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2第一季度报告

2022-04-30 来源: 作者: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重要内容提示

  1、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本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力、行长顾建忠、首席财务官姚晓岗及会计机构负责人陈南华保证本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本季度报告中的财务报表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且未经审计。

  4、本公司于2022年4月29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报告。

  5、除特别说明外,本季度报告所载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为本集团合并数据,均以人民币列示。“本集团”是指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本公司”是指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二、主要财务数据

  2.1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千元

  ■

  2.2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人民币千元

  ■

  2.3 主要会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原因

  单位:人民币千元

  ■

  2.4 补充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千元

  ■

  2.5 资本数据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注:本集团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采用权重法计量信用风险加权资产,采用标准法计量市场风险加权资产,采用基本指标法计量操作风险加权资产。

  2.6 贷款五级分类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2.7 补充财务指标

  单位:%

  ■

  2.8 杠杆率

  单位:人民币千元

  ■

  2.9 流动性覆盖率

  单位:人民币千元

  ■

  2.10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2年是本轮三年战略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本集团以董事会制定的2020-2022年发展战略规划为引领,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及疫情影响,坚守战略定力,坚持价值创造,坚定责任担当,扎实推进以农业产业链、科创金融、绿色金融、养老金融、行业金融为特色的五大金融服务体系,确保各项业务经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盈利水平较快提升。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3.56亿元,同比增长9.05%。其中:利息净收入49.63亿元,同比增长9.12%;非利息净收入13.93亿元,同比增长8.78%。非利息净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74亿元,同比增长16.63%,主要是由于本集团积极推进零售转型战略,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有所增长。

  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归母净利润31.13亿元,同比增长29.05%,主要由于在本集团营业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的情况下,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少于上年同期。本集团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0.27%,较上年同期增加0.04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27%,较上年同期增加0.19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本集团发生业务及管理费16.93亿元,同比增长5.85%;成本收入比为26.73%,较上年同期减少0.76个百分点。

  经营规模稳步增长。报告期末,本集团资产总额为11,814.3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30.59亿元,增幅1.99%。贷款和垫款总额6,272.5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6.82亿元,增幅2.23%;吸收存款本金 8,679.0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97.64亿元,增幅3.55%。

  资产抵补能力保持相对稳定。报告期末,本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59.2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4%。拨备覆盖率为430.29%,较上年末减少12.21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4.07%,较上年末减少0.13个百分点。

  资本水平保持充足。报告期末,本集团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3.16%、一级资本充足率13.20%、资本充足率15.75%,各级资本充足率均持续满足监管要求。报告期内,本公司对存量40亿元二级资本债行使了赎回权,并发行了70亿元二级资本债,保持了资本补充效率。

  公司金融深耕本地、聚焦区域,服务实体经济能级提升

  本公司公司金融业务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和区域经济发展,聚焦园区、聚焦科创科技、聚焦中小优质民营企业,持续加强实体经济服务力度。报告期末,本公司对公存款(含保证金存款和其他对公存款)余额4,359.2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8.20亿元,增幅2.55%;企业贷款和垫款余额3,485.5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2.33亿元,增幅0.64%。

  报告期内,本公司深耕本地、聚焦区域,巩固传统优势阵地。聚焦“五个新城”7,继续推进“五个新城”战略合作签约,全面落地五个新城专项服务,形成一城一策;聚焦临港自贸新片区,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发布“临港新型国际贸易通”专项服务方案,精准服务临港新片区内新型国际贸易企业的健康持续创新发展;聚焦镇村,打造镇村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制定助力镇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乡村振兴、赋能社会治理、助力共同富裕行动方案。

  7“五个新城”是指上海市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

  疫情期间,本公司积极发挥本地法人银行责任担当,制定上海农商银行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二十条,设立200亿疫情期间专项信贷额度,强化组织推动、加大金融滴灌、优化信贷流程、推进无缝续贷、加强科技引领,全面支持企业纾困服务实体经济。迅速开通中小微企业“战疫融资直通车”服务,首推“线上扫码”金融服务新模式,与626家平台开展合作,与1,189家客户达成合作意向,对接率100%,意向总授信额度47.9亿元;与上海临港集团、海通证券开通助企纾困专列,强化园区、科创、上市及拟上市等重点领域客户金融支持。报告期内,商e贷、银税快贷“直通车”进件近500户,放款金额4,300余万元。建立疫情期间信贷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加大无还本续贷力度,运用“鑫农乐贷”等线上化产品,实现秒批秒贷,创新推出“心家园”疫情物资保障服务,推出小微企业及制造业退税贷,对服务业、制造业、三农、民营企业等领域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应续尽续”“应贷尽贷”,并落实减费让利政策。

