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劲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广东新劲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629 证券简称:新劲刚 公告编号:2022-025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39885251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主要业务概述

  2021年是公司剥离出售传统超硬材料制品业务,集中资源聚焦于“特殊应用领域电子业务”和“特殊应用领域材料业务”布局和发展的第一年。一年来,全资子公司宽普科技一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拓展新领域,开发新产品,着力于巩固行业领先优势,增强发展后劲。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下游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的有利条件,提高产品交付能力,扩大产品销售,实现了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全资子公司康泰威则从抓重点突破入手,加大吸波复材产品的研发投入,新产品开发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强化生产过程管控,保障热喷涂材料产品的及时交付,2021年也实现了收入规模较大幅度增长。公司逐渐呈现出战略定位清晰、行业前景广阔、产业基础扎实、资产质量优良、盈利能力突出的良好局面。

  战略定位清晰。公司清醒的认识到在当前条件下,必须集中精力,集中资源,聚焦发展。未来3-5年甚至更长的时期,我们将潜心于“特殊应用领域电子业务”和“特殊应用领域材料业务”相关领域的布局和发展。以宽普科技为依托,通过机制优化、管理提升、人才引进、投资孵化、并购重组等多种手段,围绕特殊应用射频微波价值链做强做优、做深做透,打造国内领先的特殊应用射频微波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康泰威为基础,通过资源聚焦、能力提升、机制优化、市场开拓等措施,实现热障涂层产品业务的稳定发展及吸波复合材料制品业务有效突破,打造国内领先的特殊应用热障、吸波复合功能材料制品供应商。

  行业前景广阔。“特殊应用领域电子业务”和“特殊应用领域材料业务”领域都属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这两大领域均有一系列的“卡脖子”难题需要产业参与方去努力攻克,发展前景广阔。

  产业基础扎实。公司全资子公司宽普科技从事特殊应用射频微波业务超过20年,拥有一支超过100人的研发技术人员队伍,2021年完成新产品研发结题项目超过170项。凭借过硬的技术研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品质管控能力和企业运营管理能力等综合优势,依靠“工匠精神、家国情怀”,在特殊应用射频微波领域奠定了领先的行业地位,打造了“宽普”名片。公司全资子公司康泰威从事特殊应用材料业务10余年,在吸波隐身功能材料、热障涂层功能材料等领域具有较为深厚的技术、产品及客户资源积累。

  资产质量优良。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131,932.51万元,负债总额21,819.43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约为16.54%;公司流动资产总额为71,297.80万元,流动负债总额为15,111.52万元,流动比率约为4.72。

  盈利能力突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029.76万元,较前一年增长13.17%,如果按剔除已剥离出售的超硬材料制品业务口径计算,营业收入较2020年增长81.17%;实现净利润9,703.05万元,较2020年增长93.14%,收益水平和质量均较去年大幅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如下:

  1、特殊应用领域电子业务

  公司目前的电子业务主要为子公司宽普科技的射频微波业务。

  宽普科技深耕于射频微波领域,专业从事射频微波功率放大及滤波、接收、变频等相关电路模块、组件、设备和系统的设计、开发、生产和服务,致力于以最优的射频微波功率放大技术和产品为国内特殊应用领域客户提供配套,是国内特殊应用射频微波功放领域的领先企业。

  2、特殊应用领域材料业务

  目前公司的特殊应用领域材料业务以子公司康泰威为载体,主要产品包括热喷涂材料、电磁吸波材料、结构吸波功能材料制品、防腐导静电材料、ZnS光学材料等。目前热喷涂材料、电磁吸波材料、防腐导静电材料均已实现小批量产。ZnS光学材料及结构吸波功能材料制品尚处于研发验证阶段。

  (二)主要产品概况

  1、射频微波类产品

  公司的射频微波产品包括射频微波器件、模块、组件和设备等,主要产品说明如下表:

