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箭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广东东箭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978 证券简称:东箭科技 公告编号:2022-016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全体董事均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未发生变更,仍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22,702,739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行业情况

  公司长期专注于汽车科技产品领域,并在2021年确立“一体两翼”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聚焦汽车产业做大做强,以“全球汽车改装产品发展战略”和“全球汽车智能座舱控制系统发展战略”推动公司前后装市场业务循环互补,国内外市场同步发力。即汽车改装业务和智能座舱业务。

  汽车改装市场(汽车后装市场):

  汽车后市场与汽车保有量、汽车车主的消费水平及消费偏好等存在紧密的联系。

  根据相关行业和国外汽车后市场的发展经验,一般情况下,一个国家的汽车后市场行业要经历起步、成长、成熟等三个发展阶段。在起步阶段,消费者生活水平普遍不高,对汽车后市场行业的认知不足,虽然利润率较高,但总产值相对较低;在成长阶段,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大幅度上升,会越来越注重个性化、智能、安全、健康等方面的体验,汽车后市场总产值进一步提升;在成熟阶段,汽车后市场利润远超汽车 销售利润,总产值达到顶峰。

  从全球发展区域上来看,美国、欧洲、澳洲等主要发达国家的汽车后市场已经非常成熟,随着用户群体的消费偏好迭代以及改装文化的不断盛行,旅居休闲、越野改装产品的需求有望进一步攀升。根据美国改装行业协会SEMA发布的《2021SEMAMarket Report》,美国汽车售后改装配件市场过去七年每年呈平稳增长态势,2020年市场规模约478.9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了3.66%,并且根据预测,市场规模将维持增长,2024年有望达到550.0亿美元。由于美国劳动力成本高,所需要的产品个性化程度高,并且生产具有多品种、小批量、定制化的特点,管理难度较大,美国当地大部分同行企业主要以直接从海外国家进口为主。

  在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等发达国家的汽车后市场中,中国企业具有明显的制造业产业链优势,并享有工程师红利和一定的成本优势,是受青睐的采购对象,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并持续提升。公司在海外汽车改装产品市场深耕多年,领先国内企业。未来,公司将通过内生和外延方式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拓展品类,持续提升产品品牌价值,致力成为国际改装市场的领先企业。

  相比主要发达国家的汽车后市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汽车后市场正从起步阶段迈向成长阶段,目前汽车后市场的产品和服务比重偏低,未来,在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汽车消费文化将不断多元化、个性化,汽车产业链的价值中枢将不断向后端转移,汽车后市场的发展空间很大。

  智能座舱市场(汽车前装市场):

  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健康发展,在芯片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下,乘用车产销量依然向好,汽车出口与新能源车产销量表现强劲,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提升,市场格局快速变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21年中国乘用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2140.8万辆和2148.2万辆,同比分别上升7.07%和6.46%,中国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上升10.7%,新能源汽车全年渗透率由去年的5.24%提升至13.24%。

  随着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持续快速提升,智能座舱控制系统产品将迎来快速发展期。进口替代的加速和智能化的市场增量,给国内智能化汽车零部件厂商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公司长期专注于汽车科技产业,以电动尾门、电动侧门、电动踏板等公司成熟品类为切入,依托丰厚的技术和经验,构建了智能控制系统的系列产品矩阵。其中应用较为广泛的电动尾门,在国内乘用车领域的实际渗透率仅有 10-20%,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升,电动尾门系统将逐步成为未来汽车的标准配置。

  智能座舱市场空间大、机遇多,2021年,公司将智能座舱业务确立为“一体两翼战略”的核心之一,公司将致力成为智能座舱控制系统领先者。

  (2)主营业务及产品

  东箭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汽车智能、安全、健康、个性化定制等提升汽车驾乘体验的科技公司,主要从事车侧承载装饰系统产品、车辆前后防护系统产品、车载互联智能机电系统产品、车顶装载系统产品及车辆其他系统产品的工业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系列以汽车后市场为主延伸至汽车前装市场领域,广泛应用于SUV、轿车、MPV、越野车、皮卡等各类车型,并适配众多豪华及中高档汽车品牌。

