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933 证券简称:中辰股份 公告编号:2022-021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全体董事均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无变更。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58,500,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主要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及电缆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110kV及以下电力电缆、750kV及以下裸导线、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等电线电缆产品及电缆附件,并以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以及“两网”公司下辖省市县电力公司为主要客户,产品广泛应用于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电力传输主干网、城镇配电网以及农村电网的建设和升级改造工程。报告期共实现营业收入2,530,793,749.40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3.20%;净利润78,760,085.17元,比上一年同期减少12.94%;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81,696,944.48 元,比上一年同期减少10.80%;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034,638.73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0.27%;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4,384,673.36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48.52%。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286,884.5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135,355.65万元。

  2)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公司主要产品为110kV及以下电力电缆、750kV及以下裸导线、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以及电缆附件等四大类。其中电力电缆主要被应用在电力系统的主干线路中用以传输和分配大功率电能;裸导线主要应用于长距离、大跨越、超高压输电电网建设;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主要被用于从电力系统的配电点把电能直接传送到各种用电设备、器具;电缆附件则主要用于连接和保护电线电缆。上述产品广泛应用于电网建设、火力和水力发电、电气化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发电、石油/石化、冶金、船舶、家电、工程建筑等行业和国家重点项目。

  3)行业发展概况

  我国的电线电缆行业是新中国成立后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电线电缆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目前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产业之一。根据《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截至“十二五”期末,全行业销售收入突破一万亿,分别占电器工业总产值的25%以上、机械工业的6%以上。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行业整体发展迅速,整体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竞争激烈;全国形成多个电线电缆产业集群。

  我国电线电缆行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产业之一,行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形势密切相关,与电力系统建设、电气化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新能源产业等诸多产业的景气度高度关联。上述产业的发展主要受国家的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的支持影响。根据国家对上述产业的相关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以及未来更长时间上述产业发展的景气度较高,电线电缆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4)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电线电缆及电缆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营业务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电线电缆行业的主要竞争企业之一。经过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和线缆信息研究院专家组成的中国线缆企业竞争力研究项目小组共同评定,公司被评为“2021年中国线缆行业具竞争力企业100强”企业。

  在电力系统领域,公司已通过国家电网公司10~330kV钢芯铝绞线、架空绝缘电缆、110kV电力电缆、1~35kV电力电缆、控制电缆供应商资质审核,成为国内电缆行业中入围产品系列最全的企业之一。公司近年来在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的历次招投标中大量中标,产品已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重大电网工程中投入使用。

  在非电力系统领域,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火力发电、新能源发电、电气化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机场等行业,深受客户信赖和好评。报告期内,公司在非电力系统领域的销售金额快速增长,竞争实力不断提升,已成为火力发电、新能源发电、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重要的电线电缆供应商。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2020年12月23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3570号)同意注册,公司于2021年1月22日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9,170万股,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由发行后的366,800,000股变为458,500,000股,公司股票简称“中辰股份”,股票代码“300933”,公司已于2021年3月完成了变更注册资本、公司类型、修订《公司章程》等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无锡市行政审批局换发的《营业执照》。详见公司披露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的《关于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换发营业执照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3)。

  2、公司分别于2021年8月13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2021年8月30日召开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相关议案。公司于2022年4月18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22年4月1日出具的《关于同意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2〕678号),同意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截至本报告出具日,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尚未发行。

  

  证券代码:300933 证券简称:中辰股份 公告编号:2022-032

  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的

  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2年4月21日,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为使广大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于2021年4月22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中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4月22日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