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四川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535 证券简称:达威股份 公告编号:2022-022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04,546,643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聚焦优势于皮革化学品主业的经营。同时开拓多层生态实木板的生产和销售业务以及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

  (一)公司主要业务及主要产品

  1、化学品业务

  公司始终在皮革化学品市场精耕细作,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满足不同类型制革需求的产品。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打造中国皮革化学品的自主品牌,致力于皮革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目前已形成了包括清洁制革材料、皮革功能助剂、涂饰材料和着色剂等4大类17小类400余个种类产品的生产能力,产品覆盖了皮革生产的全过程。

  主要产品类别及用途、性能如下表:

  ■

  主营业务产品隶属于新精细化工领域中的皮革化学品行业,公司主营业务所处产业链位置示意图:

  ■

  2、生态实木板材业务

  公司通过控股公司--威远木业经营环保型多层实木板材的生产、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定制及成品家具、建材装饰。此外,也可作为飞机、船舶、火车、汽车、包装箱的部件用材。

  人造实木板是以木材或其他非木材植物为原料,经一定机械加工分离成各种单元材料后,添加或不添加胶粘剂和其他添加剂胶合而成的板材或模压制品。主要包括胶合板、刨花(碎料)板和纤维板等三大类产品,其延伸产品和深加工产品达上百种。公司所生产的多层人造实木板以纵横交错排列的多层胶合板为基材,表面以优质实木贴皮或科技木为面料,经冷压、热压、砂光、养生等数道工序制作而成。

  具体应用工序如下:

  ■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的住宅条件不断改善,高端需求开始释放,消费者观念转变,对地板的健康环保、美化设计及功能用途方面的需求不断提升,以及近些年精装修、装配式建筑政策的持续推动,人造板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国家对安全、环保的要求不断提高,公司控股子公司威远木业是采用环保无醛蛋白胶进行粘合并结合智能制造系统,用先进的智能设备逐渐代替人工,不仅极大地提高了产量和质量,而且满足了下游行业对环保型板材的需求。

  另外,根据2021年12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40号)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人造板行业相关产品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的退税比例将由70%上升为 90%,该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人造板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

  3、智能制造业务

  当前,新的产业变革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兴起,制造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制造装备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近年以来,智能制造市场在全球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世界各国纷纷出台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国家工业化改革战略:美国大力推动以“工业互联网”和“新一代机器人”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战略布局;德国“工业 4.0”计划的提出旨在通过智能制造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欧盟在“2020 增长战略”中提出重点发展以智能制造技术为核心的先进制造;日本、韩国等制造强国也提出相应的发展智能制造的战略措施;我国在《中国制造 2025》战略中也明确了智能制造的重要性。由此可见,制造行业的发展已离不开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转型升级。把握新一轮的工业发展机遇实现工业智能化转型,是未来中国制造行业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化、集成化的关键。

  与此同时,随着环保标准的不断提升,以及客户对产品品质的提升、个体化和差异化消费需求增长,产品生产向差异化小规模等定制生产模式方向发展,产品生产厂商管理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方向发展,新产品的推出速度和更新换代周期不断加快,这些趋势都对以自动化生产线为代表的产品制造装备的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皮革制造业目前仍然以劳动密集型生产为主,生产人工成本不断上升,传统制造方式逐步落后,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越来越不能满足需求,智能自动化装备的研发与发展需求越来越强烈。通过对国内大型制革企业、实木板材生产单位的调查信息中,普遍反馈现有国产设备笨重、质量不稳定,信息智能化程度极低,对国产的智能制造装备需求特别强烈。

  在此大背景下,公司于2019年成立成都达威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以制革及板材生产智能设备为起点,探索细分行业的中高档环保、高精度、智能装备及加工中心的研发生产。目前在研产品及方向有高精度工业配料机、全自动智能调色机、应用于伤残识别的VI视觉识别处理系统等。

