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春晖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浙江春晖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943 证券简称:春晖智控 公告编号:2022-026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35,88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主要业务

  公司专业从事流体控制阀和控制系统的研究、开发、制造,产品涉及油气控制产品、燃气控制产品、供热控制产品、空调控制产品、内燃机配件等。

  (二)公司主要产品及用途

  公司产品涉及材料工程、机械设计与制造、流体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测量技术与仪表等相关交叉学科技术。公司的多项研究成果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被评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

  公司目前产品面向的主要客户群体分为五类,第一类是加油机厂商,主要产品为双流量电磁阀、电磁比例阀、油气回收部件;第二类是燃气运营商,主要产品为燃气调压器、调压箱/柜;第三类是燃气壁挂式采暖炉厂商,主要产品为供热水路控制阀;第四类是汽车空调厂商,主要产品为汽车空调膨胀阀、双向热力膨胀阀、电子膨胀阀、电动压缩机;第五类是柴油发动机厂商,主要产品为凸轮轴、挺柱。公司通过销售产品给以上五类客户,进而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并取得现金流。

  (三)公司经营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模式无重大变化,具体如下:

  1、采购模式

  公司成立了供应链管理部,负责制定和维护规则,监督及评价供应商,确定供应商的份额划分,付款方式、付款周期等事宜。各业务板块的采购人员负责执行,并收集各种信息,包括供应商交货及时率、产能情况等;供应链管理部负责监督各业务部门采购的具体情况。公司的采购模式方面,各业务板块针对部分原材料采取寄售制。

  公司供应商采取寄售模式主要是为了满足降低库存和精益生产的要求,寄售制采购与传统采购模式的区别在于,寄售制采购是供应商根据公司每月耗用情况,按月结算并开具发票;传统的采购模式是公司取得供应商的产品后,供应商就可以开具发票。

  2、生产模式

  公司建立了健全的生产管理体系,生产模式遵循“以销定产”原则,公司根据销售订单编制生产计划交由生产部门安排生产,并针对市场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在市场需求旺盛时,根据与客户的沟通情况,公司也会适当备货以及时满足客户需求。

  公司目前主要采用的生产模式是公司主要负责产品设计、装配和检测环节,机械加工环节部分由自有机械加工车间完成,部分由外购毛坯件或外协方式完成;在订单大幅增长、自有产能严重不足时,公司主要通过扩大装配和检测的产能、加大外购量或外协服务量的方式提高产量。

  3、销售模式

  公司报告期内主要采用直销模式,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约定销售价格、交货时间、交货地点、付款条件、技术指标等内容,公司根据客户下单安排生产,并负责运送货物至客户要求地点。

  (四)公司业绩概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080.27万元,同比上升3.74%;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18.8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1%;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113,141.74万元,较上年末增长47.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 84,494.48万元,较上年末增长65.90%。 公司专业从事流体控制阀和控制系统的研究、开发、制造,产品涉及油气控制产品、燃气控制产品、供热控制产品、空调控制产品、内燃机配件等。

  公司所处行业为通用设备制造业,阀门和旋塞制造行业,报告期内行业地位及行业发展情况如下:

  1、油气控制产品

  公司目前已经进入全球四大加油机品牌及国内主流加油机品牌的供应链体系,公司主要产品双流量电磁阀、电磁比例阀、油气回收部件等主要应用于汽、柴油加油机,加油机市场需求主要由新建加油站及现有加油站升级改造两大部分组成,其中双流量电磁阀凭借技术优势目前占据国内优势。

  2021年,因疫情持续、双碳目标、新能源发展等多重因素影响,加油机市场销量有所下滑,特别是国内电磁阀及油气回收部件业务市场订单下降较为明显。2021年出口电磁比例阀市场销量较上年小幅增长,欧美市场业务稳中有升,特别是在出口印度市场有新的突破,2022年有望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随着社会对数字化及智能化需求的提高,在加油机行业,未来通过智能化改造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2021年公司已着手对现有加油机部件产品进行智能化升级和加强监测领域的产品开发,为客户提供更加系统的智能升级解决方案。公司开发的智能化电磁阀将在2022年逐步推向市场并应用。

  根据目前氢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加氢站作为氢能源产业或者氢能源下游应用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各国建设布局的重点。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愿景牵引下,中国能源结构转型按下“加速键”。2022年3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涉及氢能方面在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提升能源产业现代化水平两大板块中提出,因地制宜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探索氢能技术发展路线和商业化应用路径;加快氢能等低碳、零碳、负碳的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围绕氢能和燃料电池等重点领域,增设若干创新平台。氢能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发展机遇。

