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1025 证券简称:读客文化 公告编号:2022-004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00,01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4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读客文化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以独特的创意方法和人才培养制度,将自己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创意文化企业;公司定位于“全版权”运营商,以“激发个人成长”为宗旨,整合文艺、社科以及少儿等领域的优质版权,综合多种载体形式为大众提供以图书为主体的精品内容。公司主要业务和经营模式如下:

  (1)纸质图书业务

  纸质图书业务是指公司策划发行自有版权的图书,主要经历版权购买、图书策划、营销推广和图书发行四个环节。公司策划发行的书籍主要涉及文艺类、社科类和少儿类三大领域,从“精神成长”、“知识结构成长”和“工作技能成长”出发,确保为大众提供的每本书都有正面导向的阅读价值。

  2021年,公司纸质图书业务主要发行渠道除了继续保持在原有线上主要平台电商(如当当网、京东等)和线下实体书店(如新华书店、西西弗书店等)的竞争优势之外,着力打造线上自营电商渠道和短视频电商渠道,已经形成了涵盖天猫、京东、微信、抖音、B站、小红书在内的自营渠道矩阵。

  根据开卷信息的统计数据,公司2021年公司码洋占有率为1.03%、实洋占有率为1.13%,分别较2020年上升了0.20个百分点和0.19个百分点。根据实洋占有率排名,在大众图书公司中名列第四,较2020年上升两名。凭借着精品图书的运营战略,公司在推出207种新书的同时,实洋品种效率从2020年的12.45上升到了13.76,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2021年度实洋占有率排名

  ■

  数据来源:开卷信息《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关于部分行业数据的说明》

  (2)数字内容业务

  数字内容业务主要包括电子书业务和有声书业务,主要经历版权购买、项目策划和制作、营销推广和授权发行四个环节。伴随智能手机和电子阅读器的普及,公司顺应市场发展在2011年就开始涉足电子书业务,属于国内较早开展数字内容业务的图书公司。公司与亚马逊、当当网、掌阅、阅文、喜马拉雅等电子书和有声书平台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通过3年时间的项目研发和积累,公司2021年在有声书领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先后上架了包括顶级声优阵容打造多人有声剧“三体”、电视剧原著有声小说“大江大河”、全网8,000万粉丝IP“一禅小和尚”的有声情感治愈故事集等一系列爆款产品。

  (3)版权运营业务

  基于“全版权”运营定位,版权运营业务主要包括版权对外输出和影视版权出售两大类。该业务主要经历版权购买、版权判断、发送书讯和洽谈签约四个环节。

  2021年公司继续积极践行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成功向日本、韩国、港澳台地区等多地输出版权共计14次。其中包括弘扬中国历史传统的《古代人的日常生活》、让孩子了解哲学的《让孩子像哲学家一样会思考》和公司自主研发的“小学生安全漫画系列”等。这些输出内容以灵活的方式带动国外读者主动了解中华文化,打造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其中两个项目获得了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给予的《向港澳台出版发行中文繁体版图书资助》。

  在影视版权输出方面,公司2021年继续坚持精品路线,成功落地了三个项目,输出形式拓展至动漫改编,共实现营业收入762.26万元。

  (4)新媒体业务

  公司在微信、抖音、小红书等社交网络平台经营包括“书单来了”、“影单来了”、“卖书狂魔熊猫君”、“秃头老板”等一系列新媒体账号,定期推送的优质内容吸引粉丝。基于粉丝规模,公司开展文化增值服务。一方面通过优质原创内容吸引大众并与粉丝双向沟通,打造公司品牌形象,促进公司图书销售;另一方面通过文化增值服务实现推广收入。

  2021年公司在运营模式上除了推广服务外,还推出了“书单狗盲盒”、“AA Meeting”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增进粉丝粘性;在运营内容端,一方面加入短视频内容在抖音、视频号等平台吸引新的粉丝,另一方面运营“莫言”公众号,建立起知名诺奖作家与年轻人之间的沟通桥梁,在100天内涨粉75万。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一)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2021年9月28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的议案》及《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公司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有关事项的议案》等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就本激励计划相关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同日,公司召开第二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 2021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的议案》以及《关于核实〈公司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名单〉的议案》,公司监事会对本激励计划的相关事项进行核实并出具了相关核查意见。2021年10月15日,公司召开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 2021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2021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股权激励相关事宜的议案》。

  2021年10月21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与第二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激励对象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议案》,确定限制性股票授予日为 2021 年 10 月 27 日,以4.80元/股的授予价格向符合授予条件的42 名激励对象授予 106.30 万股限制性股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二)高管离职及聘任

  董事会于2021年9月10日收到程峰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程峰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申请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其原定任期为2021年2月20日至2024年2月19日,辞职后程峰先生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10月21日收到刘迪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刘迪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申请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其原定任期为2021年2月20日至2024年2月19日,辞职后刘迪先生将继续在公司任职,负责影视版权相关工作。

  2021年10月21日,经董事长华楠先生提名,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总经理的议案》,同意聘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朱筱筱女士为公司总经理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二届董事会期限届 满之日止。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证券代码:301025 证券简称:读客文化 公告编号:2022-015

  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将于2022年4月22日披露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2日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