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1186 证券简称:超达装备 公告编号:2022-018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72,758,82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的主要业务、产品

  1、公司的主要业务

  公司系国内领先的汽车内外饰模具供应商,主要从事模具、汽车检具、自动化工装设备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主营业务以模具为核心,其中汽车内外饰模具是模具产品最主要的构成部分。汽车内外饰模具主要包括汽车软饰件模具和发泡件模具,该类模具主要用于制造汽车顶棚、地毯、座椅、侧围、门板、行李箱内装件、底护板及汽车仪表板等。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2、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公司主营业务以模具为核心,以汽车检具和自动化工装设备及零部件为延伸。公司主要产品包括:①模具;②汽车检具;③自动化工装设备及零部件。

  2019年,公司新增汽车零部件产品。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产品及用途如下:

  ■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1)模具行业发展情况

  模具是强迫金属或非金属成型的工具,主要用于高效、大批量生产工业产品中的有关零部件和制件,是工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特殊基础工艺装备。模具工业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的工业产品保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保证之一。模具在制造业中应用广泛,汽车、电子、电器、仪器仪表、家电、航空航天、建材、电机和通讯器材等产品中,约60%-80%的零部件需要依靠模具加工成型。因此,模具被称为“工业之母”。

  模具行业属于技术、资金、人才密集行业,模具生产过程集精密制造、计算机技术、智能控制和绿色制造为一体。由于模具成型具有高生产效率、高一致性、低耗成本以及可以实现较高的精度和复杂程度等优点,模具已成为汽车、电子电器、IT产品、包装品、建筑装饰材料等产品制造业中最主要的制造工具。其中,汽车90%以上的零部件由模具制造,而模具成本仅占整车销售价格的1%左右。模具是企业及产品制造业的 “效益放大器”,工业企业依靠模具生产出的最终产品的价值往往是模具自身价值的几十倍、上百倍。因此,模具产品的制造水平和模具行业的科技水平反映了一个国家工业经济的发展水平。

  随着国家鼓励技术创新的政策逐步落实,政府对模具技术创新的支持投入逐年增加,对模具技术创新的金融服务逐步完善。我国模具行业发展思路逐步由过去的技术模仿、跟踪,转向主要依靠自主创新提高产品技术含量,进而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根据中国模具工业协会2021年6月发布的《模具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中国“十一五”末就进入世界模具消费大国的行列,“十三五”成为世界模具第一大消费国,约占世界模具消费量的三分之一。同时,中国作为第一大模具制造国,产值占世界模具的三分之一,是国际模具采购中最具性价比的模具制造基地。

  2)汽车模具行业发展情况

  汽车模具被誉为“汽车工业之母”,是完成汽车零部件成型、实现汽车量产的关键装备,在汽车的开发、换型中担负着重要职责。汽车生产中90%以上的零部件需要依靠模具成型。在美国、德国、日本等汽车制造业发达国家,汽车模具行业产值占模具全行业产值40%以上,我国有1/3左右的模具产品为汽车行业服务。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催生了汽车零部件以及汽车模具市场的巨大需求,也推动了汽车模具行业的快速发展,使汽车模具行业的整体水平也得到迅速提升。

  汽车模具属于定制化产品,行业内企业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其主要客户为整车厂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下游汽车整车市场的供求状态不会直接影响汽车模具的供需情况,但下游汽车工业的旺盛需求将为上游汽车模具行业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市场基础。

  2022年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国家工信部召开了线上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1年汽车工业发展有关情况。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0万辆和2627.5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0%和3.80%,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降局面,为国家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趋势分析报告,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或将继续保持增长,产销量或将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汽车工业庞大的产销规模为上游汽车模具行业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

  3)行业地位

  公司长期专注于汽车内外饰模具及其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业务以模具业务为核心,以汽车检具和自动化工装设备及零部件为延伸。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具备为汽车整车厂及汽车内外饰一级供应商同步开发模具等配套产品的能力,并可为客户提供“模具、检具、自动化工装”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凭借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先进的硬件与软件装备、丰富的产品线、稳定的产品质量、快速的市场响应、方便快捷的售后服务等优势,实现模具产业链的延伸和模具产品的规模化出口,获得客户的普遍认可与好评,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根据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出具的《市场竞争力证明》显示,公司系国内领先的汽车内外饰模具供应商,在汽车软饰件及发泡件模具领域的研发、设计、生产能力均处于行业第一方阵地位,亦是中国最大的汽车软饰件与发泡件模具供应商之一。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无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