  本公司建立对公客户分层营销管理机制,加快总行级战略客户战略协同,深入子公司及产业链拓展,推进一户一策综合金融服务。发布《上海农商银行助力新兴产业发展2022行动计划暨四百工程2.0》,加固新兴产业城池,聚焦170个攻坚园区持续发力;深化机构客户合作,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上海地区台资企业发展;推进制造业、绿色信贷等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报告期末,本公司公司客户总数 33.6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0.5%;绿色贷款余额178.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2%。

  本公司不断加快数字化创新转型,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建设普惠客户画像平台,实现普惠小微客户贷前智能分析、贷中审批支持及贷后精准管理。报告期末,本公司“两增两控”口径授信总额1000万元(含)以下普惠小微贷款余额555亿元,较上年末净增近3亿元;上海市担保基金管理中心担保项下贷款余额117亿元,位居同业前列;普惠在线贷款余额108.72亿元,保持持续增长。

  本公司持续加强“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生态圈核心功能建设,秉持“科创更前、科技更全、科研更先”理念,聚焦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绿色环保、创新消费四大行业,不断强化科技金融行业研究机制,完善创投类产品体系,提升围绕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围绕科创企业为创始人及核心团队增持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科技企业发展。报告期末,本公司科技型企业贷款规模达555.6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9.90亿元,“鑫动能”库内企业数562家,综合授信规模近480亿元。

  报告期内,本公司深入推进“商行+投行”转型发展,加大区域发债企业渗透率,推进乡村振兴票据、绿色债券、科创企业债券等创新债券,落地首单乡村振兴中长期债券承销发行,实现债券承销规模130.60亿元,同比增长141.85%。报告期末,本公司承销规模位列全国B类主承销商第1名,上海市场第5名。

  零售金融聚焦核心客群,整体性布局驱动转型深化

  报告期内,本公司坚持系统谋划、整体布局、协同推进,深化零售金融业务转型,加大财富管理和个人信贷推进力度,以网点转型和专业化经营为抓手,系统推进“九个体系”建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报告期末,本公司个人存款(含其他个人存款)余额4,045.2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6.14亿元,增幅4.82%;零售贷款余额达1,848.5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58亿元,增幅0.63%。

  报告期内,本公司聚焦核心客群发展,制定客群分层分类经营策略,强化线上化经营,完善客户权益体系,深化“安享心生活”“月享心生活”“卡享心生活”三大重点客群服务品牌建设。及时制定疫情期间财富业务客户关怀维护、零售贷款客户临时性延期还款等专项服务方案;开展社区慰问活动,触达500个社区、5,000名社区工作人员;上线鑫e贷医护专案,给予医护人员关爱优惠利率,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客户陪伴和维系。报告期末,本公司个人客户(不含信用卡客户)1,999.41万户,较上年末增加32.15万户,增幅1.6%。

  报告期内,本公司扎实推进以客户多元化资产配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业务。成功发行首款乡村振兴主题及零售私募理财产品,不断丰富理财产品种类,理财产品规模较上年末增长148.01亿元,增幅8.87%。在资本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主动运用基金投教工具,开展多种形式的宏观市场分析及产品运作策略交流,做好客户陪伴和维护;通过“现金+”短债基金及“固收+”产品稳定代销业务销量并主动蓄客;在客户受市场走势影响风险偏好回落时,引导并培育客户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顺势加大理财、保险等稳健型和保障型产品营销力度,期缴保险在全量双录新政的要求下依然实现同比多增。报告期末,本公司管理个人客户金融资产(AUM)总额6,532.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0%,规模效应不断显现;个人客户金融资产(AUM)中,非储AUM占比持续提升,业务结构不断优化。

  本公司坚持数字化全流程经营,助力零售贷款业务发展。产品设计方面,积极开展市场需求调研并设计与民生消费相关的产品方案。风险控制方面,以大数据风控为载体,实现线上全流程风险管理,自主风险管控水平与风险定价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报告期末,本公司个人非房产按揭类贷款规模646.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8%;零售贷款不良率0.47%,较上年末下降0.04%。

  本公司信用卡业务以提质量、促活跃、惠民生为中心,聚焦零售客群多元化消费需求,将信用卡产品融合于零售客群整体化服务方案中,从而推动零售客群满意度与活跃度的双向提升。同时,加强数据业务赋能,基于核心客群的用卡研究分析,配套打造覆盖开卡、用卡、分期各个阶段的专属活动及服务,实现零售客群精准触达,构建高效轻盈的业务模式。报告期末,本公司信用卡累计发卡量209万张,较上年末增长0.84%;信用卡消费交易量23亿元,与上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

