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共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湖北共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966 证券简称:共同药业 公告编号:2022-013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15,277,0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6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1、主要业务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甾体药物原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甾体药物生产所需的起始物料和中间体。在甾体药物起始物料领域,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在甾体药物中间体领域,公司掌握了多种产品的生产技术,实现了起始物料至性激素类中间体的完整产品路线覆盖,并能够生产多种皮质激素类中间体和孕激素类中间体。公司在生产甾体药物起始物料和中间体的同时,已布局向下游延伸高端激素类原料药和制剂。

  2、主要产品及用途

  在甾体激素起始物料端,公司目前主要产品有雄烯二酮(AD)、双降醇(BA)、9-羟基雄烯二酮(9OH-AD),主要被下游企业用于开发的糖皮质激素类、性激素类、蛋白同化激素类以及胆酸类等甾体药物,该类甾体类药物对机体的发育、生长、代谢和免疫功能起着重要调节作用。

  在医药中间体端,公司目前主要产品有康力龙、睾酮、黄体酮、坎利酮、泼尼松龙及其中间体等,主要储备的产品有螺内酯中间体、熊去氧胆酸、阿比特龙等抗炎、胆酸类以及抗癌等产品。

  (二)行业发展变化

  甾体药物主要包括皮质激素、性激素和孕激素和其他类,它们是在研究哺乳动物内分泌系统时发现的内源性物质,在维持生命、调解性功能、机体发育、免疫调解、皮肤疾病治疗及生育控制方面具有明确的作用。目前全球生产的甾体类药物已超过 400 种,其中最主要的是甾体激素类药物。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国际市场甾体激素药物销售额每年以 10%-15%的速度递增,甾体类药物是仅次于抗生素的第二大类化学药。为迎合全球甾体药物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甾体药物厂商数量和产量不断提升,我国也逐步成为全球范围内甾体药物起始物料的供应大国。根据健康网公布的甾体激素中间体的出口规模,2016 年至今激素中间体的年均出口规模在8,000 万美元左右,从激素原料药的出口规模来看,2016 年至今皮质激素、性激素、孕激素和其他激素原料药的年均出口规模分别约为 30,000 万美元、8,000 万美元、15,000 万美元和 8,500 万美元。目前我国甾体激素原料药年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 1/3 左右,其中,皮质激素原料药生产能力和实际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三)市场竞争格局

  甾体药物产业链相对较长,经过近十余年的绿色环保生产工艺发展,并随着政府部门环保要求的提升倒逼产业技术升级,采用传统工艺路线的企业逐步被市场淘汰,生物技术路线逐步成为该行业的主要技术路线。目前国内生产雄烯二酮等起始物料技术路线已经成熟,随着技术更新换代和工艺改进,国内甾体药物行业的上游厂商集中度较高,主要集中在以公司为代表的少数几家企业,而全球范围内甾体药物市场份额占据主导地位的生产厂家主要为少数几个大型的跨国制药公司,如辉瑞、拜耳、默沙东、赛诺菲。虽然相对全球范围来说,我国现今仍属于甾体药物起始物料及多种中间体的供应大国,但近年来我国生产要素的价格持续上涨,对于行业内中小企业的负担逐渐加重;且目前国内领先的甾体药物行业企业已占据了相应细分领域上较多的市场份额;同时,由于医药制造业本身属于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甾体药物的生产技术涉及生物技术和化学合成,工艺开发时间较长,技术起点较高,这使得新进企业难以快速满足上述资本和技术的要求,行业进入门槛较高。现存的数家行业领先的企业拥有规模优势,未来将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整合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甾体药物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四)行业地位

  在起始物料领域,公司率先在生物技术上取得突破,引领了国内通过生物技术由植物甾醇转化得到雄烯二酮等起始物料的生产技术路线,公司已成为甾体药物起始物料领域的领军企业,是国内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在中间体领域,公司依托起始物料产品的优势,且在酶转化和化学合成技术上具备行业领先水平,公司具备更强的向产业链下游延伸的能力,目前可生产的产品种类多达 100 余种,公司的产品种类丰富,能够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并受到市场认可,公司已与天药股份、溢多利、CHEMO 和AMRI 等国内外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已发展成为国内甾体药物中间体的重要研发和生产基地;同时公司积极创新,对潜力较大的甾体其他类药物进行了产品路线研究,例如利尿剂螺内酯和抗癌药物阿比特龙所需要的中间体等产品。公司已对甾体药物中具备较大市场空间的部分下游产品,利用自身已有的上游产品生产技术优势进行了积极研发和提前规划以拓展公司未来的产品线。未来公司将继续巩固起始物料生产的优势地位,并通过扩大生产规模、优化生产工艺、开发新产品生产等方式进一步满足客户对产品日益丰富的需求。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不适用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