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544 证券简称:杰赛科技 公告编号:2022-012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总股本(预计为682,821,32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4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业务集中在公网通信、专网通信与智慧应用、智能制造三大领域。在公网通信领域,为电信运营商提供通信网络咨询与规划设计、监理和施工总承包服务。在专网通信与智慧应用领域,为城市轨道交通、人防、公安、应急管理、电力、通信导航、水务和燃气等行业提供专网通信产品与解决方案。在智能制造领域,为通信及其他领域客户提供特种印制电路板(PCB)和高端恒温时频器件产品。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方向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化。

  报告期内,在公网通信领域,运营商5G网络建设带来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发展机遇。公司聚焦重点省份和重点行业,夯实了运营商设计业务主阵地的同时,全面拓展了行业信息化设计市场。

  报告期内,在专网通信与智慧应用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赋能的智慧城轨成为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趋势,公司进一步利用行业优势地位,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深挖行业细分市场,城市轨道交通、电力、人防等优势行业地位持续稳固;水务燃气行业,进入自动化、数字化、智慧化运营时代,公司针对重点行业,采用重点区域进行重点资源配置的方式,实现以点带面的市场突破和重点布局。

  报告期内,在智能制造领域,PCB行业规模稳定增长,公司发挥在细分行业优势地位,业务持续快速增长;时频晶振行业迎来5G建设及器件国产化机遇,恒温晶振需求量大幅度增加。公司扩大了市场份额,保持了细分市场领先地位。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1)债券基本信息

  ■

  (2)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无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重要事项

  1.经营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公司深交所上市10周年。在公司党委和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按照“产业发展主阵地、资产保值增值主力军、对外融资主渠道、体制机制创新主平台”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转型升级成效初步显现。公司实现新签合同额77.16亿元、同比增长1.01%,营业收入65.52亿元、同比增长4.07%,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49.54%。

  (1)公网通信领域,网规网优继续保持全国最大独立第三方设计院的行业领先地位。夯实了运营商设计业务主阵地的同时,全面拓展了行业信息化设计市场;进入中移动四川市场,大幅扩大了中移动广东省集采市场份额和中国联通吉林等省份市场份额;政企信息化规划设计订单历史性突破1亿元。在海外,缅甸子公司宽带运营业务取得飞跃式发展,注册用户数突破10万户。

  (2)专网通信与智慧应用领域,在专网通信方面,城市轨道交通、电力、人防等优势行业地位持续稳固,应急管理、公安等培育行业实现增长。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保持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与石家庄市轨道集团签署战略协议,为开拓城轨行业5G市场铺陈了良好开端。应急管理行业,中标河北、天津、黑龙江、云南四个应急指挥窄带无线通信网省级项目,在吉林、云南地市级市场也取得重大进展,继续保持了细分市场领先地位。电力行业,中标北京、天津、辽宁电力交换调度网改造项目,巩固了华北、东北市场的优势地位。公安行业,中标石家庄市公安局信息化建设项目,中标河北省多地市疫情防控封控圈项目,继续扩大河北省公安市场份额;中标海南省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项目,取得市场突破。人防行业,中标运城市、咸宁市人防项目,巩固了山西、湖北市场的优势地位。在智慧应用方面,初步构建市场行业生态,产业规模逐步扩大。针对重点行业,采用重点区域进行重点资源配置的方式,实现以点带面的市场突破和重点布局。2021年智慧水务拓展了灌区信息化领域,数字化园区业务实现合作实质性落地,为未来产业市场发展奠定了基础。

  (3)智能制造领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盈利水平显著提高。PCB业务,发挥在细分行业优势地位,业务持续快速增长。时频器件业务,扩大了市场份额,保持了细分市场领先地位。

  2.其它重要事项

  (1)公司再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起连续三年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详见《关于再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2)。

  (2)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99,214.06万元进行了现金管理,详见《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4)及《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1-024)、《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部分到期赎回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44)、《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部分到期赎回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63)、《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现金管理产品到期赎回并继续购买现金管理产品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1-064)。

  (3)公司变更公司注册资本,股本从57,671.1687 万股变更为68,331.9825万股,注册资本由人民币 57,671.1687 万元(伍亿柒仟陆佰柒拾壹万壹仟陆佰捌拾柒元)变更为68,331.9825万元(陆亿捌仟叁佰叁拾壹万玖仟捌佰贰拾五元),并修改《公司章程》相应条款。详见《关于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5)。

