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681 证券简称:英搏尔 公告编号:2022-032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76,640,42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介绍

  英搏尔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域研发、生产的领军企业。公司主营产品为新能源汽车驱动总成及电源总成。创新的“集成芯”技术,使产品具有高效能、轻量化、低成本等显著优势,并达成与国内(外)知名车企的长期合作。同时,公司的产品在电动工程机械、电动专用车等领域也获得广泛应用。

  公司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和先进的实验室,有力的保障了公司核心竞争力。目前拥有珠海本部和山东菏泽北方基地,本部已具备年产50万套动力系统(驱动总成和电源总成)的全工艺生产能力。公司始终追求卓越品质,提供优质服务,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动力域解决方案供应商。

  公司主要产品矩阵(如下图):

  ■

  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产品关乎整车动力性能、驾驶体验和整车安全,新款车型配套信息公开透明。公司配套产品及销量数据等信息除公司公告、定期报告外,还可通过工信部车型备案公告、中汽协数据、主机厂公告、产业媒体数据等渠道获取。

  (二)公司代表产品及性能优势

  ■

  (三)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产品原材料主要由电子元器件、结构件、线束连接件以及硅钢片、漆包线、辅助材料构成。电子元器件占成本比重最高,主要包括各种功率器件、芯片、电容器等。

  公司采购部门通过信息调查和商务评估的方式,持续扩展潜在供应商资源,并根据项目和订单需求,与技术中心、质量中心联合开展审核评估工作,持续优化供应商资源,进而提升公司的交付及成本控制能力。

  为了最大程度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采购部根据销售中心和计划管理部的滚动月需求预测和周排产计划,不断与外部供方调整供货计划,辅之以适量的核心物料安全库存,高效柔性的保障新能源汽车整车客户的交付需求。

  2、生产模式

  公司采用订单式生产模式组织生产。公司根据客户下达的订单要求组织设计、生产、检验与包装,完成整个产品生产流程,实现对外销售。公司内部生产的具体流程:公司研发中心根据客户的车辆性能参数要求研发设计产品,并和客户共同完成检测和小批量试产试销过程,确认批产技术标准,并最终定型;销售中心根据客户订单需求制定《生产计划排程表》;公司制造中心根据《生产计划排程表》以及BOM进行投料生产;质量中心对产品品质进行全面管控。

  3、销售模式

  公司产品销售主要采取直销模式,客户主要为新能源车企与大型新能源车零部件集成商。公司对主要大客户派遣常驻销售专员进行现场服务。常驻销售专员跟踪产品使用,及时向公司研发中心反馈产品问题并迅速解决产品问题。常驻销售专员还负责统计客户的产量、计划以及财务对账结算等事项,有利于公司第一时间掌握市场数据,快速准确把握市场走向。

  产品交付客户后,客户初步验收并向公司出具暂存凭条或签收单。纯电动乘用车厂商信用期一般为1-3个月,根据公司对客户的信用分级管理,部分客户现款现货。

  4、研究与开发模式

  公司根据国际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并结合国内配套体系的现行条件,进行动力系统(驱动总成、电源总成)及其电机、电控产品的研发。公司实施产品开发主要经历以下几个阶段:新产品概念的提出与批准、新产品开发项目的策划、新技术与新工艺的预研、产品的设计开发与验证、过程的设计开发与验证、产品与过程的确认与批准、产品的量产与持续改进。为此,公司研发中心设立总体技术办、上海英搏尔、电驱系统开发部、电机开发部、电源开发部、结构设计部、软件开发部、研发工艺部、器件认证中心、功能安全部、物料开发认证部以及研发管理办等部门,负责产品软硬件及结构的开发、生产跟踪以及售后过程中对客户的技术支持。

  公司坚持自主研发道路,根据客户动态多样性需求,进行产品升级和工艺革新,形成多项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四)驱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579.98万元,同比增长131.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84.07万元,同比增长256.01%。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因素主要有:

  1、产业政策利好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免征购置税政策,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双积分”政策等加快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步伐。据中汽协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占新车销售比例跃升至13.4%,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量高歌猛进,证明市场已经从政策驱动大幅转向市场需求拉动,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增长,成为支撑零部件企业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

  2、公司多款定点车型放量,产销出现快速增长

  公司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产品创新研发,以前沿技术引导客户需求,构建了货架式产品矩阵。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爆款车型五菱MINI EV,带动公司电机控制器产品销量实现大幅增长;吉利、威马等配套车型放量,快速贡献营收。其中,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超过前三季度营收总和,单季度实现净利润2,983.46万元,总成产品占比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总成产品销售收入占比首次超过50%,其中,动力总成营收达到2.18亿元,同比增长173%,电源总成营收达到2.82亿元,同比增长1,760%,均实现可持续快速增长。