  ■

  由于上述产品应用涉及国家机密,根据国家的有关法律,相关技术指标因保密需要豁免披露。

  2、特殊应用领域材料类产品

  公司目前的特殊应用领域材料类产品主要包括热喷涂材料、电磁波吸收材料、防腐导静电材料等。ZnS光学材料及结构吸波功能材料制品尚处于研发验证阶段。

  公司的热喷涂材料产品主要是以等离子喷涂、爆炸喷涂技术在工件表面制备防护涂层,起到耐磨、耐蚀、热防护等作用。相关产品已成功应用于X型号飞行器,并实现批量供货。

  公司的电磁波吸收材料产品可有效吸收、衰减电磁波能量,同时具备轻质、宽频、高效、高强、高韧等特点,可有效提高应用于特殊领域的设施的突击及生存能力,目前已实现小批量产。

  公司的防腐导静电材料集防腐与静电防护功能于一体,具有轻质、色浅和稳定的防护性能,可有效消除静电危害和防止静电积聚造成的电子元器件击穿、燃油起火或爆炸等危险,目前已实现小批量产。

  (三)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的业务目前的主要客户为特殊领域企业。由于相关业务的特殊性,在一些重要物资的采购上,需要供方初选后,经评测、试用等步骤,对供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评价考核,如获得认可,方可列入合格供方名录,进行后续的采购。因而,公司的采购环节由其PMC部门和采购部实施。研发部门经过研发设计验证等一系列环节后形成产品BOM(物料清单),由PMC部门进行统筹并制定采购需求计划要求,最终交由采购部门进行采购。

  2、生产模式

  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公司产品的科研生产采取严格的许可制度,产品的生产亦必须按照严格的国家特殊标准进行,由驻厂代表实行实时监督。因此,公司对热喷涂材料、电磁波吸收材料、防腐导静电材料等产品均严格按照承制单位要求实行“订单生产”。

  射频微波类器件、模块、组件、设备等电子产品,针对批量订单,宽普科技生产部根据产品的技术文件要求,领取原材料按照工艺文件进行零部件加工和组装生产,并对产品的性能进行调试、测试。产品生产、测试通过后,再经质量管理部检验合格后入库。

  3、销售模式

  由于公司产品的特殊性,产品采购实行严格管制,公司成功研制的产品需通过承制单位的试验、试用并取得设计定型批准后方可列入供货名录,销售价格根据客户审定的价格执行。宽普科技目前的销售模式为直销。标准化产品由客户下达订单后由生产部门生产并交付;非标准化产品由公司业务人员通过展会、网站、不定期技术交流和产品推广等活动与客户进行供需互动,在目标客户项目研发之初进行介入,从而更清晰、更透彻地掌握目标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通过参与竞标、竞争性谈判或委托指定等方式获取订单,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测试样机,并根据试用情况对样机进行改进、完善,从而完成型研到定型的过程,进而提供更加贴合客户需要的产品与服务,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从而保持公司的市场竞争中的优势。

  (四)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1、公司所处行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要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加强军事力量联合训练、联合保障、联合运用,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中央军委《关于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的决定》指出,全军要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国防信息化、智能化和联合作战体系建设的快速推进催生了大量的特殊应用射频微波产品需求,实战实训和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带来特殊应用材料产品需求增长。受益于此,公司所处行业2021年市场需求旺盛,为公司的业绩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2、宽普科技在特殊应用射频微波功放领域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能力

  宽普科技20余年来一直深耕于特殊应用射频微波功放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和客户资源积累,在产品工程化能力和品质可靠性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为公司赢得市场机会和订单奠定了坚实基础。报告期内宽普科技的产品交付及新增订单均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2021年,宽普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3,999.5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58%;实现净利润11,069.1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00%。

  3、康泰威在特殊应用材料领域取得积极进展

  康泰威自成立以来在特殊应用材料领域攻坚克难,积极参与配合各类客户群体研发及试验,2020年以来,公司热喷涂材料产品成功应用于X飞行器,并实现批量供货;吸波复合材料产品成功通过客户端前期技术验证,有望在2022进入小批量试用阶段。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差错更正