  金市同业聚焦主线提质增效,推动向轻资本内涵式发展迈进

  报告期内,本公司金融市场业务紧扣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主题,聚焦“交易中心+代客中心”建设,以“轻资产、轻规模、轻资本”为战略主线,围绕“做精做强投资交易链”和“做深做透同业生态圈”同步发力,为客户提供价值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报告期内,本公司紧随政策导向、紧跟市场节奏,坚持能力建设及创新探索,不断做强金融市场投资交易业务。一是围绕“轻资本”目标,强化市场研判及资源统筹,在快速变化中有效轮动债券、同业、票据等板块,敏捷优化策略部署与执行。二是聚焦绿色金融、长三角一体化与“做小做散”战略,积极拓展长三角区域农金机构合作覆盖面,稳步加大绿色债券投资力度,规模余额较年初提升28%。三是积极参与要素市场创新,落地市场首批匿名点击债券借贷业务并入围报价商,蝉联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创新回购交易商、X-Lending活跃机构等荣誉。四是主动承担金融抗疫责任,积极投资疫情防控专项债券,坚持履行市场核心交易商职责,最小化突发疫情影响,全力保障业务连续性,助力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持续活跃外币债券交易,成功投资首笔FT项下备证结构的美元债券。报告期末,本公司自营外币债券余额4.1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本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协力打造同业合作生态,整合资源推进代客及同业业务提质增效,探索构建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围绕重点同业生态圈做深做透,持续提升联动服务能力与公私客户引流效能,推动对客利率互换和积存金两大重点产品升级迭代、精准触达。报告期内,人民币代客业务签约客户数同比增长约8%;代客外汇即期交易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4.9%,代客外汇衍生产品交易量较上年同期增长70.4%。

  坚定数字化转型,打造赋能业务发展的加速器

  报告期内,本公司始终围绕“坚定数字转型”战略定位,加强金融科技顶层设计与统筹安排,找准突破领域,深化外部合作,推进数据、科技、业务紧密深度融合,制定科技优化方案及《关于加快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若干意见》,形成未来金融科技组织架构的规划和全行数字化转型工作开展的顶层指引。

  本公司持续深化业务和科技融合,明确年度金融科技十大精品项目,在科技赋能业务方面取得较好成效。赋能零售业务方面,推进手机银行7.0项目开发,实现新一代基金销售系统功能及数据迁移;赋能对公业务方面,推进企业网银3.0项目及新一代CMIS、国际结算、票据系统开发建设;赋能普惠金融方面,启动普惠易贷项目,优化鑫农乐贷项目功能;赋能运营服务方面,投产运营作业平台远程授权改造项目,推进运营作业平台二期项目开发测试;赋能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完成HEROS薪酬模块改造,推进全新人力效能与资源优化系统全面上线。

  三、股东信息

  3.1 截至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四、其他提醒事项

  4.1 需提醒投资者关注的关于公司报告期经营情况的其他重要信息

  2022年3月,上海金融法院冻结本公司股东上海华辰隆德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本公司3,200万股(已质押),冻结期限自2022年3月17日至2025年3月15日。

  报告期内,本公司落实监管要求,在股东质押本公司股份数量达到或超过其持有本公司股权的50%时,对其在股东大会和派出董事在董事会上的表决权进行限制。

  五、季度财务报表

  合并资产负债表

  2022年3月31日

  编制单位: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千元

  ■

  (续)

  徐力 顾建忠 姚晓岗 陈南华

  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法定代表人 行长 首席财务官 会计机构负责人

  合并资产负债表(续)

  2022年3月31日

  编制单位: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千元

  ■

  徐力 顾建忠 姚晓岗 陈南华

  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法定代表人 行长 首席财务官 会计机构负责人

  合并利润表

  2022年1-3月

  编制单位: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千元

  ■

  (续)

  徐力 顾建忠 姚晓岗 陈南华

  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法定代表人 行长 首席财务官 会计机构负责人

  合并利润表(续)

  2022年1-3月

  编制单位: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千元

  ■

  徐力 顾建忠 姚晓岗 陈南华

  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法定代表人 行长 首席财务官 会计机构负责人

  合并现金流量表

  2022年1-3月

  编制单位: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千元

  ■

  (续)

  徐力 顾建忠 姚晓岗 陈南华

  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法定代表人 行长 首席财务官 会计机构负责人

  合并现金流量表(续)

  2022年1-3月

  编制单位: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千元

  ■

  徐力 顾建忠 姚晓岗 陈南华

  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

  法定代表人 行长 首席财务官 会计机构负责人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601825 证券简称:沪农商行 公告编号:2022-021

  2022

  第一季度报告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