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30 来源: 作者: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全体董事均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主要从事婴幼儿食品、奶基营养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米粉和其他婴幼儿辅食、营养品等。公司成功打造了超级单品“爱加”(国食注字YP20170001号)、“可睿欣”(国食注字YP20210001号)等各具功能卖点的婴幼儿奶粉,冠军宝贝系列营养米粉/米糊,及多款特殊医学配方乳粉、奶基营养品等,通过持续研发、生产科学安全的亲子产品,持续推动新产品开发上市,不断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注: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数量8,286,30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7%,回购的股份存放于公司在中国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的回购专用账户。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2017年1月23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议案》。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黑龙江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华大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其中黑龙江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22,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5%。2021年8月13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退出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议案》。由于华大保险拟经营的健康险业务所涉政府主管部门、事项申报审批路径发生重大变化,经合作各方友好协商,华大保险筹备组拟终止华大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的筹备工作,并根据发起人对华大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的持股比例相应退还剩余的投资款。具体详见2017年1月25日、2021年8月14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相关公告。

  2、2021年8月13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收购浙江谱诚投资有限公司的议案》,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在人民币陆佰万元的额度范围内根据公司《对外投资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组织本公司或下属子公司完成上述对外投资事项。此后,公司管理层充分讨论后决议放弃收购浙江谱诚投资有限公司。

  3、2021年9月13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全资子公司广西全安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对外投资的议案》,公司以全资子公司广西全安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全安圣”)52%的股权作价3,150万元增资广西妈咪贝贝妇产科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妈咪贝贝”)。增资完成后,妈咪贝贝注册资本为6,500万元,自然人文镜凯以货币方式增资至3,122.50 万元,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48.04%;麦地赛斯以货币方式增资至 227.50万元,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 3.50%;广西全安圣以股权方式增资3,150万元,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48.46%。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广西全安圣和妈咪贝贝的相关变更登记手续已完成,广西全安圣已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4、2021年10月28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与北京海晟顺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广达盛贸易有限公司与北京海晟顺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宜昌小水滴新零售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销售渠道拓展业务。合资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其中宁波广达盛贸易有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认缴出资27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5%;北京海晟顺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认缴出资22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5%。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合资公司已完成注册登记,相关业务已有序开展。

  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谢宏

  2022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002570 证券简称:贝因美 公告编号:2022-021

  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的议案》。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企业会计准则》、《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 8 号一一商誉减值》和公司计提减值准备的有关规定,为更加真实、准确反映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合并报表中相关资产价值出现的减值迹象进行了检查和减值测试,拟对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范围内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相应减值准备,对部分长期挂账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及过保质期的存货进行核销、报损。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和总金额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项目主要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商誉、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等,本期共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58,187,003.06元,资产核销173,851,216.50元,扣减已计提跌价准备164,337,708.60元,共减少2021年度利润总额67,700,510.96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元

  ■

  注:本公告数据的尾差,因四舍五入导致

  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依据、原因和具体金额

  (一)本次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及核销情况说明

  1、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说明

  (1)按组合评估预期信用风险和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金融工具

  ■

  (2)按组合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应收款项

  1)具体组合及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方法

  ■

  2)应收款项一一账龄组合的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

  ■

  根据上述方法,2021年度对应收账款确认信用减值损失25,737,041.07元,对其他应收款确认信用减值损失3,386,275.03元。

  2、应收款项核销的情况说明

  2021年度,公司对债务人已注销或长期挂账多次催收无果,已实质产生坏账损失的应收账款130,589,744.29元、其他应收款417,484.29元予以核销,其中年初已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22,818,722.91元,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417,484.29元,差额7,771,021.38元,减少2021年度利润总额7,771,021.38元。核销后,公司对核销的应收款项仍保留继续追索的权利,并继续催收款项。

  (二)本次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及核销情况说明

  1、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况说明

  (1)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方法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按照单个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其中:直接用于出售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加工的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资产负债表日,同一项存货中一部分有合同价格约定、其他部分不存在合同价格的,分别确定其可变现净值,并与其对应的成本进行比较,分别确定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或转回的金额。

  (2)确定存货可变现净值的依据

  1)原材料可变现净值的分类测算

  对已过期原材料以原材料成本扣除预计废粉收入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对期末结存的可用于连续加工生产产品的原材料,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其跌价准备根据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