  3、产品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展,专用车贡献新增收入

  电动化具有明显的经济性、环保节能等诸多优势,在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的时代背景下,商用车、专用车行业电动化出现快速发展。公司凭借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深厚的技术积淀和较强的产品配套能力,大力开发专用车相关产品应用客户,极大的拓展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空间。报告期内,电动物流车、电动叉车等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为公司贡献重要的营收。

  (五)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发展阶段及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1、公司所属行业发展情况

  英搏尔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研发、生产的领军企业,公司主营产品驱动总成和电源总成均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其市场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据中汽协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占新车销售比例跃升至13.4%,市场需求拉动已经开启,推出品质可靠兼具成本控制优势的A级、A+级车型将成为行业共识,市场结构有从杠铃型向纺锤形发展的趋势,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需求迎来快速增长期。

  虽然政策和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多重利好,但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供应商也面临多重压力。一方面车企自研和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供应的驱动总成仍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车企对第三方集成商也提出了更高的产品能力要求。第三方集成商拥有丰富的量产经验和饱和的产能利用率,成本控制能力强,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但第三方集成商仍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拓展力度,加强成本控制能力,巩固和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

  2、公司行业地位

  公司产品功率密度高、体积小、重量轻、有明显成本优势,深受整车企业认可。报告期内,公司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市占率进一步提高,在混合动力车型、商用车及专用车领域都有重大的突破。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驱动总成及电机控制器产品销量居国内第三方集成商前列;公司的电机控制器产品在中低速及特种车辆领域持续保持着绝对领先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领军地位。

  公司主要产品所在细分领域的行业地位变动如下:

  (1)电机控制器及驱动总成产品

  新能源汽车驱动总成一般集成电机、电控、减速箱。单台新能源汽车通常配备一套驱动总成(含电机控制器),因此可以从公司电机控制器及驱动总成销售数量分析公司产品市占率(电机控制器及驱动总成产品代表着公司核心竞争能力)。报告期内,公司驱动总成(含电机控制器)销量19.12万台套,市占率6.37%。依据公司目前的客户定点情况、年度订单、车型销量及公司驱动总成产品交付的情况测算,2022年该产品市场占有率预计将会进一步提高。

  混动车型用双电机控制器总成产品

  混合动力汽车节油性好,动力性能优越,无充电和里程焦虑,是双积分下燃油车向混合动力转型的重要选择。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已成为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等多款混动车用双电机控制器总成产品定点配套企业,2022年将实现批量交付。

  (2)电源总成产品。

  新能源汽车电源总成一般集成车载充电机(OBC)、高压配电盒(PDU)、DC-DC转换器。公司产品国产化进程和成本优势明显,率先进入更多新的整车企业供应体系。

  2021年,公司获得长城“好猫”系列、合众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热销车型高压电源总成定点,订单量较大。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推进国产替代,率先解决芯片“卡脖子”问题,实现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有助于降低成本,保障供应。公司2021年交付新能源汽车电源总成18.77万台套,市占率6.25%,市场份额较上年有较大提升。

  (3)专用车、工程机械电动化市场

  随着节能环保的发展要求和新能源车市场的快速成熟,电动化车辆在使用成本、节能环保、短途配送等方面优势明显。报告期内,公司已与杭叉、上汽大通、瑞驰新能源、湖南星邦等专用车、工程机械龙头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并贡献营收,2022年将实现快速增长。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无。

  

  证券代码:300681 证券简称:英搏尔 公告编号:2022-036

  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的

  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2年4月21日,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为使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于2022年4月22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300681 证券简称:英搏尔 公告编号:2022-039

  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举行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1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已于2022年4月22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为了更好地与广大投资者进行交流,使投资者能够进一步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公司拟召开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具体安排如下:

  公司定于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下午15:00~17:00,在全景网举办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本次年度业绩说明会将采用网络远程的方式举行,投资者可登陆“全景·路演天下”(rs.p5w.net)参与本次年度业绩说明会。

  出席公司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的人员包括:公司董事长姜桂宾先生、总经理贺文涛先生、财务总监李雪花女士、董事会秘书邓柳明先生、独立董事齐娥女士、投资者关系总监卢平先生,具体以当天实际参会人员为准。

  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

  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 月22日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