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北京中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684 证券简称:中石科技 公告编号:2022-026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80,852,50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3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主营业务及产品技术

  公司以研发为主导,是一家以创新性技术提供基于石墨材料、导热界面材料、两相流产品的先进热管理功能解决方案服务商,满足新一代电子设备高可靠性、集成化、低能耗、低成本等需求,业务范围涵盖核心功能材料及组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与技术服务。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高导热石墨产品(人工合成石墨、天然石墨、石墨烯高导热膜等)、导热界面材料、热管、均热板、热模组、EMI屏蔽材料及密封材料等,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数字基建、智能交通、清洁能源等高成长行业。

  公司热解决方案产品包括:

  ■

  除了先进热管理功能解决方案产品之外,公司还涉及EMI屏蔽材料、密封材料等产品。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坚持科学创新,目前公司涉及的主要技术领域:高导热人工合成石墨技术、导热功能高分子材料技术、热管/均热板/热模组技术等。

  (二)公司主要产品服务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经过深入研究决策,将资源集中在与长期高成长领域密切相关的高增长、高利润业务中,将高成长行业确定为消费电子、数字基建、智能交通、清洁能源四大领域。

  1、消费电子行业

  消费电子行业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AR/VR设备、TWS、无人机、游戏机、智能家居设备(智能音箱、智能显示屏、Mesh Wi-Fi、智能TV、电视棒等)等日常使用的电子产品。

  展望下一个十年,在万物互联时代,5G+AI趋势下,AR/VR设备、折叠屏手机、智能投影、可穿戴设备等新消费电子终端将出现百舸争流的局面,公司将资源适度向这些高成长、新兴行业倾斜,有助于减少对传统消费电子(如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依赖,进一步扩展在整个消费电子产业链中的产品应用和解决方案。

  在消费电子行业,公司提供的主要产品:导热界面材料、高导热石墨产品(人工合成石墨、石墨烯高导热膜、可折叠石墨等)、热管、均热板、热模组、EMI屏蔽材料、环境密封材料和组件等。

  2、数字基建行业

  公司产品可服务于以下数字基建细分领域:5G通信及下一代先进通信、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所应用的具体终端设备为通信基站、服务器、光通信模块、路由器、SSD固态硬盘及安防设备等。

  报告期内,公司从通信业务扩展为数字基建业务,产品全面覆盖数字信息收集、传输、储存与计算等各个环节的终端电子设备,目前已完成以上行业的热管理等行业综合解决方案。

  在服务器/数据中心领域,公司提供的主要产品:热模组(尤其是液冷散热模组)、导热垫片、导热硅脂、导热凝胶、导热相变材料、导热碳纤维垫等;公司目前已向国内外多家上述终端应用企业批量供货。

  在通信领域,公司提供的主要产品:导热垫片、导热硅脂、导热相变材料、导热吸波材料、FIP导电银胶、热模组、EMI吸波材料、EMI密封材料和环境密封材料等产品。

  在安防设备领域,公司可提供的主要产品:导热垫片、导热凝胶、双组份灌封胶等。

  3、智能交通行业

  公司在智能交通领域瞄准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智能座舱、三电系统等领域的热管理功能解决方案。

  在整个智能交通领域,公司可提供的主要产品包括不限于:热模组、人工合成石墨、热界面材料(导热硅脂、导热凝胶、导热垫片)、EMI屏蔽材料等。目前公司部分产品已获得客户认证。

  4、清洁能源

  在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及储能行业,公司提供的主要产品:热模组、导热界面材料等。目前公司与行业头部企业在光伏、风电、储能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在既有风光储业务的基础上,公司将积极跟踪氢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基于公司既有核心技术和研发平台,挖掘热管理等解决方案在氢能源行业中的应用。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一)泰国投资项目

  公司于2020年11月20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香港全资子公司增资及设立孙公司的议案》。报告期内,公司启动泰国工厂的建设项目,通过在泰国成立Jones Tech(Thailand) Co., Ltd.全资孙公司,在泰国东部工业走廊罗勇府WHA东部工业园购置了103亩土地和五千多平方米厂房,截止目前已完成主要装修改造以及设备采购、安装工作,为2022年上半年一期工程竣工投产打下良好基础,将为东南亚及其他地区客户就近供应人工合成石墨等多元化产品。

  (二)宜兴募投项目

  宜兴募投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为2022年竣工交付奠定坚实基础。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