  公司主要产品类别包括车侧承载装饰系统产品、车辆前后防护系统产品、车载互联智能机电系统产品、车顶装载系统产品及车辆其他系统产品,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

  (3)主要经营模式

  公司现有的采购模式、生产模式和销售模式,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符合行业特点。

  采购模式方面,公司采购物料可划分为生产物料和非生产物料,公司各类物料由公司采购部门依照公司生产计划按需要进行采购。公司在供应商管理制度、供应商体系管理、采购价格管控、采购订单执行等方面建立了相应的制度流程并有效执行。

  生产模式方面,公司以自主生产模式为主,采取以销定产和安全库存相结合的生产模式,针对国外客户采用以销定产模式,针对国内客户采用安全库存模式为主。以销定产模式下,公司根据客户的采购订单组织生产,结合客户订单特点,公司有效利用IT系统对客户的需求及生产计划进行确认,通过对生产线的柔性化改造,并利用强大的业务管理系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有效组织公司生产。安全库存模式下,公司根据销售预测管理系统,实时的数据监控管理系统进行生产备货,快速配送和分销,从而降低了中间费用,缩短交付周期。

  销售模式方面,公司产品销售分出口和内销,产品以面向汽车后市场为主并延伸至汽车前装市场,具体情况如下:

  ■

  如上表所述,公司海外销售均为直销模式,公司汽车后装产品的客户类型/业务模式为ODM和OBM,公司汽车前装产品的客户类型/销售模式为OES,其中ODM是公司外销的主要业务模式。国内销售存在直销、经销及代销等不同的销售模式,其中4S店销售渠道是国内销售的最重要销售渠道,该类客户以直销为主、代销为辅;经销商客户的销售模式为卖断式经销;主机厂及其他客户的销售模式均为直销。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2%;实现营业利润1.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1.72%;实现利润总额1.2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2.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24%;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 0.28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

  (一)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

  (1)原材料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铁、钢、铝等大宗材料价格涨幅较大,成本压力剧增。

  (2)海运费影响:报告期内,受运力不足、港口拥堵、造船成本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2021年,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平均运价较2020年大幅增长,CCFI (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综合指数在本报告期末达到历史新高,报告期内的增速水平亦创历史新高。海运价格的飙升,使公司国际业务承受了较高的成本影响。

  (3)汇率影响:近年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逐年下降,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导致公司国际业务的汇兑损失较大。

  2021年度,国际汽车改装业务的利润水平受到以上中短期因素影响较大,但行业的困境和机遇同在,公司维护了原有市场渠道,并进一步拓展了市场份额,持续推动公司中长期战略。

  (二)报告期内的主要经营工作

  2021年,公司股票成功登陆创业板,迎来产业和资本市场共振的新机遇;同时,为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政治、行业环境变化,报告期内,公司聚焦“明战略,抓机遇,推变革,强融合”四大举措,以明确的战略、稳定的管理应对不稳定的外部环境。

  明战略:未来五年(2022年-2026年),公司将立足“一体两翼”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聚焦汽车产业做大做强,以“全球汽车智能座舱控制系统发展战略”和“全球汽车改装产品发展战略”推动公司前后装市场业务循环互补,国内外市场同步发力。未来,公司将以“中国智造”影响全球为愿景,以从区域优秀到全球卓越为发展目标,力争成为全球汽车科技领先企业。

  抓机遇:面对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公司积极开拓智能座舱业务,以智能座舱控制系统为切入点,抓住汽车智能化与主机厂供应链国产化的发展风口,推动公司迈入汽车前装市场的新赛道;以“汽车生活,因我而变”为使命,实现前、后装业务的相互渗透与融合,为更广大汽车消费者带来更加高品质的汽车生活解决方案。

