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恒辉安防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44927653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要业务及主要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专注于手部安全防护用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产品主要为具有“纤维+涂层”双重防护结构的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该等安全防护手套既可以有效保护使用者的手部安全,又可以实现特殊工作环境下手部功能的有效提升,因此,产品广泛运用于机械加工、汽车制造、建筑工程、农业渔业、采矿冶金、石油化工、电子制造、户外装备等诸多领域。

  公司部分产品示例如下:

  ■

  (二)行业发展变化

  公司主要产品为具有“纤维+涂层”双重防护结构的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既可以有效保护手部安全,又可以实现特殊工作环境下手部功能的有效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公司所处行业为“C17纺织业”大类下“C1789 其他产业用纺织制成品制造”。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属于个体防护装备的一个类别。

  1、个体防护装备行业发展概况

  个体防护装备,又称劳动防护用品,是保护劳动者在生产生活过程中的人身安全与职业健康所必备的一种防护装备,对于保护劳动者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免遭或减轻事故和职业危害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保护劳动者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和“红线”。根据防护部位不同,个体防护装备主要包括头部防护装备、听力防护装备、呼吸防护装备、眼面防护装备、手足防护装备、坠落防护装备、躯体防护装备等。目前,我国是全球个体防护装备产业规模增长最快的国家,国内个体防护装备产业规模每年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与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的个体防护装备在标准、产品、检测和配备等方面依然存在差距和不足,例如:标准供给存在短板和弱项、企业配备水平良莠不齐、日常监管力度有待加强等。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政府和社会对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关注度日益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筑牢个体防护装备底线、强化个体防护装备配备管理,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个体防护装备配备的标准和规划:

  2020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GB39800系列个体防护装备配备强制性国家标准:《个体防护装备配备规范 第1部分:总则》、《个体防护装备配备规范 第2部分:石油、化工、天然气》、《个体防护装备配备规范 第3部分:冶金、有色》、《个体防护装备配备规范 第4部分:非煤矿山》,相关标准对石化、天然气、冶金、有色、矿山等领域个体防护装备的配备原则、配备程序、配备基本要求、判废和更换、培训和使用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未来,建材、电子、电力、船舶、汽车等急需短缺行业、领域的个体防护装备配备强制性国家标准也将陆续发布并实施。

  2021年1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应急管理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个体防护装备标准化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一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专项行动计划》”)。

  《三年专项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23年底,个体防护装备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重点个体防护装备产品标准水平持续提升,主要性能指标与国际、国外发达国家保持基本一致,个体防护装备国际标准取得重点突破。推出一批重点行业个体防护装备配备标准,配备标准对生产经营单位个体防护装备的规范作用初步显现。重点个体防护装备质量监督抽查,重点行业、领域个体防护装备配备的执法检查得到有效开展,个体防护装备标准管理、产品生产、检验检测、配备使用及实施反馈的闭环机制基本形成。个体防护装备标准化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三年专项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是:(1)集中发布实施一批个体防护装备国家标准,加大个体防护装备领域国家标准的有效供给;(2)深入开展标准宣传和培训,按年度制定并发布标准宣贯计划;(3)强化个体防护装备质量安全监管,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抽查重点产品和重点领域;(4)加强个体防护装备产品的认证认可有效供给,不断提升相关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和人员水平;(5)加强个体防护装备配备的执法检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6)开展中小微企业个体防护标准化工作帮扶,组织编制“个体防护装备安全管理标准化模板”。

  相关标准、规划的落地,不仅完善了制度层面的规定,同时也为我国包括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在内的个体防护装备行业营造了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2、手部防护装备行业发展概况

  随着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劳动环境和作业方式日趋复杂,手部在劳动过程中面临伤害的风险不断提高并呈多样化发展趋势。据统计,手部伤害在工伤事故中占比较高,约占工伤事故总量的1/4,一般包括机械性伤害、物理性伤害、化学性伤害和生物性感染伤害等四类,并以冲撞、切割、挤压、针刺等机械性伤害最为常见。配备合适的手部防护装备可有效降低手部意外伤害的发生率。

