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22 来源: 作者: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二、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03月31日

  单位:元

  ■

  ■

  ■

  法定代表人:戴宝林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闻国平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卫华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0.00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0.00元。

  法定代表人:戴宝林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闻国平 会计机构负责人:李卫华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审计报告

  第一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特此公告。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04月22日

  

  证券代码:002963 证券简称:豪尔赛 公告编号:2022-014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22年4月20日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于2022年4月11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向全体董事发送了会议通知。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董事9名。本次会议由董事长戴宝林先生主持,会议召集及召开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该项议案获得通过。

  三、备查文件

  1、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002963 证券简称:豪尔赛 公告编号:2022-015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22年4月20日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于2022年4月11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向全体监事发送了会议通知。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实际出席监事3名。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林境波先生主持,会议召集及召开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的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该项议案获得通过。

  三、备查文件

  1、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2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002963 证券简称:豪尔赛 公告编号:2022-016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计提信用

  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1、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为了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财务状况和资产状况,公司对合并报表范围内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合同资产、存货等资产进行了检查,对各项资产减值的可能性、各类存货的可变现净值等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对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公司本着谨慎性原则,计提相关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

  2、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的范围和金额

  经过公司及子公司对截至2022年3月31日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计提2022年第一季度各项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合计24,800,097.71元,具体情况如下表:

  单位:人民币元

  ■

  二、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的确认标准和计提方法

  (一)金融工具减值(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合同资产)

  公司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合同资产,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进行减值会计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

  预期信用损失,是指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的金融工具信用损失的加权平均值。信用损失,是指公司按照原实际利率折现的、根据合同应收的所有合同现金流量与预期收取的所有现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即全部现金短缺的现值。其中,对于公司购买或源生的已发生信用减值的金融资产,应按照该金融资产经信用调整的实际利率折现。

  对由收入准则规范的交易形成的应收款项、合同资产以及租赁应收款,公司运用简化计量方法,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

  对于购买或源生的已发生信用减值的金融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仅将自初始确认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累计变动确认为损失准备。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将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变动金额作为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即使该资产负债表日确定的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小于初始确认时估计现金流量所反映的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也将预期信用损失的有利变动确认为减值利得。

  除上述采用简化计量方法和购买或源生的已发生信用减值以外的其他金融资产,公司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相关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显著增加,并按照下列情形分别计量其损失准备、确认预期信用损失及其变动:

  (1)如果该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处于第一阶段,则按照相当于该金融工具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并按照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2)如果该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但尚未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二阶段,则按照相当于该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并按照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3)如果该金融工具自初始确认后已经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三阶段,公司按照相当于该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并按照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1、应收票据

  公司对单项金额重大且在初始确认后已经发生信用减值的应收票据单独确定其信用损失。

  当在单项工具层面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充分证据时,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判断,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票据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

  2、应收账款

  公司对单项金额重大且在初始确认后已经发生信用减值的及在单项工具层面能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充分证据的应收账款单独确定其信用损失。

  当在单项工具层面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充分证据时,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判断,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账款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

  3、其他应收款

  公司对单项金额重大且在初始确认后已经发生信用减值及在单项工具层面能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充分证据的其他应收款单独确定其信用损失。

  当在单项工具层面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充分证据时,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判断,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其他应收款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

  根据以上标准,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20,837,775.45元,冲回应收票据坏账准备1,440,154.97元,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1,778,662.32元,计提合同资产减值准备3,623,814.91元。

  (二)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后,按存货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提取或调整存货跌价准备。产成品、库存商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若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超出部分的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

  期末按照单个存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但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照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与在同一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系列相关、具有相同或类似最终用途或目的,且难以与其他项目分开计量的存货,则合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根据以上标准,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0.00元。

  三、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24,800,097.71元,以上减值损失计入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当期损益,相应减少了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利润总额,导致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减少24,800,097.71元。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特此公告。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22日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

  关于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

  保荐工作总结报告书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保荐”或“保荐机构”)作为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尔赛”、“公司”或“发行人”)2019 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持续督导的保荐机构,持续督导期限至 2021年 12月31日。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长江保荐作为豪尔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对豪尔赛持续督导期限已经届满。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长江保荐出具本保荐工作总结报告书。具体内容如下:

  一、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承诺

  1、保荐工作总结报告书和证明文件及其相关资料的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2、本保荐机构及本人自愿接受中国证监会对保荐工作总结报告书相关事项进行的任何质询和调查。

  3、本保荐机构及本人自愿接受中国证监会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3号一一保荐业务》等有关规定采取的监管措施。

  二、保荐机构基本情况

  ■

  三、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

  ■

  四、保荐工作概述

  保荐机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诚实守信、勤勉尽责,按有关规定指定保荐代表人负责保荐工作。截至2021年12月31日,长江保荐作为豪尔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对豪尔赛持续督导期限已经届满。上述期间,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尽职推荐阶段