  (4)2021年10月27日,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公司监事会换届选举第六届非职工代表监事的议案》,会议以累计投票制的方式选举刘淮松先生、吉树新先生、郑名源先生、朱海江先生、苏晶女士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选举马作武先生、唐清泉先生、萧端女士、齐德昱先生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选举秦毅先生、杨豪先生、黄磊先生、沈宗涛先生为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监事,与公司职工代表监事严谏群女士、彭浩先生、陈瑞生先生共同组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详见《关于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58)。同日召开的第六届董、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选举公司董事会、副董事长、聘任总裁、董事会秘书、副总裁、财务总监等议案,聘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高级管理人员,详见《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60)。

  (5)公司变更注册资本,股本从68,331.9825万股(陆亿捌仟叁佰叁拾壹万玖仟捌佰贰拾五股)变更为68,319.4825万股(陆亿捌仟叁佰壹拾玖万肆仟捌佰贰拾伍股),注册资本由人民币68,331.9825万元(陆亿捌仟叁佰叁拾壹万玖仟捌佰贰拾五元)变更为68,319.4825万元(陆亿捌仟叁佰壹拾玖万肆仟捌佰贰拾伍元),并修改《公司章程》相应条款。详见《关于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75)。

  (6)公司控股股东中电网通将其持有的本公司14,902,124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2.18%)无偿划转电科投资持有,该次部分国有股份无偿划转已于2021年12月29日完成证券登记过户手续。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中电网通仍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详见《关于部分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1-065)、《关于部分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1-073)、《关于部分国有股份无偿划转完成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76)。

  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总裁):吉树新

  2022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002544 证券简称:杰赛科技 公告编号:2022-013

  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0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名,公司拟继续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2年度财务决算外部审计机构。

  经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财务决算外部审计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自担任我公司年度审计机构以来,遵照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准则,较好地履行了双方所约定的责任和义务,如期完成了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工作。

  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拟继续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2022年度财务审计机构。聘任一年,年度报表审计总计收费预计5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情况

  1.机构信息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信”)成立于1985年,2012年3月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制事务所,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号22层2206。大信在全国设有32家分支机构,在香港设立了分所,并于2017年发起设立了大信国际会计网络,目前,大信国际会计网络全球成员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英国、新加坡等28家网络成员所。大信拥有财政部颁发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证书,是我国最早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以及首批获得H股企业审计资格的事务所,具有近30年的证券业务从业经验。

  2.人员信息

  首席合伙人为胡咏华先生。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信从业人员总数4262人,其中合伙人156人,注册会计师1042人。注册会计师中,超过500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

  3.业务信息

  2020年度业务收入18.32亿元,为超过10,000家公司提供服务。业务收入中,审计业务收入15.68亿元、证券业务收入5.84亿元。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客户181家(含H股),平均资产额249.51亿元,收费总额2.31亿元。主要分布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和计提的职业风险基金之和超过8000万元,职业风险基金计提和职业保险购买符合相关规定。

  近三年因在执业行为相关民事诉讼中承担民事责任的情况:杭州中院于2020年12月判决本所及其他中介机构和五洋建设实际控制人承担“五洋债”连带赔偿责任。截至目前,立案执行案件的案款已全部执行到位,本所已履行了案款。

  5.独立性和诚信记录

  大信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近三年大信受到行政处罚1次,行政监管措施15次,未受到过刑事处罚、自律监管措施和自律处分。近三年从业人员中2人受到行政处罚、27人次受到监督管理措施。

  二、项目成员情况

  1. 项目组人员

  拟签字项目合伙人:杨昕

  ■

  主要执业经历:从2011年3月至今,担任国家开发银行总行贷款委员会委员,多次参加国家开发银行总行贷款项目评审;长期服务中央企业年度决算审计,央企客户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等。

  拥有注册会计师执业资质。1999年成为注册会计师,2000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审计,1997年开始在本所执业。2018-2020年度签署的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审计报告有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电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奥测世纪(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财猫时代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豪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大洋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夏旷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绿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科易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明石创新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帮安迪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18-2021年度审计报告。未在其他单位兼职。

