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康万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22 来源: 作者: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现有股本8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数字经济提高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并首次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这一新经济指标,明确要求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由2020年的7.8%提升至10%。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同年国家推出了“东数西算”重大工程,明确了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性。算力基础设施指构建算力系统的基础,包括机房环境、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安全设备和相关的各类基础软件。算力园区、算力网络、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云计算、IT运维系统等是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公司作为算力基础设施综合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当前主要为算力园区、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云计算厂商等提供算力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包括计算、存储、网络等产品的系统集成服务、IT运维服务、基础设施运维和管理服务、园区运维和管理服务等。在国家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公司未来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发展成为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在数字经济的发展大趋势下,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行业的促进下,公司未来有望保持持续较快增长。

  (一)主营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是向政企客户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算力设备的销售服务,即IT设备销售业务(系统集成);向算力园区、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云计算厂商等提供算力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即IT运维服务业务,包括IT运维服务、基础设施运维和管理服务、园区运维和管理服务等;以及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提供云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相应名词解释请参阅“第一节 释义”部分)

  1、算力设备销售(即IT设备销售)

  公司根据客户业务需求,依托选型顾问和交付管理等附加服务,为金山云、新浪、搜狐、五八同城、携程等客户提供戴尔、浪潮、中科曙光、新华三等品牌厂家的算力基础设备产品,用于数据中心等业务场景。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公司年报披露所指的算力设备销售具有显著的专业属性一一只有对本行业产业链的各种供货的性质指标、优劣势、后续运维支出等拥有专业深入的洞察,方能满足下游大型互联网公司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具体需求。

  2、算力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即IT运维服务)

  公司算力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包括园区及基础设施运维和管理服务、售后维保服务和交付实施服务。公司通过提供线上系统服务与线下人工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包含园区及机房环境、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在内提供IT运维服务、基础设施运维服务以及相应的综合管理服务,各项服务相互结合、形式多样、难以分割,统称为综合服务。随着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规模的持续扩张,行业内催生了算力基础设施第三方综合运维服务的需求,公司凭借着自身的服务团队,逐步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等客户的数据中心提供综合运维服务。

  3、云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

  云计算产业链上游是公有云、私有云等云厂商,产业链下游是企事业用户。公司处于产业链中间环节,公司面向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云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能够为客户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架构规划与部署实施、上下云迁移、私有云托管、混合云管理等云服务,以及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完成数字化转型并持续优化。(在审计工作的产品分类中,本业务尚未达到单列标准。)

  公司的上述三类业务是相辅相成的,不是孤立存在的,三者统一于算力基础设施行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这一核心:第一,算力设备销售(系统集成)为公司洞悉算力基础设施产业链上游供应商的产品性能、供货周期、运维保障条款、价格条款等提供非常详实的一手信息,亦为下游客户的集中采购争取到统签方面的价格和运维保障优势条款;第二,基于公司对上游供应商的深入洞察,公司向客户提供的第三方独立运维具有显著的综合优势,公司得以长期服务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和云计算厂商;第三,随着下游互联网厂商需求的不断深化,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带动的政务及非互联网实体经济对算力基础设施的需求不断释放,公司正在从较为单一的“IT设备销售+运维服务”为特征的商业模式转化为覆盖算力基础设施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的商业模式。

  (二)公司的市场地位

  我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容量巨大,根据艾瑞咨询统计,2017年中国数据中心第三方运维服务市场规模已达到792.20亿元(尚无最新数据)。但是,中国数据中心第三方运维服务市场呈现高度分散的竞争格局,单个行业参与者在市场中所占份额较低。公司客户主要集中于互联网行业,公司曾获取阿里巴巴最佳服务商、百度数据中心优秀服务奖、腾讯服务商奖等等,在这些客户中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地位。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万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万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一)综述

  2021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之下,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尽管遭遇重重挑战,但在新基建、政企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网等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的推动下,公司管理层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充分利用公司在行业的先发优势、全球覆盖、本地化服务的能力,积极开拓市场和完成客户在国内和海外服务需求。在经营实践中,不断夯实公司基本底座,聚焦算力基础设施生态全产业链服务价值提升战略,取得优于同业的业绩。诚然,受制于2021年疫情冲击及海外业务收缩,全年经营指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夯实,抗风险能力得到验证,危机中突围变局的能力得到锻炼。

  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571.88万元,同比减少3.0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62.87万元,同比减少28.73%。基本每股收益1.12元,同比减少32.12%。按事业部划分,IT设备销售业务(算力设备销售)2021年收入82,320.86万元,同比减少8.54%,其中云和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收入1,935万元,同比增加61.15%。IT运维服务业务(算力基础设施综合服务)2021年收入35,159.10万元,同比增加12.74%。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出现变化,主要原因如下:

  1、国际贸易摩擦的影响:受中美贸易、政治等问题的不利影响,公司北美业务营业收入出现较大下滑;此外,国际贸易摩擦引起的半导体领域的制裁,芯片供应不稳,原供应商服务器供货不稳,对公司经营造成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团队顶住压力,迅速突围,完成了主要供应商的替代补缺,保住了原有系统集成业务市场份额。尽管对营收规模(尤其是系统集成业务的营收)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公司整体实力反而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收入结构得到显著优化;

