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兴化化学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陕西兴化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109 证券简称:兴化股份 公告编号:2022-016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052,944,789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兴化化工主营业务为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主要品种有合成氨、甲醇、DMF、甲胺。同时,兴化化工围绕主营业务开展中间品或副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主要品种有合成气、液氧等;其他业务主要指转供电力、其他材料的销售。

  兴化化工主要产品大部分为基础化工产品,其广泛应用于化工、农业、国防、能源、医药等诸多领域,具体产品简介及用途如下:

  ■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公司2020年正式启动了再融资工作,具体为:2020年8月11日,公司披露了《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0-021); 12月30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相关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12月31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2021年1月21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延长集团的通知,延长集团收到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陕西兴化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陕国资资本发[2021]4号),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月22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1月25日,公司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相关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月25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03);3月9日公司披露了《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07),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3月16日公司披露了《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09),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4月8日公司披露了《关于〈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回复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6),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12月18日公司披露了《关于延长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及授权有效期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50),具体内容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陕西兴化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樊洺僖

  2022年4月20日

  

  股票代码:002109 股票简称:兴化股份 编号:2022-018

  陕西兴化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1年年度业绩说明会的

  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陕西兴化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已于2022年4月22日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为了便于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公司2021年的经营情况,公司将采用网络远程方式举办2021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线上交流,在充分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与广大投资者沟通交流,持续提升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

  公司出席本次业绩说明会的人员有:公司总经理王颖先生、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席永生先生、独立董事王建玲女士、总会计师胡明松先生。

  一、业绩说明会相关安排

  活动时间: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15:00~16:00

  活动地址:深圳证券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云访谈”

  网址:http://irm.cninfo.com.cn

  二 、投资者问题征集及方式

  为充分尊重投资者、提升交流的针对性,现就公司2021年年度业绩说明会提前向投资者公开征集相关问题,广泛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投资者可于2022年5月12日15:00前访问http://irm.cninfo.com.cn进入公司2021年年度业绩说明会页面进行提问。届时公司将在2021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特此公告。

  陕西兴化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22日

  

  股票代码:002109 股票简称:兴化股份 编号2022-019

  陕西兴化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概述

  陕西兴化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甲醇、合成氨、硫磺、液氧、液氩、液氮、一甲胺、二甲胺、三甲胺、二甲基甲酰胺、硫酸铵的生产、销售等(仅限于子公司经营)。

  陕西延长石油兴化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化化工”或“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甲醇、合成氨、硫磺、液氧、液氩、液氮、一甲胺、二甲胺、三甲胺、二甲基甲酰胺、硫酸铵的生产、销售等。

  由于行业特点和市场方面的原因,预计公司及子公司2022年度与关联方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化集团”)及其子公司陕西兴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化机械制造公司”)、陕西延长石油兴化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新能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长财务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集团”)及其所属单位发生日常关联交易,关联交易预计总金额105,493.50万元,2021年度公司与上述关联方实际发生的关联交易总额为71,542.37万元。

  1、公司于2022年4月20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公司及子公司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2、在审议上述议案时,公司关联方董事樊洺僖先生、王颖先生、张岁利先生、罗开放、席永生先生、石磊先生对此表决进行了回避,其余董事全部同意。本次董事会会议召开前,独立董事对该议案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对上述关联交易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3、上述关联交易事项尚须提交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能生效,届时关联股东延长集团、兴化集团需对此项议案回避表决。

  (二)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单位:万元

  ■

  注①:公司非公开发行工作完成后,新能源公司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该项关联交易将会消除。

  (三)上一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

  ■

  二、关联人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基本情况

  1、兴化集团

  注册资本:157,224万元,法定代表人:樊洺僖,住所: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市东城区,经营范围:硝酸铵、多孔硝铵、合成氨、乙醇(筹建项目取得许可审批后方可经营,含醋酸甲酯、二甲醚)、纯碱、食用碳酸钠、氯化铵、干燥氯化铵、二氧化碳、氢、氧、氮、氩气、硝酸、五羰基铁、硝酸钠、亚硝酸钠、工业硝酸、压缩、液化气体、化学肥料、复合(复混、掺混肥料)、羰基铁粉系列产品、标准气体、吸收材料、精细化工系列产品(易制毒、危险化学品除外)的开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908”产品、石化产品的生产、加工、批发与零售(易制毒、监控、危险化学品除外);农化服务;机械加工;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一、二类压力容器的设计制造;无损检测安装;机械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加工;气瓶检验;工业盐的销售;化工石化医药行业设计;物业管理;住宿、餐饮经营;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关键原材料、技术改造所需的关键设备及零部件的进口(国家限定或禁止公司经营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由于兴化集团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尚未结束,最近一期的财务数据(总资产、净资产、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截止披露日尚无法获取。

  2、兴化机械制造公司

  注册资本:1200万元,法定代表人:贾连兴,住所: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市兴化厂内,经营范围:第Ⅰ类压力容器、第Ⅱ类低、中压容器、常压、类外容器的设计、制造、安装;第Ⅲ类低、中压容器、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的设计、制造、安装;GC2级压力管道安装(以上凭证经营);无损检测;工程安装;机械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加工;汽车吊;环保设备的安装维护;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机电工程拆除;锅炉安装;化工、机电、电气、仪表设备的运行、保养运行;机电设备、电气仪表设备的维护保养、检定校验、检修、调试、开车;仪器仪表、高低压配电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PLC、DCS、ITCC、DEH及计算机软件、硬件等、电气仪表安装主、副材料以及各种电仪设备备品、备件的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或禁止公司经营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由于兴化机械制造公司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尚未结束,最近一期的财务数据(总资产、净资产、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截止披露日尚无法获取。

  3、新能源公司

  注册资本:7亿元,法定代表人:樊洺僖,住所: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市东城区兴化集团厂内,经营范围:化工产品生产(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危险化学品生产(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审批结果为准)。

  由于新能源公司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尚未结束,最近一期的财务数据(总资产、净资产、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截止披露日尚无法获取。

  4、延长集团

  注册资本:100亿元,法定代表人:兰建文,住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枣园路延长石油办公基地,经营范围:石油和天然气、油气共生或钻遇矿藏的勘探、开采、生产建设、加工、运输、销售和综合利用;石油化工产品(仅限办理危险化学品工业生产许可证,取得许可证后按许可内容核定经营范围)及新能源产品(专控除外)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石油专用机械、配件、助剂(危险品除外)的制造、加工;煤炭、萤石、盐、硅、硫铁矿以及伴生矿物等矿产资源的地质勘探、开发、加工、运输、销售和综合利用(仅限子公司凭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经营);煤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兰炭的开发和综合利用;与上述业务相关的勘察设计、技术开发、技术服务;项目、股权投资(限企业自有资金);自营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以下经营项目仅限分支机构凭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经营:房地产开发;酒店管理;电力供应、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住宿及餐饮服务;零售服务;体育与娱乐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由于延长集团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尚未结束,最近一期的财务数据(总资产、净资产、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截止披露日尚无法获取。

  5、延长财务公司

  延长财务公司注册资本35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沙春枝,住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唐延路61号延长石油科研中心28、29层及裙楼5层23室,经营范围: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收付;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承销成员单位的企业债券;有价证券投资。(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延长财务公司审计后报表总资产2,407,560.52万元,净资产544,315.37万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0,800.07万元,净利润49,546.67万元。

  (二)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1、兴化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延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直接持有公司21.13%的股权。

  2、兴化机械制造公司为兴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3、新能源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延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4、延长集团是公司的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公司48.24%的股权、通过兴化集团间接持有公司21.13%的股权。

  (下转B232版)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