  公司从2021年开始已全力开拓氢能、天然气等新能源领域流体控制部件市场,服务于国内新能源加注主流客户,适应能源加注“油气氢电非”综合服务要求,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多品种、数字化的能源加注及监测领域,为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公司所研发的加氢设备电磁阀,经过各项性能指标验证,已满足客户要求,后续将进入小批试用验证阶段。

  2、供热控制产品

  公司在供热市场专注于供热控制领域的中高档水路控制阀市场,坚持创新,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主要合作伙伴包括:著名的外资燃气壁挂炉品牌:德国博世、德国威能、德国菲斯曼、日本林内等,其中高档水路控制阀处于国内燃气壁挂炉供热控制领域优势地位。

  据青戈尔咨询调研统计,2021年中国燃气采暖炉全年总销量为310万台,相较于2020年降幅达20%以上,尤其是“煤改气”壁挂炉项目招标总数为209个,同比2020年317个,减少108个;招标总台数仅有99.8万台,同比2020年,减少180.5万台,下降64.3%。今年招标台数跌破100万台,是自2017年以来的首次,是近年招标量最少的一年。

  2021年“煤改气”市场出现较大的降幅,但渠道市场相对出现了回升,2021年很多企业加大了对渠道市场的关注和投入,渠道商对壁挂炉产品的关注度也逐步升温,全年零售和渠道市场与去年相比有较大增幅,因此业内“后煤改”渠道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而公司合作的较多客户为该市场主要供应者,因此全年随着零售和渠道市场的增长,弥补了煤改气市场大幅度的下滑,公司供热控制产品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8,524.23万元,同比增长2.33%。

  2021年在“煤改气”工程逐渐进入收尾阶段的大背景下,各燃气采暖热水炉生产企业着力将市场重心转回“普通工程和零售”市场,因此,全年销量同比仍有所增长。

  2022年国内燃气采暖热水炉“普通工程和零售”市场仍处于增长态势,市场潜力仍有较大的挖掘空间。随着后“煤改气”时代的到来,以及未来部分“煤改气”置换市场也将逐步纳入到“普通工程和零售”市场份额中,市场也将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除了渠道发力,对燃气采暖炉企业而言,提升产品实力也是增长的必由路径,发展全预混冷凝炉是大势所趋,因此,公司将着手开发适用全预混、“零冷水”技术、冷凝技术的水力系统,为在新一代高分子水路模块中采用一体式低流阻设计、垂直补水技术、集成水力驱动等技术研发为后续的冷凝,全预混时代(简称:后煤改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准备。同时,在国家推动碳中和背景下,采暖热水来源多源化,而多能互补热源的水控中心存在市场空白,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研发这个领域的核心技术。

  3、燃气控制产品

  公司客户覆盖了国内燃气知名运营商,主要有新奥燃气、华润燃气、深圳燃气及国内省、地级城市燃气商(如浙能集团、绍兴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等)。

  公司主要产品有燃气调压器、调压箱、工业调压撬、城市门站等,主要应用于城市天然气输配行业。根据国家能源局、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整理,2021年我国生产天然气突破2,000亿立方米达到2,053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8.2%,比2019年增长18.8%,两年平均增长9.0%。预计2022年中国天然气价格趋于稳定,天然气资源供应充足。2022年我国天然气产量将达2,186.5亿立方米,其中我国城镇居民、工业及发电用天然气的需求增长显著。数据显示,我国城市燃气板块的天然气消费量占比位居首位,高达38%;其次是工业燃料和发电用气,消费量占比分别为33%和19%;化工用气的天然气消费量仅占11%。

  2021年,公司燃气控制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2,653.21万元,同比增长26.78%。

  天然气属于低碳化石能源,发展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在供应端和消费端的各领域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天然气相比其他能源品类还具备较高的机动性、灵活性和适用性,无论是作为民用、工业和交通领域使用的燃料,还是工业的原料来源,亦或作为电力系统的基荷电源、调峰电源、分布式发电电源,都有巨大发展空间,将在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国家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十四五”期间,将是我国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期,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国家能源战略下,环保政策和“双碳目标”将成为天然气发展的最大动力。公司将抓住机遇,加快产品研发,技术升级,持续提升竞争优势。