  (二)公司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公司的采购主要分原材料采购和贸易品采购。

  原材料采购方面,根据采购原材料的种类及规模的不同,原材料采购主要分三种方式:通用性物料的采购主要以集中采购为主;经常性物料的采购为确保货源与价格的稳定,主要采用合约采购方式;其他物料采购一般根据需求随时采购。公司为所有物品采购制定相应的规范操作流程,在供应商的选择上形成了一套规范的评选条件并定期对长期合作的主要供应商进行评审,同时,为了确保原材料的稳定供应,采购部会同质量管理部和技术中心,对于大部分的原材料进行评价,进而选择至少两家供应商作为备选。为了做好原材料价格控制,公司制定了完善的询价、议价机制,每种原材料的询价分别由两个采购人员独立完成,采购人员的业绩与其负责采购的品种、价格等挂钩,一般采购询价不得低于3家公司。在采购产品质量控制方面,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公司成立了质量管理部,从研发阶段开始介入原材料的品质控制,包括原材料检测指标、各指标检测方法。

  贸易品采购方面,受产能规模和技术水平的限制,公司还通过直接向国内外化工企业采购产成品,为下游客户提供多样化产品服务。对于贸易类产品的采购,公司根据下游客户的需求制定贸易品的采购数量。对于贸易产品的质量标准,公司首先根据下游客户的需求,参照供应商的样品,由质量管理部和技术中心制定该产品检测项目及标准,采购入库前,严格按照质量指标进行检测验收。

  2、生产模式

  公司主要采用MRP即物料需求计划生产模式:销售部门根据客户订单并结合市场需求分析数据对销售规模进行预测,并结合库存规模和经济订货的情况形成年度销售计划。销售计划发送至生产部,生产部根据库存量、历史遗留订单、产能均衡计划等制定出主生产计划。生产计划包括生产产品的品种、规格、数量和交货日期等信息,分解到各生产车间进行生产。

  3、销售模式

  公司采取直销模式为主、经销商模式为辅的销售模式,对于不同产品采用不同的销售战略。同时,公司在销售过程中会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产品应用技术服务。

  4、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298亿,相较去年同期增长34.11%,主要得益于本报告期内化学品事业部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低迷、化学原料大幅涨价的背景下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积极抢占国内市场,奋勇拓展大中型客户,同时,面对全球疫情严峻形势,公司国际业务拓展稳中有进,化学品板块销售收入共实现了同比30.41%增长。此外,威远木业组织架构逐步打造完善、各业务模块流程运转良好、市场拓展能力提升,产能得到逐步释放,威远木业得以迅猛发展,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897.8万元,较去年增长66.75%,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补充非重大关联交易说明:

  1、达威智能与四川国信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国信达)签订委托采购协议,由达威智能根据国信达的需求与设备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并按合同额加价5%销售给国信达。国信达收货后按约定分阶段向达威智能支付全部货款。而国信达之实际控制人孙蜀川系达威木业2021年8月4日以前的持股21.25%的股东,并担任达威木业的董事职务,虽孙蜀川先生于2021年8月4日将持有的达威木业股权全部转让给其余股东并辞去了董事职务,但基于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公司自孙蜀川先生不再持有达威木业的股份之日起12月内仍将其实质控制的国信达作为关联方披露。报告期内,达威智能向国信达销售额共计25,577,547.72元(不含税),该等业务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达威智能与国信达的交易中属于代理人身份,故按净额确认了其他业务收入1,307,045.79元(不含税);年度达威木业向国信达销售基板共计7,681.41元(不含税);公司向国信达采购工程服务共计172,477.06元(不含税)。报告期内,公司合并范围共计与国信达开展的交易金额为25,757,706.19元。

  2、达威木业的经销商--重庆驰览商贸有限公司(简称重庆驰览)和成都兴源泰建材有限公司(简称兴源泰)自2020年开始,分别代理达威木业重庆及四川区域多层环保实木板材的销售业务。但其收入及利润来源仅与达威木业相关,达威木业可以参与重庆驰览和兴源泰的日常经营活动和内部治理,根据自身利益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能对重庆驰览和兴源泰的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基于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在年审会计师的建议下,公司将重庆驰览和成都兴源泰认定为关联方。2020年至报告披露日,达威木业与重庆驰览交易总额90,848,521.20元、达威木业与兴源泰交易总额50,283,072.50元。公司将达威木业与重庆驰览、兴源泰的交易补充确认为关联交易。

  上述补充确认的关联交易已提交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并将在审议通过后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4月22日在巨潮资讯网上发布的《达威股份:关于补充确认关联交易及2022年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