  2、新冠疫情的影响:在过去的一年中,新冠疫情起伏不定,各地不定期受到疫情冲击,进而对所在地的社会经济秩序产生相当程度的影响。受各地新冠疫情管控措施的影响,进一步考虑到复工后的交通管制及隔离措施的滞后性冲击,客户的算力设备采购方案、询价、确定供应商、合同签署等活动往往出现相当程度的延缓,这导致公司各事业部的商机捕捉产生滞后,对2021年全年营收造成负面影响;此外疫情社保减免扶持政策退出,2021年的员工社保费用减免政策不再执行,导致人工成本出现同比上升;

  3、行业因素: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深入,算力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行业获得重视,行业参与者增加,竞争加剧,公司为保持竞争优势,获取市场,订单价格有所下降,导致毛利率出现一定程度地降低。云服务及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业绩保持了增长;

  4、2021年下半年,公司上市过程中支付了各项相关费用,这对公司利润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二)2021年公司的重点工作和重大事件

  1、应对新冠疫情和贸易战双重挑战,实现算力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业务持续增长

  (1)回顾2021年,新冠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全球数亿计民众感染,数百万人因新冠失去生命。在全球遭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公司管理层充分动员,采取有力措施缓解疫情引致的人员隔离而产生的服务供应紧张问题,算力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业务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一一2021年,来自基础服务业务的营收为35,159.10万元,增加3,973.75万元,增长比例为12.74%。

  (2)国际贸易摩擦引起的半导体领域的制裁,导致芯片供应不稳,原供应商服务器供货不稳,拖累公司系统集成业务的布局。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研发并上线自用的“供应商货物及服务数字化共享平台”一一该平台能够发挥公司贯穿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的独立地位优势及中枢位置优势,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让上下游供应商和客户及公司能够共同感知行业态势和供货情况,公司也可更有效地管理和选择供应商,供应商也能知悉我们及最终客户的需求和动态,达到供应链信息及时共同知悉和共同应对的效果。

  2、公司人才战略持续优化,算力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业务持续进行运维及管理专业化培训,人才能力显著提升

  现代商业的竞争从根本上就是人才的竞争。为保持竞争优势不断增长,公司持续推进人才战略的优化。

  (1)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公司全力推进了人力资源管理各个环节的升级,通过内部数字化变革,实现了人力招聘、管理的数字化转型一人才全周期数字化管理平台一正式上线并成功投入运营。展望未来,公司的人力资源系统的优化将逐步扩展到员工的培训领域,形成招、培、管、流动的才人全周期数字化跟踪记录体系,进而能够让公司具备在本行业拥有最多最完整的人才储备、培训能力和人才信息储备。

  (2)为顺应第三方算力基础设施综合服务不断专业化的行业趋势,公司积极投入人力和财力,在算力基础设施管理及运维培训领域开发出系统性的课程材料,沉淀数十名资深讲师队伍,开发完成十余门专业化培训课程,这些举措将助力公司在较短时期内拥抱“东数西算”带来的行业爆发机会。

  3、研发领域取得较大进展

  2021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产品研发过程中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强化软件设计规范管理,确定统一的开发框架,提供功能组件的复用性,降低开发成本;在当前技术迅猛发展的新时期,将“创新”作为研发的根本目标,研究新技术,引入新技术,着重做好技术创新与业务创新的结合。根据公司技术架构管理的实际情况,持续改进研发相关管理制度和规范,实现公司技术架构管理的有效性,前瞻性和统筹性,踏实推进应用开发和产品开发的工作,支持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开发和交付转型,不断完善产品能力,提升产品交付标准和客户满意度,积极配合各部门的工作,并加强对新项目的研发来确保适应公司的稳健快速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力。

  公司产品创新围绕数字化升级,在满足公司内部系统需求,保障能正常使用的基础上,加强对混合云平台、算力基础设施运维、数据中心建设等领域的投入。积极探索新的产业链方向,对智慧政务等项目进行探索尝试。2021年,研发团队持续迭代升级AIOPS智能运维管理系统、LINKS企业资源调度平台、多云管理平台、解决方案研发中心项目等多项研发项目,新开发了SWANSTACK私有云V1.0,在面向企业解决方案领域分别开发了:企业统一认证平台V1.0,企业门户统一展示平台V1.0,企业预算管理系统V1.0,一体机业务交付系统V3.0,云业务交付工单管理系统V1.0,企业CRM管理系统V3.0、资源调度平台V1.0、费控系统V1.0、合同系统V1.0、运营可视化平台V1.0等多项研发系统项目。2021 年,公司研发投入1,073.00万元,申请并新取得16项软件著作权和1 项正在审查中的发明专利,累计拥有83项软件著作权。

  4、成功登陆创业板,夯实发展根基,为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经过十余年风雨兼程的艰苦奋斗,2021年10月18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这是亚康股份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亚康股份全体同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成果。代表着公司已经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意味着公司拥有更多资源、更多机会和更多融资方式,意味着公司可以承担更大的责任,可以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但作为上市公司,公司决策要严格,公司经营要合法、合规,以寻求社会利益与商业发展的双赢。作为资本市场的新兵,亚康股份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化算力基础设施全产业链综合技术服务商的价值定位,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全球的算力基础设施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

  

  证券代码:301085 证券简称:亚康股份 公告编号:2022-013

  北京亚康万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本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已于2022年4月22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上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北京亚康万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1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及第一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议案》。

  为使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2021年度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于2022年4月22日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进行披露。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北京亚康万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2日

  北京亚康万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1085 证券简称:亚康股份 公告编号:2022-014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