  4、内燃机配件产品

  公司目前作为国内重型柴油发动机行业凸轮轴和钢制挺柱市场的主要生产厂商,公司客户覆盖了中国主流商用车柴油发动机生产厂商: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玉柴股份、上柴股份、日野等。2021年,公司内燃机配件产品实现销售收入9,735.12万元,同比增长5.49%,主要原因系中国重汽的杭发、济南动力系列发动机配套的凸轮轴产品收入增长幅度较大。

  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统计部《中国内燃机行业12月销量综述》数据;2021年内燃机全年总销量5,047.36万台,同比增长7.91%,柴油机总计销量610.84万台(其中乘用车用23.83万台,商用车用296.75万台,工程机械用104.81万台,农机用146.48万台,船用4.02万台,发电用31.75万台,通用3.19万台),与上年累计比,除商用车用外其他各分类用途均为正增长。具体为商用车用增长-7.05%,工程机械用增长12.64%,农业机械用用增长27.44%。公司主要客户潍柴动力、江铃汽车、玉柴股份、上柴股份等,其生产的商用车用多缸柴油机销量居前十,且占总销量的89.48%,工程机械用柴油机同比增长13.31%。

  从2021年整体市场来看,柴油机销量有所增长。而从商用车市场来看,货车类别中重型货车、轻型货车以及微型货车销量均有下降,其中重型货车(即重卡)减量较大。根据中汽协披露的全年数据,2021年我国重卡的销量为139.5年万辆,相较2021年减少22万辆,同比下降13.8%。2021年5月至12月,重卡市场持续低迷遭遇了“八连降”,其中在2021年第四季度,重卡市场同比降幅超过50%。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2年商用车销量为450万辆,将同比下降6%,其中重卡行业预计在110-120万辆。从2022年3月份开始,各地政府对基础建设投入加大,行业将在5月份进入旺季,全年销量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同时,中高端商用车市场将成为下一个市场激发点,中高端市场未来将占据25%的销量空间和50%的利润空间。同时综合需求端、供给端情况,国内外领先车企正在加速推出高端和中高端卡车,细分市场增速很快。

  商用车产品走向将以产品、技术、排放、模式升级为主,新能源、智能化将成为商用车发展方向。公司将加快组合式凸轮轴的新产品产业化推进,目前已对接各大主机厂,正进行样品验证和小批装机工作,并准备规模化化生产,努力成为组合式凸轮轴行业领导者。

  5、空调控制产品

  公司空调控制产品主要为汽车空调膨胀阀、双向热力膨胀阀、电子膨胀阀、电动压缩机,主要用于传统汽车空调系统及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公司产品以国内商用车、乘用车及工程车市场需求为主。

  节能减排、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国家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国家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提高燃油车燃油消耗和排放标准。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取得了较快发展,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354.5万辆、352.10万辆,分别增长159.50%、157.5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7.00%,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已研发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部件的电子膨胀阀、电动压缩机,并在空调系统厂家进行了多个项目推进和市场验证,已取得客户的认可,现处于批量生产状态。

  2022年,传统汽车空调行业(商用车领域)发展将会持续承压,汽车热管理系统空调部件产品在新能源市场行业的新发展机遇下,公司将重点发展热管理系统产品,以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为目标,继续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积极推进市场开拓及项目合作,并时刻关注市场需求和行业竞争格局的动态,推进精益化管理,加快信息化、智能物联方面的建设,提升产品质量与市场竞争力,不断满足客户需求。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公司经营范围变更、《公司章程》修订的事项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3月3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关于变更公司类型、注册资本、增加经营范围及修订公司章程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04);于2021年4月15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关于变更公司经营范围及修订公司章程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6);于2021年11月15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57)。

  2、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的事项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4月15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1)、《关于监事会换届选举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2);于2021年4月21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关于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8)。

  3、公司权益分派实施的事项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6月9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2020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公告编号:2021-040)。

  4、公司部分限售股上市流通的事项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8月5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网下配售限售股上市流通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1-042)。

  5、公司对外投资、购买资产事项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9月7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关于公司对外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并完成工商登记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49);于2021年10月18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关于公司签署〈股权收购意向协议〉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51);于2021年11月15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关于公司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56)。

  6、公司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产的事项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2月13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关于公司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产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64);于2021年12月27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关于公司复工复产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66)。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