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603005 证券简称:晶方科技 公告编号:临2022-020

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业绩及分红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2-04-22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1日上午10:00-11:30通过中证路演中心(网址:https://www.cs.com.cn/roadshow/)以视频直播和网络互动的方式召开了2021年度业绩及分红说明会,针对公司2021年度经营成果、财务指标、业绩分配、发展战略等具体情况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在遵循信息披露规则的前提下,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交流。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2022年4月14日,公司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了公司《关于召开2021年度业绩及分红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2-019),并向广大投资者征集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2022年4月21日上午10:00-11:30,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蔚先生、副总经理刘宏钧先生、独立董事鞠伟宏先生、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段佳国先生出席了本次说明会,就公司2021年度业绩和经营情况等事项向投资者进行了汇报介绍,就事前征集到的问题、文字互动环节投资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与互动交流。

  二、本次说明会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答复情况

  公司就投资者提出的普遍关心的问题给予了回答,主要问题及答复整理如下:

  问题1:汽车电子业务的进展情况(包括投资、投产情况、技术优势、何时满产等),募投项目对未来业绩的影响

  回答:公司业务按工艺可分为FSI、BSI、STACK工艺,其中STACK工艺主要是对汽车电子封装业务,也是公司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主要组成部分。募投项目当时主要包括两个目标,一个是扩充产能,满足手机、安防监控数码等原有业务的生产需求,第二个是开发建设新的STACK工艺线,抓住汽车领域的新市场需求(到现在大约90%订单已出去了,设备到厂接近80%左右,到21年底实际资金支出是5.5亿)。正是由于这些投资,公司很好的完成第一个目标,使得2021年公司的产出、产值、利润持续增长。第二个目标其实是开发建设全球首个针对汽车电子领域的12英寸TSV封装线。目前主要设备都投了,后面投资主要会在前后道处理、增加chamber等方面。现在产线正在跑,目前要解决的主要是如何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预计Q3的时候能到比较好的状态。整体来看,新STACK工艺产线的建设,是一个客制化的创新开发过程,没有人做过,没有现存的标准,也不能用成熟产线视角来衡量,特别是在工艺、设备材料等,虽然我们还在提升的过程中,但其正处于青春成长期,会有好的前景。

  问题2:市场方面。手机市场波动对公司业务影响如何,公司2022年Q1、22年、23年的业务展望

  回答:其实从21年下半年开始,手机市场就开始调整了,公司从05年成立以来,也经历过多次这样的调整,都比较好的走过来了。从公司发展历程来看,2005-2014年,主要业务聚焦在手机领域。2015-2018年,公司业务在盘整,主动转型调整,很好的把握了安防监控这些录像、视频类的应用市场,并占到了很高的市场占有率。2019年到现在,公司业务又进入到了一个跨越增长期,这其中有手机增长的原因,但从营收占比来看,2021年手机领域的业务占比也就30%多点。

  2022年Q1公司生产都正常,订单也很多。但疫情的形势还是有影响的,先是2月初的苏州疫情,然后深圳、上海一波一波,包括现在昆山的情况。这些都对企业的运营效率产生了影响,如员工核酸检测、区域流动管控、运输管控等等,使得我们的物流效率、生产效率与时间周期都延长了,这些都会有影响。

  问题3:新业务方面。晶方光电的业务进展情况,未来的并购计划

  回答:我们自身发展一开始是源起于以色列的先进技术,将其实现商业化,并一步步成为全球细分领域的技术引领者。正是基于这一基因,公司国际化视野与全球化布局特征明显,也在不断的进行全球先进技术与产业环节的拓展延伸,具备将国际先进技术,结合自身产业资源、市场地位,将其实现商业化的能力,这条发展路径我们还会一直坚持下去。公司在选择项目和技术时有几个方面的原则,一是技术有其先进性与独特性,二是该技术被市场所接受,或已经有一定的商业化应用潜力,三是公司自己能够提供自身的附加值,通过并购后的协同整合,实现商业化。

