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22 来源: 作者: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

  公司简称:中国移动 股票代码:600941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重要提示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本公司”或“公司”)董事会及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董昕、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荣华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黄杰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本公司分别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及国际/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编制财务报告。本季度报告中的财务报表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未经审计。

  本季度报告载有若干涉及本公司未来计划、发展战略等事宜的前瞻性陈述,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实质承诺。该等前瞻性陈述涉及已知和未知的风险、不确定性及其他因素,而相关因素可能导致本公司的实际表现、财务状况或经营业绩与前瞻性陈述中所暗示的有重大出入,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主要财务数据

  主要会计数据

  ■

  主要财务指标

  ■

  注1:EBITDA=营运利润+折旧摊销(其中,营运利润为利润总额加回财务费用并剔除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其他收益、营业外收入及营业外支出等非日常营运项目)

  注2:EBITDA率=EBITDA/营业收入

  非经常性损益

  ■

  股东信息

  股东总数

  ■

  注1:报告期末,注册股东户数74,738户中:A股68,078户,港股6,660户。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注1:中国香港《个人资料(私隐)条例》规定,收集个人资料应向资料当事人说明收集资料是否为必须事项,香港上市规则及港股信息披露规则均未要求披露持股5%以下的个人股东信息。基于《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前述规定,公司未披露其余持股比例低于5%的港股股东信息。

  注2: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以代理人身份代其他公司或个人股东持有本公司港股股票。

  注3:同注1

  其他提醒事项

  2022年首季度,本公司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深化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推进CHBN1全向发力、融合发展,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加快构筑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主要经营业绩指标延续上一年的良好增长势头。

  ■

  注1:5G网络客户为当月使用过5G网络且月末在网的移动客户

  个人市场方面,深化“连接+应用+权益”融合运营,加快渠道转型,开展精准营销,发展会员经济,客户规模根基稳固、结构不断优化、价值持续提升。截至2022年3月31日,本公司移动客户总数约9.67亿户,其中5G套餐客户总数达到4.67亿户,5G网络客户总数达到2.33亿户,客户结构持续优化。首季度,流量业务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长20.7%,手机上网DOU达到13.0GB;总通话分钟数为7,086亿分钟,同比下降1.1%;短信使用量2,243亿条,同比增长6.2%;首季度,移动ARPU为人民币47.5元,同比增长0.3%;本公司将持续深化价值运营,推动产品创新,力争全年移动ARPU实现稳健增长。

  1个人市场(C)、家庭市场(H)、政企市场(B)、新兴市场(N)

  家庭市场方面,持续挖掘“全千兆+云生活”价值空间,扩大千兆宽带占比,加强内容运营,持续提升魔百和渗透与增值业务订购,探索智慧家庭新场景创新,推动规模优势转化为价值优势。截至2022年3月31日,有线宽带客户总数达到2.49亿户,季度净增899万户,其中,家庭宽带客户2.25亿户,季度净增727万户;首季度,有线宽带ARPU为人民币32.4元,同比增长1.8%,家庭宽带综合ARPU为人民币37.8元,同比增长5.3%。

  政企市场方面,一体推进“网+云+DICT”规模拓展,构筑移动云差异化优势,全面提升信息服务行业市场竞争力,推动高频高价值行业产品规模复制,保持强劲增收动能。首季度,DICT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37亿元,同比增长50.9%。

  2022年首季度,本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938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良好开局;其他业务收入为人民币335亿元,同比增长61.6%,主要由于手机销售量大幅增长。

  2022年首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56亿元,同比增长6.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率11.3%;EBITDA为人民币761亿元,同比增长5.6%;EBITDA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为39.3%。

  随着5G大规模投产,网络运营及支撑支出将有较快增长,DICT等信息服务业务规模拓展,也将引发转型升级资源的旺盛需求。本公司将持续推进开源增收、降本增效,做好“有保、有压、有控”的资源精准配置,全面推进各项重点部署,实现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的良好增长,保持良好的盈利水平,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季度财务报表

  合并资产负债表

  2022年3月31日

  编制单位:中国移动有限公司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

  董昕 李荣华 黄杰

  ■

  董昕 李荣华 黄杰

  ■

  合并利润表

  2022年1一3月

  编制单位:中国移动有限公司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

  董昕 李荣华 黄杰

  ■

  董昕 李荣华 黄杰

  ■

  合并现金流量表

  2022年1一3月

  编制单位:中国移动有限公司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

  董昕 李荣华 黄杰

  ■

  董昕 李荣华 黄杰

  ■

  特此公告。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1日

  

  股票代码:600941 股票简称:中国移动 公告编号:2022-022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

  2022年3月客户数据公告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公布2022年3月的客户数据,详情如下:

  ■

  本公司谨此提醒投资者,上述客户数据为内部统计数据,并不代表公司对未来经营情况的任何明示或默示的预测或保证,投资者应注意不恰当依赖或使用上述数据可能造成的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

  2022年4月21日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