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迅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四川迅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467 证券简称:迅游科技 公告编号:2022-018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未发生变更。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简介

  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全球互联网用户提供差异化通讯服务,目前运营方向主要为向网游等互联网实时交互应用提供网络加速服务,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的广告展示服务及付费订阅业务。公司具体业务产品介绍如下:

  1、互联网加速服务业务

  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为“迅游网游加速器”和“迅游手游加速器”。网游和手游玩家(用户)通过下载公司提供的“迅游网游加速器”软件和“迅游手游加速器”APP,或直接使用公司与网游、手机厂商及手机芯片厂商合作内嵌于网游客户端、手机ROM、手机芯片和路由器中的迅游加速插件,与公司的智慧云加速平台连接,通过互联网智能路由导航、加速节点部署、智能加速算法等多项加速技术,为网游玩家提供网游数据传输加速服务,有效解决网游玩家在网游中遇到的延时过高、登录困难、容易掉线等问题。

  (1)迅游网游加速器

  可在公司官方网站下载,主要应用于PC端的强交互型、对战型网络游戏,兼容所有Windows系统,产品支持所有市场上主流的网络游戏。

  (2)迅游手游加速器

  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互联网设备,支持iOS、Android等主流移动操作系统及设备,产品支持各大应用市场的主流对战型、竞技型移动游戏。

  2、移动互联网软件广告展示服务及付费订阅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为基于自主研发的移动应用软件产品,通过向海外市场及中国大陆市场提供包括系统清理、电池管理、网络安全、运动健身等功能服务,获取智能手机用户群。通过用户进行订阅付费获取收入或在产品中接入第三方广告平台,形成用户在使用产品时向其展示广告,继而从第三方广告平台收取广告服务收入。

  (二)公司经营模式

  1、互联网加速服务业务

  主要经营模式为B2C和B2B2C。

  (1)B2C模式

  B2C模式下,公司面对终端玩家,用户通过登录公司官方网站注册、下载公司PC客户端使用公司提供的PC端网游加速服务,或者下载安装移动端APP进行移动游戏加速。公司通过B2C模式直接与终端玩家建立用户关系并进行收费,通过玩家在线情况、行为数据、使用反馈等用户信息对公司的加速产品和技术进行更新和改进。

  (2)B2B2C模式

  B2B2C模式下,合作运营商、渠道商面对终端玩家,公司与合作运营商、渠道商签订合作协议,终端玩家在合作运营商、渠道商处使用公司定制版本的加速器客户端或含有“迅游加速模块”的游戏客户端,或者激活手机ROM或手机芯片中植入的“迅游加速模块”,在游戏过程中使用公司提供的加速服务。终端玩家向合作运营商、渠道商付费,公司再与合作运营商进行结算。

  2、移动互联网软件广告展示服务及付费订阅业务

  移动互联网广告展示服务业务主要经营模式为B2B模式,与全球主要广告平台商合作,完成广告主的投放需求与用户属性相匹配后,将广告主的广告在自有的APP产品中进行展示,从而获得广告销售收入。广告主向广告平台商付费,公司再与广告平台商进行结算。

  移动互联网软件付费订阅业务主要经营模式为B2B2C模式。公司与合作运营商签订合作协议,用户订阅移动应用软件内服务后,终端用户向合作运营商付费,公司再与合作运营商进行结算。

  (三)公司主要业绩驱动因素

  在互联网加速服务领域,网络游戏尤其是移动网游进一步向对抗型、竞技型方向发展。由于互联网基础网络存在路径复杂、内容繁杂、流量大、网络节点分布不均等原因,网络游戏中普遍存在延时过高、登录困难、容易掉线等问题,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对于绝地求生、英雄联盟(LOL)、DOTA、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竞技型游戏而言,比赛取胜是玩家的首要目的,竞技玩家的APM(每分钟操作次数)通常在100以上,职业玩家的APM达200-300甚至更高,毫秒级的延迟都可能对比赛结果产生重大影响。普遍存在的网络延迟差异不但严重影响了竞技环境的公平性,也对玩家之间的对抗过程产生了巨大干扰。公司网络优化技术在复杂的终端环境中不断升级、演进,形成了业界领先的集智能预判、自动决策、即时调度等多重特性的智能网络优化技术,在改善游戏网络环境、提升玩家体验、增进比赛公平性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公司产品也获得了玩家群体和游戏厂商的高度认可,已具备良好知名度与极强的竞争优势。