  晶方光电就是这么一个比较好的例子,2021年虽然处在盈亏平衡边缘,从我们2019年并购以来,它的业务其实在一年比一年进步,2021年混合镜头业务取得了实质的进展,在汽车领域开始了商业化量产,非球面镜头业务虽没有量产,也在有效的推进过程中,整体来看,2022年我们觉得晶方光电的业务会更加好。2021年公司又投资了以色列VisIC公司,现在也是在进行产业链资源的对接与整合,各项工作进展都很顺利。2021年公司也设立了产研院一车规半导体技术研究所,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集聚更多的优秀人才,拓展新的工艺、新的产品、新的市场应用。

  问题4:行业方面。针对行业周期性波动特征,公司的应对措施

  回答:集成电路行业是有周期波动性的特征。从我们企业的发展历程看,2005年成立以来,就是从风雨里一步步走出来的,期间也经历了很多的行业与发展波折,公司都比较好的扛出来了,而且每经历一次波折,反倒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现在公司发展到了青壮年期,抗击波动波折的资源与能力更加强,就比如说应对现在的疫情防控(厂内闭环管理、后勤保障、产业链资源协同等),很好的保障了生产的正常运转。针对现在的国际商务往来不畅,公司国际化的布局,国外、国内团队的协同合作发挥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在美国有研发、专利、和市场开发中心,在荷兰有制造、研发、市场中心,在以色列有研发、市场中心,基于这些布局能够很好的应对市场和行业的变化。整体来说,我们对这方面并不担心,可能往往对我们而言是孕育着新的机遇。

  问题5:股价方面。公司业绩优良、利润分配高送转,但股价下降,有何原因与应对措施

  回答:股价的波动,说老实话这个我们也不能乱讲,现在外部有战争、内部有疫情,大家精力心思可能不在这上面,这可能是原因。有人担心是不是股东的减持,其实各位投资人都是专业投资者,投资目的就是盈利,股东根据自身经营状况,有盈利退出都很正常,包括我们股东国家大基金的投资策略也一样的。对我们经营者来说,更多的还是要专注在自己的经营业务,公司的业务业绩在持续增长、公司很注重投资者的投资回报,这次利润分配(现金+送转)也是公司历史上的新高,公司对未来的发展也做了很好的战略规划与布局,我们觉得这些应该是股东们需要更加关注和在意的。

  问题6:分红方面。何时召开股东大会、实施业绩分红

  回答:公司将在5月6日召开21年度股东大会。会议通过业绩分红的分配方案后,就会向上交所、中登公司办理业绩分红的申请、登记、分配等手续,估计会在5月底的样子。

  问题7:VisIC有成熟可批量供货的产品了吗

  回答:VisIC公司为全球领先的第三代半导体GaN(氮化镓)器件设计公司,其设计的氮化镓功率器件可广泛应用于手机充电器、电动汽车、5G 基站、高功率激光等应用领域。目前VisIC公司正积极与知名汽车厂商合作,开发800V及以上高功率驱动逆变器用氮化镓器件和系统,可为电动汽车提供更高转换效率,更小模块体积和更优性价比的器件产品。

  问题8:汽车使用摄像头用量未来增长速度有统计吗?主要应用有哪些场景

  回答:车用摄像头应用包括ADAS辅助驾驶和舱内DMS驾驶员监控两个主要应用,以目前来看,单车的使用数量到2026年有望增加到10-12颗。整体的需求增长率在影像类传感产品中将会是最高的。晶方科技在车规影像传感器封装技术做了提前布局,产品已经经过AECQ100等相关验证,现在正处于量产爬坡阶段。

  三、其他事项

  关于本次业绩说明会的具体内容,详见中证路演中心(https://www.cs.com.cn/roadshow/)。

  感谢各位投资者积极参与本次业绩说明会,公司在此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2日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