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发布《中国ESG发展白皮书(2021)》

2022-04-22 来源: 作者:陈静

  证券时报记者 陈静

  

  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证券时报正式发布《中国ESG发展白皮书(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致力于提升资本市场及社会各界对ESG理念的认同,推动市场各方积极共建ESG良好生态。白皮书由证券时报旗下的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负责编制。

  ESG既是一种包含环境、社会、治理三大维度的评价体系、企业行动指南及投资方式,也是近年来可持续发展理念落实到金融市场、微观企业层面的具象投影。白皮书提出,ESG虽然发源于海外金融市场,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尤其在“双碳”目标、共同富裕等战略背景下,中国ESG发展将迎来历史机遇期,符合中国经济社会特质的“ESG中国标准”也有望持续完善。

  白皮书显示,随着国内加入UN PRI(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资管机构持续增长,ESG主题基金加速扩容,国内ESG投资呈现明显升温态势。截至2021年底,已成立的ESG主题基金达200只,总规模超2578.4亿元,ESG主题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不俗,近两年、近三年可统计业绩的ESG基金平均回报率均超过30%,并涌现出不少业绩“翻倍基”。

  白皮书还显示,近年来主动披露ESG信息的A股公司数量逐年增加,占比逐年提升,2020年A股ESG报告披露率达到27%,为历史最高水平,预计2021年A股公司ESG信息披露数量和占比将继续创新高。从行业看,金融行业发布ESG报告的上市公司数量、披露率均位居首位;从企业属性来看,国有企业ESG信息披露意识较强,总体披露率达41.63%,其中,央企ESG信息披露率为53%,地方国有企业ESG信息披露率为37%。

  证券时报此次编制发布的白皮书,充分发挥主流财经媒体的优势,通过对上市公司进行实地采访和调研,将典型行业、典型企业的ESG分析报告纳入白皮书,并邀请了嘉实基金、社投盟、秩鼎技术、尚责研究院等专业机构,从ESG投资、ESG评价体系、上市公司ESG报告等角度,对中国ESG发展建言献策。

  (扫码可获取白皮书全文)

本版导读

2022-04-2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