  2)库存商品可变现净值的分类测算

  公司将库存商品分为紧急处理品和非紧急处理品。紧急处理品一般是指剩余保质期小于产品保质期的1/3或1/4的产品。由于临近保质期,其用途主要限于促销、消费者活动或到期后报损,因此公司对报告期末的紧急处理品库存,视同可变现净值为0,全额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非紧急处理品的跌价准备根据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

  (3)根据上述方法,2021年度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5,836,237.02元。

  2、存货核销的情况说明

  (1)存货到期报废核销存货跌价准备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为真实的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公司对过保质期的存货进行报损,同时对年初已计提存货跌价部分进行核销。2021年度公司报损到期存货42,843,987.92元,其中年初已计提跌价准备19,910,497.52元,差额22,933,490.40元减少2021年度利润总额。

  (2)对外出售转销存货跌价准备

  年初已部分计提减值的存货本期对外实现销售,相应转回跌价准备21,191,003.88元,增加2021年度利润总额21,191,003.88元。

  四、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期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 58,187,003.06元;核销应收款项减少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7,771,021.38元;报损到期存货将减少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22,933,490.40元;对外实现销售相应转回期初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将增加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21,191,003.88元。

  综上,本期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将减少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 67,700,510.96元;合计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7,688,030.38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绝对值的比例为20.87%,相应减少本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67,688,030.38元。

  五、董事会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理性的说明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遵循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是根据相关资产的实际情况进行减值测试后基于谨慎性原则而作出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的依据充分、公允,相关数据真实的反映了公司资产状况,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

  六、监事会意见

  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计提及核销后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董事会就该事项的相关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一致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的事项。

  七、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遵循了《企业会计准则》要求的谨慎性原则,保证了公司所编制的财务报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真实、完整地反映报告期公司资产的价值,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我们认为公司对相关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及核销依据充分,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本次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一致同意公司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核销资产。

  八、备查文件

  1、《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2、《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3、《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002570 证券简称:贝因美 公告编号:2022-023

  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的预案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为-940,212,775.92元,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为-555,010,990.59元,公司实收股本为1,080,043,333.00元,公司未弥补亏损金额超过实收股本总额的三分之一。

  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现将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利润分配预案基本情况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21年初母公司未分配利润 -588,827,579.13元,2021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33,816,588.54元,截至2021年末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555,010,990.59元。

  根据公司发展实际情况,为保障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2021年度拟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2021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的原因

  2021年度,受新冠疫情反复、新生人口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基本持平,未弥补亏损94,021.28万元。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一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有关规定及《公司章程》中关于利润分配的相关规定,公司2021年度未能满足现金分红条件。为保障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综合考虑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短期生产经营实际,及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发展态势以及公司资金需求,为保障公司现金流的稳定性和长远发展,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公司拟定2021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

  公司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符合中国法律和上市监管的相关要求、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利润分配政策。

  三、公司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及使用计划

  公司未分配利润将主要用于弥补亏损、满足日常经营发展需要,保持抵御风险的能力,保障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公司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综合考虑与利润分配相关的各种因素,从有利于公司发展和股东回报的角度出发,积极履行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与广大投资者共享公司发展的成果。

  四、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一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及公司章程等规定,符合公司确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利润分配计划、股东长期回报规划以及做出的相关承诺。本次利润分配预案与公司经营发展实际情况相匹配。

  综上所述,我们一致同意公司董事会拟定的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同意将该预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拟定的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和当前公司的实际情况,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监事会同意本预案。

  六、备查文件

  1、《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2、《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4、《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关于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相关事项的书面审核意见》。

  特此公告。

  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002570 证券简称:贝因美 公告编号:2022-026

  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增加公司经营范围

  暨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公司经营范围暨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以下简称“本次修改”)。为满足公司经营业务发展需要,提升消费者体验,体现公司“育儿专家·亲子顾问”的品牌定位。公司经营范围中拟增加“人体基因诊断与治疗技术开发,销售相关产品,提供相关检验服务”(具体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定为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结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及未来发展需要,公司拟对《公司章程》进行修改,详细情况请见附件《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修订条文对照表》(以下简称“对照表”),除对照表修订条款外,公司章程的其他条款保持不变。

  本次修改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的方式审议通过后方可生效,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指定人员根据上述变更办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备案手续。

  特此公告。

  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4月30日

  附件:《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修订条文对照表》

  ■

  

  证券代码:002570 证券简称:贝因美 公告编号:2022-027

  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八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公司拟续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华会计师”)为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信息

  1、机构信息

  ■

  2、人员信息

  (下转B472版)

  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570 证券简称:贝因美 公告编号:2022-022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