  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对豪尔赛进行尽职调查,组织编制申请文件并出具推荐文件;提交推荐文件后,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审核,组织豪尔赛及其他中介机构对中国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进行答复,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对涉及本次证券发行上市的特定事项进行尽职调查或者核查,并与中国证监会进行专业沟通;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要求向其提交推荐股票发行上市所要求的相关文件。

  (二)持续督导阶段

  豪尔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保荐机构针对公司具体情况确定了持续督导的内容和重点,并承担了以下相关工作:督导豪尔赛规范运作,关注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内部控制运行情况;督导豪尔赛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审阅信息披露相关文件;督导豪尔赛合规使用与存放募集资金;督导豪尔赛完善保证关联交易公允性和合规性的制度并有效执行;持续关注上市公司是否为他人提供担保或发生资金占用等事项;定期或不定期对豪尔赛进行现场检查,及时向深交所报送持续督导现场检查报告及年度保荐工作报告等相关文件。

  五、履行保荐职责期间发生的重大事项及处理情况

  2021年4月16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变化、各地区的产业政策、市场环境等综合因素以及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的综合考量,对“营销与服务网络升级项目”的实施地点进行调整。

  2021年4月16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计划的议案》,经公司审慎评估后,对“LED照明研发和测试中心项目”、“远程智能监控系统和展示中心项目”、“营销与服务网络升级项目”的投资计划进度及项目投资概算进行了合理调整。

  本次公司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和调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计划的事项已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本保荐机构就本事项发表了核查意见。

  六、对上市公司配合保荐工作情况的说明及评价

  (一)尽职推荐阶段

  豪尔赛能够及时向保荐机构、会计师及律师提供本次发行所需的文件材料,并保证所提供的文件材料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豪尔赛能够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积极配合保荐机构的尽职调查工作,为本次发行的推荐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便利。

  (二)持续督导阶段

  1、募集资金使用管理方面,豪尔赛能够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管理和使用募集资金,并与保荐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在发生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和调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计划等情况时,能按规定及时通知保荐机构。

  2、豪尔赛能够积极配合、安排保荐机构定期或不定期的现场检查工作,向保荐机构提交三会文件、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募集资金、关联交易、对外担保等相关文件,安排保荐机构与有关部门及公司领导访谈。

  3、信息披露审阅方面,豪尔赛能够按规定及时准确地进行信息披露。公司会事先向保荐机构递交拟公开披露的文件,供其审阅。在整个工作过程中,上市公司为保荐机构进行保荐工作提供了必要的设施、场地及其他便利条件,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有效协调公司各部门配合保荐机构的工作,保证了保荐机构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

  4、豪尔赛积极采纳保荐机构提出的关于公司规范运作方面的改善意见,逐步完善公司治理。

  七、对证券服务机构参与证券发行上市、持续督导相关工作情况的说明及评价

  在保荐机构的尽职推荐过程中,发行人聘请的主要中介机构能够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尽职开展相关工作,及时出具相关专业报告,提供专业意见及建议,并能够积极配合保荐机构进行协调和核查工作。在保荐机构对发行人的持续督导期间,发行人聘请的中介机构能够配合保荐机构、发行人提供专业意见。上述证券服务机构的相关工作独立、公正、勤勉、尽责,在协助豪尔赛规范公司行为等各方面均尽职尽责,发表相关专业意见并出具相关报告,充分发挥了中介机构的作用。

  八、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审阅的结论性意见

  根据中国证监会《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和深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长江保荐对豪尔赛持续督导期间内的信息披露文件进行了事前审阅或事后及时审阅,对信息披露文件的内容、格式及履行的相关程序进行了检查。

  长江保荐认为,持续督导期内豪尔赛的信息披露工作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确保了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与及时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称述或重大遗漏。

  九、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审阅的结论性意见

  公司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9]1679号”文核准,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37,590,000.00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每股发行价为人民币23.66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889,379,4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88,583,235.6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800,796,164.40元。上述募集资金已于2019年10月22日全部到位,经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了“广会验字[2019]G18036160368号”验资报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豪尔赛募集资金余额为97,553,613.09元。

  豪尔赛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深交所的相关规定使用和管理募集资金,有效执行了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并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工作,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豪尔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尚未使用完毕,长江保荐将对该事项继续履行持续督导职责,直至募集资金使用完毕。

  十、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要求的其他事项

  无。

  保荐代表人签名:

  罗凌文 郭 佳

  保荐机构法定代表人:

  王承军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963 证券简称:豪尔赛 公告编号:2022-013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本版导读

2022-04-22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