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宏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株洲宏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726 证券简称:宏达电子 公告编号:2022-031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11,839,845 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经营模式

  宏达电子是一家以高可靠电子元器件和电路模块为核心进行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将近30年的电子元件研发生产经验、十多条国内先进的电子元器件和电路模块生产线、完善的质量检测体系和完整的检验试验技术,拥有多项电子元器件和电路模块的核心技术与专利,其中高能钽混合电容器、高分子钽电容器等产品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公司是国内高可靠钽电容器生产领域的龙头企业。

  公司业务涵盖钽电容器、多层瓷介电容器、单层瓷介电容器、薄膜电容器、高分子片式铝电容器、超级电容器、电感器、磁珠、变压器、电阻、微波器件组件、环形器与隔离器、电源模块、I/F转换器、电源管理芯片、LTCC滤波器、嵌入式计算机板卡、陶瓷薄膜电路、温度传感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商业模式为“产品+解决方案”,即公司除了销售标准化产品,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及整体电子元器件和微电路模块的配套方案,致力于打造拥有核心技术和重要影响力的高可靠电子元器件集团公司。

  公司客户覆盖车辆、飞行器、船舶、雷达、电子等系统工程和装备上。近年来,公司在巩固高可靠产品业务的同时,积极进行民品业务的开拓,民品销售收入持续上涨。报告期内的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二)公司业绩驱动因素

  2021年,报告期内公司稳健经营,业绩稳步上升,实现营业收入200,035.01万元,较2020年度增长42.79%;实现利润总额104,993.01万元,较2020年度增长70.24%。除了2020年同期经营业绩受到疫情影响使业绩相对增幅更加明显之外,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成长,国家大力发展高可靠项目,多年来我国高可靠项目开支实现稳步上升,下游需求旺盛;二是随着公司不断拓展非钽电容产品市场,经过前几年的市场推广铺垫,市场逐渐打开,非钽电容产品销量快速增长;三是由于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大数据、电动汽车等行业的持续发展,以及受贸易摩擦与疫情影响,电子元器件等电子产品加速国产化,民用电子元器件需求大幅上升,公司对民品持续投入,民品业务大幅提高。

  (三)研发情况

  2021年公司共开展了33项科研项目,其中政府及合作项目31项,自筹项目2项,其中6V紧凑型电感集成同步整流降压芯片、MOS集成过压过流保护芯片、高可靠性电感集成同步整流降压电路等新品项目通过了第三方机构鉴定,推出金属外壳封装高分子铝电容,超薄大片式固态铝电容拓展到75V15000uF,高分子片式钽电容推出100V以上新产品。截止2021年12月底,公司累计获得专利共231项,其中发明专利37项、实用新型专利182项、外观专利12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38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3项。

  (四)公司产品地位

  钽电容器是公司发展最早的业务,公司在传统的金属封装钽电容基础上不断拓展,陆续推出高能混合钽电容器和高分子钽电容器等新一代的钽电容器,并率先开拓出该品类市场及实现大规模量产能力,是国内高可靠电子元器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开发的非钽电容业务以立足于解决所涉及领域电子元器件及微电路模块国产化替代难题,为用户提供高可靠高性能电子元器件、微电路模块及集成解决方案,产品均为技术国内首创或国内领先,有的则是完全替代进口。

  报告期内,公司钽电解电容器产品获评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公司也荣获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企业称号,并在第34届中国电子元件企业经济指标综合排序中排名第二十六名。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2021年4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曾继疆先生披露了减持计划,并于2021年7月9日完成减持计划。2021年9月7日,曾继疆先生再次披露了减持计划,并于2021年10月29日完成,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分别于2021年4月30日、2021年7月9日、2021年9月7日、2021年10月29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上的相关公告。(公告编号:2021-021、2021-032、2021-045、2021-064)

  2、2021年4月30日,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曾琛女士办理了股权质押解除手续。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5月6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上的相关公告。(公告编号:2021-022)

  3、2021年6月7日,公司披露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并于2021年11月18日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同意株洲宏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1〕3678 号),本次向特定对象共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 11,739,845股,每股发行价格 85.18 元,本次发行股票的上市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6月7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上的相关公告。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