拥有景旺电子、上达电子、合力泰、安捷利、奈电科技等行业知名客户。

  公司FPC材料的主要产品情况如下:

  ■

  4、平板显示板块

  公司的平板显示模组自动化业务处于产业链中游,主要向平板显示制造厂商提供用于平板显示器中显示模组组装生产的邦定、贴合、背光等中后段模组全自动化生产线,与京东方、华星光电、信利光电、夏普、业成、天马、维信诺、联创电子、同兴达、德普特等平板显示行业主要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公司平板显示板块的主要产品情况如下:

  ■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聚焦“工业检测”主航道

  报告期内,公司坚定沿着“工业检测”主航道进行布局,以“光学检测和自动化控制技术”为核心,深耕“锂电、平板显示、PCB”三大主业,积极进军半导体领域。公司营业收入145,990.01万元,同比增长21.94%,实现稳健增长。特别是锂电检测自动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2,011.42万元,同比增长151.08%。

  2、拓展市场新领域,半导体板块布局初见成效

  自中美贸易战以来,半导体全产业链亟需国产化与自主可控已成为国内企业共识。基于战略及业务发展需要,公司于2021年成立了半导体事业部,在锂电池检测自动化业务的基础上通过横向发展,将“X光检测技术”应用于半导体领域。针对芯片缺陷的自动检测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自主研发的半导体分立元件在线全自动X-RAY检测设备为半导体行业客户解决了检测效率的难题。

  报告期内,公司与某全球半导体行业知名厂商签订了8台套搭载了电子光学成像自动识别系统的半导体芯片缺陷检测设备采购合同;与此同时,应用于半导体行业的X-ray点料机、半自动X光检测设备也获得了汽车电子、SMT行业大客户的设备订单,公司在半导体板块布局初见成效,将在2022年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与提升规模化销售能力。

  3、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夯实核心竞争力

  公司坚持自主研发创新与技术服务相结合的研发理念,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公司拥有高分辨率X射线数字成像理论与应用技术、工业CT设备的非接触式三维高精度扫描成像、智能检测技术、X射线图像2D、3D处理技术等关键技术。2021年9月,正业科技研究院正式成立。公司研究院承接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结合公司各板块优势技术研发力量,以软件、算法为核心的多学科综合技术创新领域专业团队为各业务经营单位提供技术难题攻关、解决方案等技术服务,灵活满足全球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同时,进行公司核心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研究、新兴产业技术培育等工作。让创新成为驱动公司发展的不竭动力,实现以创新驱动发展,靠技术引领未来。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核心技术专利布局,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构建竞争壁垒,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专利申请678件,授权专利531件,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135件,软件著作权212件。与此同时,对研究院的研发项目开发进度与研发成果产业化进度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打造技术先发优势,形成市场竞争壁垒。

  4、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2021年,公司通过“抓技术、抓经营、抓管理”等经管措施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以谋求正业科技高质量发展。公司在报告期内发布了组织管理手册,明确了管理中心的职责,完善了公司组织架构,优化了工作流程,帮助各经营管理单位有序、可控、高效的开展各项工作,提升了集团化管理水平,未来还将持续优化,改革,创新,在管理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邓景扬

  2022年4月20日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