  手部防护装备主要为各类手套,如安防手套、运动手套、普通手套等,并以安全防护手套为主。安全防护手套通过使用不同的材料及生产工艺,实现不同的防护功能,从而在可能遭遇撞压、擦割、高温、低温、电磁辐射、电离辐射、化学物质、微生物等劳动伤害的工作环境中保护手部免受或减轻伤害。根据QYResearch研究报告,2019年全球个体防护装备(PPE)市场估值为350.4亿美元,在预测期内,严格的职业健康和安全法规将推动全球个体防护装备市场的增长。手部防护装备在全球个体防护装备需求中占据主导地位,占个体防护装备总收入的25.57%。

  3、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行业发展概况

  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行业发展与经济发展水平、劳动保护体系健全程度、劳动者安全防护意识密切相关。

  从市场需求维度看,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劳动保护体系健全、安全防护意识强,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凭借其突出的防护性能在众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使该等地区成为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的主要消费市场;以我国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市场起步较晚,市场供求仍处于普通安全防护手套向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转变,以及一般性能的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向高性能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转变的过程中。

  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是企业日常经营中的易耗品,具有相对稳定的刚性市场需求。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需求量与企业生产强度密切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效益越好,需求量越大。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全球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进口额保持在60一70亿美元,其中,针织类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全球进口额约30亿美元。以我国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劳动人口众多,虽然目前市场需求以价格低廉的棉纱类普通安全防护手套、一般性能的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为主,但随着人们安全防护意识逐步加强,且安全生产及劳动保护相关法律体系及行业标准正在逐步建立、完善,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将逐步替代普通安全防护手套,并形成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广阔的潜在市场需求。以使用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最为广泛的建筑、采矿及制造业为例,经初步测算,我国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的潜在市场需求约为51亿美元。

  从市场供给维度看,随着全球制造的产业转移,欧洲、美国、日本等地区逐步将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产业重心由产品制造转向品牌和渠道建设上,中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韩国等国家逐步发展成为全球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的主要出口国,其中,我国凭借技术研发、原材料供应、产业配套及人力成本等优势,嵌入全球产业链中发展成为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主要生产制造中心。

  目前,我国手部安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所生产的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以出口为主,主要面向欧洲、美国、日本等市场进行产品设计开发及制造。行业内领先企业已掌握了核心工艺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在产品质量和性能上能够满足国际知名品牌商的要求,并与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三)市场竞争格局及公司行业地位

  从全球市场来看,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行业已形成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欧美日等发达地区工业化起步较早,已成为主要消费地区,以美国MCR Safety、美国PIP、英国Arco、日本Showa、日本绿安全等为代表的行业内企业在全球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该等地区的企业之间主要围绕技术水平、销售渠道、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展开竞争。中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韩国等国家在全球制造业产业转移过程中,逐步嵌入到全球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产业链中,通过OEM、ODM等方式逐步发展成为生产制造中心。

  我国凭借技术研发、原材料供应、产业配套及人力成本等优势,已发展成为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的全球生产制造中心,且已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竞争格局。根据企业的创新能力、生产工艺、目标市场、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等维度划分,基本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企业主要通过从事高性能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的研发及产业化,在产品设计开发、品质管理、规模化生产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主要面向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地区消费市场,虽尚未形成全球知名的自主品牌,但在全球市场具有不可替代地位,未来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逐步爆发,发展潜力巨大。第二梯队企业主要从事普通安全保护手套及部分高性能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的生产经营,主要面向国内市场和部分国际市场,拥有一定的创新能力,积极尝试向高端产品及高端市场的转型;第三梯队企业主要从事普通安全保护手套和一般性能的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的生产经营,产品以低档产品为主、同质化程度较高,市场竞争激烈。

  凭借持续的技术开发、严格的质量控制和稳定的产品性能,公司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的销售及出口规模逐年增长,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已跻身于我国功能性安全防护手套领域的第一梯队。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无重大变化。

  江苏恒辉安防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952 证券简称:恒辉安防 公告编号:2022-13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