  推变革:为提高公司总部和各事业单位的组织管理、决策效率,公司组建集团EMT(执行管理团队)、PMO(战略项目管理委员会),事业部BAT、PAT等管理团队,并探索、组建参谋部,构筑组织的自我批判能力,推动建立红蓝军对抗机制;从集团总部至各事业单位,充分推行集体决策制度,让各个层级的管理人员发挥专业特长,强化管理决策的透明度,提升组织管理效率。同时,积极搭建集团与事业部、子公司战略管理体系,推动绩效考核体系改革,启动任职资格认证等管理项目,从战略管控、人才识别、储备与激励等多方面的组织管理,拉通公司前中后台各类组织体系的搭建,形成更加规范、高效的组织管理架构,为公司国内外业务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强融合:为助推公司“全球汽车智能座舱控制系统发展战略”的实施,公司在内部布局的同时,积极寻求外部资源整合。2021年11月,公司收购了在汽车前装领域拥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维杰汽车,旨在融合维杰汽车丰富的客户资源、完善的属地配套资源和优质的核心管理团队等多方面资源,助推公司在前装领域的开拓与布局。

  报告期内,公司各主要业务板块的经营情况如下:

  1、智能座舱业务:主要面向国内主机厂客户,提供智能座舱控制系统的前装配套;同时面向4S店、经销商等后装市场客户,提供智能座舱改装产品。主要产品有电动尾门系统组件、电动踏板系统组件、电动尾门、电动侧门系统组件、电动剪刀门系统组件等品类。

  2021年,公司将智能座舱业务剥离,注入控股子公司东箭智能,作为核心业务板块进行独立运营。东箭智能将承载公司“全球汽车主机产品发展战略”的使命,推动智能座舱控制系统的业务布局和发展。其中,新余东瀚持股25%,合伙人为公司高管及核心成员。

  智能座舱业务团队以“抓机遇、拿项目”为年度关键行动指南,依靠核心产品的“技术领先”优势,全力进攻主机厂赛道。

  在主机厂客户开拓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智能座舱相关产品已进入合众新能源、路特斯、长安汽车、集度汽车、上汽集团、广汽乘用车、上汽大通等多家新能源汽车主机厂和传统主机厂定点,完成年度战略目标;同时,公司注重与新能源汽车客户的业务沟通与技术交流,先后与多个新能源车厂展开技术交流与样车试装,为公司未来在新能源汽车前装配套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产品开发方面,公司以“智能座舱研究院”为阵地,逐步规划智能座舱电驱类、汽车电驱动算法控制系统相关产品矩阵,主要产品矩阵规划有:电动舒适模块(电动侧开门、欧翼门、电动剪刀门、电动尾门、电吸锁、电动翻转屏、电动激光雷达支架等)、智能健康模块(车载空气净化器等)。目前,电动尾门、电动侧开门、电动踏板等主要的成熟品类已与多家主机厂合作并实现量产。

  在核心技术保护方面,公司逐步构建起智能座舱核心品类的国内外专利壁垒,智动门已拥有国际专利和国内专利数十项,其中含多项发明专利,在全球范围内提前完成专利布局,为该品类建立了坚实的知识产权壁垒。

  报告期内,受主销车型芯片短缺、销量下降,后装市场主要车型更新换代、销量异常等因素影响,智能座舱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83%。

  2、汽车改装业务

  (1)国际市场业务:国际汽车改装业务以ODM、OBM为主要模式,分别面向北美洲、大洋洲、欧洲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品牌商和北美洲、中南美、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汽车用品批发商、零售商。国际市场业务的产品主要为个性化外饰件,涵盖前后杠、前后泵把、行李架、踏板、侧杠、轮眉等多品种、多品类,个性化定制尤为突出。

  国际事业部以“提质增效”为战略主题,以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推动智能化柔性生产线的升级改造。报告期内,国际事业部在工厂效率、供应链管理优化等方面均有显著提升,但受国际海运费、清关费、大宗原材料价格和汇率等多方面因素叠加影响,国际市场业务成本大幅上涨,利润空间缩小。

  在产品开发方面,公司持续加大对皮卡户外休闲生活以及重度越野改装类产品的研发投入与升级。报告期内,公司新品开发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大;老产品的迭代升级效果显著,部分产品成本得到显著优化;同时,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全球性席卷,国际市场的部分产品逐步向功能化、电子化转型。