  服务上市公司审计包括:凤凰光学(证券代码:600071)、杰赛科技(证券代码:002544)、中船防务(证券代码:600685)、中国船舶(证券代码:600150)电能股份(证券代码:600877)方兴科技(证券代码:600552)、九有股份(证券代码:600462)、唐山汇中(证券代码:300371)等。

  服务地方国企包括: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工业控股集团等。

  负责的重大专项包括:中国电科重大决策落实、贸易专项和发展资金专项审计;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盐业总公司等委托的成员单位经济责任审计;中国船舶重大资产重组;首钢总公司财务管控专项审计,工信部节能惠民产品核查、卫生部“十一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审计。

  具有丰富的央企会计报表审计、IPO、央企重组改制、上市公司审计、财务管理咨询经验以及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

  拟签字注册会计师:郭志刚

  ■

  拥有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执业资质。2009年成为注册会计师,2017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14年开始在本所执业,2018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的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审计报告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奥测世纪(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财猫时代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豪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明石创新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帮安迪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18-2021年度审计报告。未在其他单位兼职。

  主要执业经历:2017年至今,担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审现场负责人、长期从事国企、上市公司审计工作,先后负责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等央企部分二级子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首都旅游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一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市属国有企业的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杰赛科技(证券代码:002544)年度决算审计;多家新三板企业的挂牌及决算审计工作。

  2. 质量控制组负责人情况

  质量控制组负责人:冯发明

  ■

  主要执业经历:我所复核部高级经理。主持过碧水源,中电广通等大型项目,会计、证券、金融、税务等专业知识丰富,在担任复核部经理期间对项目底稿、报告进行专业复核并提出意见、建议。

  拥有注册会计师执业资质。2002年成为注册会计师,2013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审计质量复核,2013年开始在本所执业,2018-2021年度复核的上市公司和挂牌公司审计报告有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电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奥测世纪(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财猫时代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豪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大洋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夏旷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绿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科易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明石创新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帮安迪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18-2020年度审计报告。未在其他单位兼职。

  3. 项目成员的独立性和诚信记录情况

  上述项目成员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最近三年未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和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未持有和买卖公司股票,也不存在影响独立性的其他经济利益,定期轮换符合规定。

  三、与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协议的主要内容

  对公司(含母公司及各家子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2022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22年度的利润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和现金流量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及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进行审计,本次财务报表审计服务费用总额为人民币50万元。董事会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审计要求和范围,按照市场原则与大信协商确定2022年度相关审计费用。

  四、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1. 审计委员会履职情况。

  根据大信提供的有关机构文件,包括人员信息、业务信息、执业信息、诚信记录、独立性等,结合2021年度审计情况,审计委员会认为:自担任本公司年度报告的审计机构以来,工作勤勉尽责,执业质量高,信誉好,专业水平高、服务态度好,公司对其工作能力、敬业精神、负责态度等各方面均满意,为保证审计工作的延续性,更好地为公司长远发展服务,根据相关规定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提议续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

  2. 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情况和独立意见。

  (1)事前认可意见

  公司2021年度聘请了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本公司财务审计机构,该所能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及注册会计师执业规范的要求开展审计工作,独立、客观的发表审计意见,建议继续聘任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本公司2022年度的财务审计机构,同意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2)独立意见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自担任公司年度审计机构以来,遵照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准则,较好地履行了双方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如期完成了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工作。因此,同意继续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

  3. 公司于2022年4月20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名,公司拟继续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2年度财务决算外部审计机构。本次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续聘起始日为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

  五、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对第六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相关事项的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

  4.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事项的说明。

  特此公告。

  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2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002544 证券简称:杰赛科技 公告编号:2022-014

  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概述

  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及下属公司拟与公司股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又名“广州通信研究所”,以下简称“七所”)及下属单位、股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又名“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五十四所”)、股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四研究所(又名“桂林激光通信研究所”,以下简称“三十四所”)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的下属研究所和公司等关联方发生销售产品和提供劳务、采购产品和接受劳务、出租场地、租赁场地等日常关联交易。公司预计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不超过218,300.00万元。上年度公司实际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为122,931.05万元。

  公司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及2022年度预计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已经2022年4月20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刘淮松、吉树新、朱海江、许锦力作为关联董事回避此议案的表决,非关联董事全部同意。上述尚需获得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关联股东中电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七所、中电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五十四所、三十四所等将回避表决。

  本项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不需要经过有关部门批准。

  (二)预计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下转B306版)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