  单位:元

  ■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会计差错更正的内容:海外销售业务收入存在跨期,予以更正。本项差错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期采用追溯重述法对该项差错进行更正,2020年累积影响数分别为:营业收入-990,555.95元,营业成本-682,331.25元,财务费用-16,107.29元,信用减值损失52,774.01元,投资收益361,469.78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2020年12月29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的议案》以及《关于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相关事宜的议案》等议案。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授权,公司于2021年1月20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议案》,确定2021年1月20日为限制性股票授予日,以15.19元/股的授予价格向28名激励对象授予100万股限制性股票。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月20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09);

  2021年3月8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2021年3月30日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续聘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3月8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续聘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3);

  2021年3月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度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及相关信贷业务额度的议案》,为了满足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需求,同意公司拟向相关银行申请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的综合授信及相关信贷业务的额度,具体每笔授信及相关信贷业务额度最终以各银行实际审批的授信及相关信贷业务额度为准,各银行实际授信及相关信贷业务额度可在总额度范围内进行调剂,在总额度内授权公司依据实际资金需求进行银行信贷。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3月8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2021年度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及相关信贷业务额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8);

  2021年4月14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三十二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2018年12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以下简称“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一租赁〉的通知》(财会〔2018〕35号)(以下简称“新租赁准则”),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本准则,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4月14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41);

  2021年3月30日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变更经营范围并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3月3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32)及2021年4月29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换发营业执照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45);

  2021年6月22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为提高流动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资金,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的前提下,同意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10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风险等级不高于R3(中风险)的理财产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6月22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58)。

  2021年7月9日,公司召开了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公司监事会换届选举第四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的议案》,同日,公司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及聘任新一届的董事长、各专门委员会委员、监事会主席及高级管理人员,完成换届选举。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7月10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相关公告。

  截止2021年7月20日,“劲刚定02”全部转为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累计转股数量为4,132,651股;共有600,421张“劲刚定转”转换成限售条件流通股,累计转股数量为3,903,901股。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7月2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债券持有人持有可转换公司债券比例变动达10%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74)、《关于劲刚定02转股完成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75)。

  公司于2021年8月31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LOGO的议案》,同意公司变更公司名称及LOGO,公司名称由“广东新劲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广东新劲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9月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LOGO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88)。

  在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公司全资子公司宽普科技与佛山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两份《物业租赁合同》和一份《宿舍租赁合同》,承租佛山高新区科技产业园六座(自编G座,以下简称“六座”)首层整层(带装修、1,340㎡)、2一12层整层(毛坯状态、13,060㎡)的房屋和七座(自编H座,以下简称“七座”)5一7层整层的宿舍(共51间),以及六座与七座之间围闭空地(2,717㎡,以下简称“围闭空地”)。其中,六座的租赁期限自2021年10月1日起至2031年9月30日止,七座的租赁期限自2022年4月1日至2031年9月30日止,围闭空地的租赁期限自2022年2月1日起至2031年9月30日止。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0月9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全资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94)。

  公司全资子公司宽普科技近日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1项。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0月13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全资子公司取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97)。

  公司本次解除限售的股份为公司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广东宽普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部分股份,本次解除限售的股份数量为7,482,17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6%,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3,898,941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79%;本次解除限售股份的上市流通日为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0月14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重大资产重组新增股份部分解除限售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1-098)。

  公司全资子公司佛山市康泰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泰威”)对法定代表人进行变更,法定代表人由彭波女士变更为王刚先生,全资孙公司康泰威光电对注册地址及法定代表人进行变更,相关的工商变更登记事项已于近日办理完成,并取得了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1月1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全资子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105)、《关于全资孙公司变更注册地址及法定代表人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106)。

  根据《重大资产出售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的约定,润棋有限需于金刚石工具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支付第一期款项5,446.80万元,并应于第一期最后支付日起第12个月的最后一日前(含当日)支付第二期款项5,233.20万元。润棋有限已如约完成第一期款项的支付。2021年12月29日,公司已收到润棋有限支付的上述交易的剩余股权转让款5,233.2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2月30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收到重大资产出售剩余股权转让款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108)。

  法定代表人:王刚

  2022年4月21日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