  在海外运营管理方面,公司以海外子公司MKI为桥头堡,积极布局国外电商渠道,组建海外研发、仓储、服务中心,深入本土化管理,快速响应海外市场需求。同时,MKI独立运营公司海外自主品牌“STEELCRAFT”,品牌合作客户已覆盖全美主要的线上和线下渠道商,凭借本土化产品研发创新和设计领先优势,有力地提升了客户销售公司品牌产品的动力,销售额稳步提升,品牌影响力逐步覆盖至中东、印尼等欧亚非市场。

  报告期内,国际市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79%。

  (2)国内后装分销业务:主要面向国内4S店集团、经销商等客户,提供售后改装产品,主要产品为个性化外饰件,产品适配国内众多主流品牌车型。国内后装分销业务以“稳发展、寻突破”为战略主题,深挖核心客户潜力,提振核心客户销量。

  在“稳发展”方面,公司以“渗透重点品牌、重点车型”为策略,探索产品模式从“品类覆盖式”向“车型深挖式”转变。同时聚焦核心客户,通过驻店服务等形式,提升服务标准、服务效率与质量,发掘核心客户产值潜力。公司也选取了部分重点车型开展深挖式产品开发,从外观升级、智能升级到内饰升级进行全车深度定制,以寻求新的业绩增长机会。

  在“寻突破”方面,公司以越野改装细分行业为抓手,成立了独立的越野改装项目组,依托公司强大的越野改装件制造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抢占国内越野改装市场,以实现国内渠道的扩张与转型。越野改装是基于汽车越野运动和汽车户外休闲需求衍生出的汽车后市场细分行业;在汽车工业发展较早的北美和澳大利亚等地,越野改装已经成为特有的汽车文化,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2020年以来,随着多个国产越野车型的上市,越野车的平民化趋势已成定局,国内车主对越野改装的认同和参与热情与日俱增。同时,随着车主的年轻化,汽车不仅仅作为城市行驶的工具,大量的年轻车主开始开车参与越野、自驾、露营、郊游、骑行等汽车户外活动,越野改装也从越野车、皮卡车延伸至SUV和旅行车范围,大量向往汽车户外运动、露营和自驾游的车主,选择对爱车进行越野和户外改装升级。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可以预见,未来国内越野改装市场将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然而,国内目前的越野改装,尚处于较为零散状态,并没有诞生规模较大的头部品牌。公司作为越野外观改装的头部制造商,拥有雄厚的制造实力和丰富的产品开发经验,同时拥有享誉行业内的越野改装品牌一一锐搏WINBO,在越野改装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机遇下,公司于2021年11月正式成立越野改装项目组,整合品牌、产品、渠道和制造资源,探索由B端向C端转型、打通B端与C端渠道;通过精准布局和市场开拓,公司有望在该细分市场寻求新的业绩突破。

  报告期内,国内后装分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87%。

  (3)国内前装个性化外饰业务:主要面向国内主流合资和自有品牌主机厂提供整车外饰配套服务,核心产品涵盖行李架、脚踏板、前/后护板、排气尾套、迎宾踏板(发光或不发光)、尾翼等品类。

  国内前装个性化外饰业务经营管理团队以“稳增长,优结构、提效能”为年度战略主题,通过高频的复盘与提升,确保各项经营计划的落地与推进,实现年度销售额与利润的双增长。

  在客户方面,以“客户结构优化,主抓爆款车型”为主要执行措施,在新项目、新客户开发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助力年度业绩的大幅提升。

  在内部运营管理方面,通过降本增效、全面品质管理升级等多方位的精益管理措施,积极应对大宗原材料上涨及市场芯片短缺带来的危机,逆境中彰显组织经营韧性。

  在新品开发方面,着力提升研发效能,建立营销、研发、制造等专业评审机制,识别、把控项目早期风险。

  在环境与安全生产方面,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全面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专业排查安全隐患。

  国内前装个性化外饰业务经营主体维杰汽车,于2021年12月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实现营业收入4,583万元。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