  在移动互联网广告服务领域,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根本是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以用户为核心,利用优质的自有产品,提升用户黏性,才能实现流量的汇聚和整合,继而将用户价值转变为营销价值,将优质流量转变为精准的商业流量。据“Hootsuite”和“We Are Social”两家机构发布的《2022年全球数字报告》(DIGITAL 2022),2021年全球互联网用户已达49.5亿。此外,受智能手机和移动数据推动,新增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占比也更大,智能手机是全球互联网用户的首选设备。全球79.1亿人中,约2/3已拥有手机,且超过半数为智能型设备,因此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轻松地获取丰富的互联网体验。随着移动互联网用户持续增长,移动广告市场潜力巨大,不仅是因为移动设备的使用时间在增长,而且它能有效带动销售转化。

  (四)公司所属行业的发展阶段、周期性特点及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1、行业发展阶段

  经过多年发展,2021年我国互联网已形成庞大的用户群体,移动互联网用户占比持续上升,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移动网民的日常生活。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22年2月公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296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3.0%,较2020年12月提升2.6个百分点;手机网民规模达10.29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298万,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7%;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54亿,占整体网民的53.6%,较2020年12月底增长3,561万人。

  公司互联网实时交互应用加速业务,其应用于网络游戏行业。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依然保持增长态势,高质量产品引领产业多领域创新发展;用户规模的容量趋于饱和,挖掘用户细分需求将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重点。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65.13亿元,同比增长6.40%;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255.38亿元,同比增长7.57%,移动游戏依然是我国游戏市场的主体,收入占比高达76.06%;客户端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588亿元,同比增长5.15%,为近三年内首次出现增长的趋势。2021 年我国游戏产业在内容开发、产业布局、渠道建设、技术赋能、人才培养、海外认同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公司及所处行业的发展取决于整个网络游戏行业的发展情况,同时一定程度上又能反映整个网络游戏行业的现状。公司与国内主流游戏厂商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支持市场上绝大部分网络游戏。

  狮之吼以手机应用类软件的研发和推广为主要业务,其收入主要来源为在其自有移动软件内向用户展示广告带来的收入。其同受移动互联网应用行业和移动互联网广告行业影响。得益于全球移动应用市场增长和智能手机用户的不断增加,据AppAnnie发布的《2022年移动市场报告》,2021年全球APP下载量超过2,300亿次,同比增长5%。

  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移动广告的发展供了巨大的空间,移动广告市场经过几年的竞争后,逐渐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针对垂直行业的移动广告平台在各自领域逐渐形成规模化经营,移动广告产品的创新和成熟进一步吸引广告主向移动广告市场倾斜。移动程序化营销、场景营销、泛娱乐营销、自媒体社群营销成为未来几年移动营销发展的趋势。随着移动广告的深入发展,基于“广告主-移动广告平台-应用开发商”结构的移动广告产业链已基本形成。

  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扩展至科技、金融等领域。2018年欧盟《GDPR》(一般数据保护条例)正式实行,该条例为关于欧盟境内的公民数据应该如何被公司所使用,引入严格的新规则,以获得人们对数据进行处理的同意,互联网公司需要以一种明确清晰和可接受的方式主动询问消费者。消费者能够获知它们的数据如何被收集、处理和分析。该条例的实行导致海外部分广告平台因侵害用户隐私产生巨额罚款,对以互联网产品广告变现行业有较大影响。

  2、周期性特点

  公司互联网加速服务业务所处的行业无明显的周期性特征,但受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影响,用户活跃数量可能会出现一定波动;移动互联网广告业务具有季节性波动特征,多数情况下,每年第一季度的广告需求最低,每年第四季度表现最为活跃。

  3、行业地位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成为我国PC端及移动端网络游戏加速服务的行业龙头,在市场排名、用户质量、全国性的网络传输资源、技术和开发能力、市场营销、运营成本等方面都具备竞争优势。

  移动互联网时代终端应用的入口作用凸显,浏览器、地图、移动即时通信、餐饮、娱乐、购物、旅行、支付等客户端应用成为应用服务的关键界面、导流的重要方式,亦成为各大互联网企业竞争的焦点领域。狮之吼通过旗下产品和服务,凭借卓越的应用、丰富的行业经验及强大的研究开发能力已获得了用户、客户的认可。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期后事项说明:按照贵阳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贵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贵阳国资委”)将其持有的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全资子公司贵阳产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产控集团”)名下,作为其一级子公司,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贵阳市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完成。本次更名和股权划转完成后,大数据公司成为贵阳产控集团全资子公司,贵阳产控集团间接持有或控制公司18.66%的表决权,成为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贵阳国资委。具体详见公司2022年2月17日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名称变更及国有股权划转的公告》。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不适用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