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四方精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深圳四方精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468 证券简称:四方精创 公告编号:2022-012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决议。

  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发生变更。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83,291,058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主营业务

  公司可为金融机构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主营业务包括数字化转型创新业务及传统业务,其中数字化转型创新业务为顾问咨询、产品及解决方案、云交付运营业务;传统业务包含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技术维护。

  (二)公司主要产品(服务)及用途

  1、顾问咨询业务:为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提供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

  2、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公司为银行实现数字化转型,跨行业场景生态建设,提供数字化转型产品及整体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3、云交付运营业务:公司为客户提供云系统运行期的运营及维护,确保系统高可用性,并不断提升部署效率、优化资源利用率的综合云技术服务。

  4、软件开发业务:根据客户业务、技术需求实施全领域定制化软件开发服务。

  5、技术维护业务:公司为客户提供技术维护服务。

  6、系统集成业务:公司将软件、硬件、网络通信等技术和产品集成为能够满足用户特定需求的信息系统。

  (三)经营情况

  公司是行业领先的金融科技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客户为境内外大型商业银行,是中国银行、中银香港、渣打银行、东亚银行、华侨永亨银行、HKICL(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商业银行、大新银行、四川农信、KTB(泰京银行)等境内外知名金融机构的合作伙伴。公司在服务好现有客户的同时努力拓展新客户,在持续发挥技术与经验积累优势的同时不断开展技术创新,在坚持做好传统业务的同时努力开展业务模式创新,新增云交付运维服务。报告期,公司一方面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努力按照经营计划,稳步推进各项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4,154.4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7%,其中咨询、维护及产品授权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9.56%;软件开发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0.09%;公司坚持境内外协同发展,境内收入25,54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68%;境外收入38,613.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7%,占总收入的60.19%。

  报告期,公司积极把握银行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断夯实和提升技术能力与实力。银行业进入全面数字化经营的新阶段,数字化转型战略走向纵深,由传统银行向数字银行、智慧银行、敏捷银行、开放银行发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可信数据交换,促进银行业务模式创新;政策与监管升级需求的推动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各类风险管理系统,提升风险管控;以分布式、微服务为基础技术建设及数据治理和应用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因素。银行业将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银行服务变得无处不在,融入各类生活场景,提供“数字化、个性化、智能化、实时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银行要以客户体验为中心,通过提供全渠道、无缝式、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全面提升客户体验。银行的新技术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公司作为银行的科技赋能者,持续投入分布式、微服务、区块链、数字货币、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研发,推出并持续优化面向金融行业的分布式架构、微服务平台与建制在其上的模块化银行业务平台,帮助各种规模的银行客户更好地迎接银行数字化转型时代的挑战。公司持续提升从区块链底层平台到应用解决方案的全方位研发与交付能力,区块链+数字经济融合创新能力,继续谋求与实现多种场景落地。央行数字货币会加速数字经济的发展,公司已参与了多家央行的央行数字货币跨境应用场景研究及实施,成为m-CBDC Bridge(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建设服务的核心合作伙伴。相关经验能让公司更有效地帮助银行创新转型,为公司业务发展带来新机遇。公司去年与香港一家官方的支付结算机构,成立了专属的大湾区金融基建联合开发中心,为新一代的金融基建及支付系统进行设计与开发。

  报告期内,公司境内外业务和客户的都有所增长,进一步实现跨行业客户拓展,取得了业务模式创新的新成果。公司依托近19年深耕金融科技的技术积累与实践经验,坚持境内外协同发展,不断加强境内外业务团队建设,发挥公司国际视野与全球服务能力,在聚焦海内外金融机构需求,深耕港澳市场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布局未来业务发展,以实现业务增长。在行业新客户,新业务模式取得突破。公司新成立了北京四方融创科技有限公司,支持华北业务拓展;成立成都四方融创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高新区购置办公场地,扩大四方精创西南研发中心规模,加大力度支持公司业务发展。

  报告期,公司坚持强团队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战略,以人为本,汇聚境内外优秀人才,海纳百川共谋发展,不断提高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技术研发能力、市场拓展能力,以适应公司经营计划和战略规划的发展需要。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5.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的公司,应当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表决权比例前10名的股东情况。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不适用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