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850 证券简称:新强联 公告编号:2022-027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2021年年度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93,946,351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66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公司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大型高端回转支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回转支承产品,产品主要包括风电主轴轴承、偏航轴承、变桨轴承,盾构机轴承及关键零部件,海工装备起重机回转支承等;产品主要应用于风力发电机组、盾构机、港口机械海工装备、露天采矿设备,工程机械等领域。

  2.行业状况及公司发展地位

  (1)宏观政策引领行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国家在宏观层面确定了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的主导思想。由于技术进步、环保和政策等因素驱动,公司下游风电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带动了风电轴承等风电设备零部件行业的快速发展。

  2021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风电产业也进入了关键的转折期。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产业管理机制和激励政策的调整、以及后续相关部门制定的促进风电等新能源行业发展政策,将促进风电行业快速发展。随着风电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的平价时代,风电度电成本竞争力的增加,其作为清洁燃料与清洁电力的重要来源,必将成为“十四五”期间和“碳中和”目标下中国能源发展的主力军,从而使得未来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稳定增长,低碳环保和谐发展为风电行业带来了长期高速发展的机遇。

  (2)风电装机呈现大功率化趋势

  随着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和风电制造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考虑到降低风场建设的度电成本等因素,风电机组的单机功率也在不断增大,因此,风电装机大功率化是行业竞争、行业技术进步和节能降耗的必然选择。

  风电单机不断向大功率发展,预示着风电设备行业将面临着良好的结构性机会,将直接带动包括风电轴承在内的风电零部件行业加快大功率零部件产业化的步伐。

  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与市场发展同步,目前的风电轴承产品已主要集中在3.0MW及以上型号,同时公司已经研制成功5.5MW和6.25MW等大兆瓦风电主轴产品,并开始向明阳智能批量供货,公司在大功率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步伐方面处于行业领先优势。

  (3)国产化进程加快

  风电及配件行业国产化是市场对外贸环境、主机厂商成本控制与优化等的综合体现。当前国产高端轴承的精度保持性、性能稳定性、尤其是寿命和可靠性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但下游整机厂商风机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仍有所加快,这也一定程度上是市场对近几年国内风电轴承及配件行业技术进度的肯定。

  公司已经成熟掌握了各项生产技术,在辗压、热处理、车加工、检测各个环节取得了多项专利,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主要包括:无软带中频淬火技术和无软带回转支承、三排滚子结构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主轴轴承的设计制造技术、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无软带双列圆锥滚子主轴轴承的设计制造技术、盾构机主轴承的设计制造技术、盾构机主轴承的再制造技术、海工装备重载回转支承的设计制造技术等。

  顺应国产化替代进程,公司将在巩固并保持现有优势产品市场地位的同时,通过引入资本,加快学习、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按需采购国际先进工艺设备,加快装备的升级换代步伐,进一步提高生产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提升包括无软带淬火工艺技术等核心工艺水平,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4)海上风电发展迅猛

  我国海上风能资源十分丰富,具有风速高、对噪音要求低、发电小时数高、功率大易于运输等特点。且临海地区是我国经济相对发达、用电需求较高的地区。根据江苏、广东、浙江、福建、上海等省市或地方已批复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规模测算,“十四五”期间预计全国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约25.0GW;至2025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30.0GW左右;2030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将超过60GW,占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比例约为12%。海上风电将成为我国风电行业的发展新趋势和新的行业增长点。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设立全资子公司事项

  2021年4月13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公司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洛阳新圣新能源有限公司,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及《关于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进展公告》。

  2.2020年度权益分派事项

  公司于2021年4月20日召开了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议案》,具体内容为:公司以2020年度末总股本106,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1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43,460,000 元(含税);同时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送红股0股,合计转增股本74,200,000股。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5月7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2020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

  3.限售股份上市流通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部分股份已于2021年7月13日上市流通。本次解除限售股份的股东合计43名,解除限售股份数量为58,565,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20%。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部分股份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

  4.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

  2021年1月14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相关的议案。2021年2月1日,公司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相关的议案,并授权董事会办理本次发行A股股票相关事项。

  2021年4月28日,公司收到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出具的《关于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中心意见告知函》。

  2021年6月8日,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同意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1〕1880号),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该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公司向12名特定对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13,746,351股,上述股票已于2021年8月24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8月11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关于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情况报告书》。

  5.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事项

  公司分别于2021年8月6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2021年8月23日召开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的议案》,新强联通过整体吸收合并的方式合并新强联精密全部资产、负债、人员和业务。2021年11月23日,公司完成相关吸收合并事项,新强联精密注销。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1月25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完成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的公告》。

  6.收购豪智机械55%股权事项

  2021年12月9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洛阳豪智机械有限公司55%股权的议案》。为了更好的扩展公司业务规模和品牌影响力,优化产业链布局,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17,600万元收购宋国智、闫龙翔、邹明建、秦建科、吉凤岐、耿永强(以下简称“出让方”)合计持有洛阳豪智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智机械”)55%股权。公司于当日与出让方签署了《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与宋国智、闫龙翔、邹明建、秦建科、吉凤岐、耿永强关于洛阳豪智机械有限公司之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收购洛阳豪智机械有限公司55%股权的公告》、《关于收购股权完成工商变更的公告》。

  7.关于对外投资金帝精密事项

  2021年12月14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的议案》。为了运用优质资源快速发展带来的投资收益,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9,975.20万元认购山东金帝精密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帝精密”)新增注册资本740万元,其余部分计入金帝精密的资本公积。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金帝精密4.50%股权,为公司参股子公司,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关于对外投资的公告》、《关于对外投资进展暨签订协议的公告》、《关于对外投资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

  

  证券代码:300850 证券简称:新强联 公告编号:2022-026

  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度报告披露的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2年4月21日,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分别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为了使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及《2021年年度报告摘要》于2022年4月22日在中国证监会创业板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1日

  

  证券代码:300850 证券简称:新强联 公告编号:2022-032

  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的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2年4月21日,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分别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为了使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于2022年4月22日在中国证监会创业板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1日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