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报告摘要

2022-04-30 来源: 作者: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888,512,707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中高端时尚消费品的品牌运营管理和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珠宝首饰和时尚女包,核心业务是对“CHJ潮宏基”、“VENTI梵迪”和“FION菲安妮”三大品牌的运营管理。

  1、“CHJ潮宏基”品牌创立于1997年,从创立之初就秉承传承与创新,彰显东方之美,以原创设计与非遗工艺的现代应用引领中国珠宝时尚潮流,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受尊重的时尚珠宝品牌。品牌目标客群为注重寻求展现独特自我和生活态度表现的都市独立时尚女性。

  2、“VENTI”是公司旗下针对细分市场进行培育探索的年轻潮流珠宝品牌,汇集全球新锐设计师,通过精炼的线条和充满时尚灵感的精致创意珠宝传递“忠于自我,与众不同”的品牌理念,演绎独特而多样的设计风格,定位于年轻化和更张扬个性。

  3、“FION菲安妮”,1979年创立于香港,亚太地区知名女包品牌,2014年公司完成全资收购。近年来,FION从品牌形象、产品设计以及渠道进行了年轻化战略调整,致力于融合最前沿的设计及匠师独一无二的手工,为新时代的年轻女性创造出高雅精致的皮具。

  (2)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行业情况

  1、快速成长的中产群体将成为推动中高端消费品市场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GDP自2011年超47万亿元增长至2019年超99万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9.68%,且2020年逆势实现正增长并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2021年GDP增速达8.1%,总量破110万亿元;人均GDP于2011年突破5,000美元步入消费升级阶段,至2021年达到了12,551美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经济总量持续保持增长状态。得益于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迅速扩大,消费升级动力逐年明显增强,消费市场规模位居全球前列。麦肯锡《2020年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中等收入人群的数量目前超过3亿,并将持续上涨,预期到2025年将超过5亿,涵盖中国城市人口的一半以上,总可支配收入达到13.3万亿元,新中产人群的规模将会随之同步增长。同时,中产阶层年轻化带来了消费升级提质,可选消费品需求与日俱增,快速成长的中产群体将成为推动中高端消费品市场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

  2、消费观念更新迭代,大国文化自信高企,为具有品牌优势的本土中高端消费品企业打开新的机会窗口

  随着中产阶层的崛起以及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观念不断更新迭代,消费结构由基本生存型向发展享受型转变,消费者逐渐追求生存之上的延展性需求。特别是疫情后的消费新时代,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产品需求也逐渐被重塑,但他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改变,依旧希望可以通过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提高生活质量,不断追求“美丽”、追求“健康”、追求“愉悦”,对品牌及归属地的认知更细致,更注重情感体验和取悦自我。同时,在我国国家经济和综合实力迅速崛起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消费者,具备强烈的本土文化认同感与民族自信,推动了国潮的发展,随着国力的愈发强盛,“国潮”概念已融入大家的消费行为与消费理念之中。在此背景下,消费群体的迭代为具有品牌优势的本土中高端消费品企业打开新的机会窗口,从而带动了珠宝、皮具、美容美妆等国货品牌产品的消费,为符合国风潮流趋势的中高端时尚品牌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3、女性已经成为新时代消费的主力军,越来越高的职业女性比例推动了“她经济”规模的发展

  随着女性在经济收入和社会、家庭地位的提升,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推动了女性消费的升级,中国近4亿女性撑起10万亿元消费市场,女性已经成为新时代消费的主力军。单就新中产女性群体来看,收入预期逐年上升,直接驱使中产女性对更高层次消费及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其中与女性消费相关的“美丽经济”迅速升温催热消费市场,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她经济”市场规模已达到4.8万亿元,“悦己消费”逐步成为主流。诸如珠宝、皮具、美容美妆之类能为女性带来美丽和提升品位的时尚消费品类更是成为女性消费的热潮重心,无论在消费意愿或消费能力上,均表现出美丽产业在未来消费趋势中将进一步崛起,“美丽经济”市场消费潜力巨大,未来将持续释放价值空间。

  4、年轻客群时尚消费推动珠宝行业持续稳定增长

  对于消费品行业来说,年轻一代是不可忽视的群体,抓住年轻消费者就是抓住未来胜出的王牌。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正逐渐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导者,他们的消费习惯和偏好也是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近年来,年轻消费群体的时尚珠宝需求持续提升,自我表现、为心情买单成为他们重要的消费动因。根据贝恩咨询的统计,近半数以上年轻消费者出于悦己心理进行镶嵌类首饰的消费。另据人民网研究院和百度公司联合研究结果,2021年国潮追随者中90后和00后占比达74.4%,带有国风元素的产品普遍受到市场热捧。伴随着国力日益强盛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他们崇尚“高颜值+有趣的灵魂”,设计感强的产品、品牌的理念和内涵以及传递出来的文化价值是他们购物时着重考虑的因素。时尚珠宝作为文化与情感的绝佳载体,已是国潮文化的中坚力量,也必会赢得具备强烈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信的这一代年轻客群的青睐,他们也是推动珠宝行业持续稳定增长的动力来源。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2020年9月25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议案,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廖创宾先生拟出资不超过2.94亿元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已经公司2020年10月12日召开的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020年12月31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及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议案,并已经公司2021年1月19日召开的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021年3月31日,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报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并于2021年4月1日、2021年4月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

  2021年4月28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及撤回申请文件的议案》。鉴于目前相关监管政策、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发展规划等诸多因素,经与中介机构认真研究论证,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2021年5月14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

  以上相关公告文件均已在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

  

  证券代码:002345 证券简称:潮宏基 公告编号:2022-011

  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22年4月28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的通知及会议资料已于2022年4月17日以专人送达、电子邮件及传真形式通知了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出席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应到董事为9人,实到董事9人,其中独立董事3名。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通知、召开以及参会董事人数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则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与会董事经认真审议和表决,形成决议如下:

  一、会议以 9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报告及摘要》。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2021年度报告》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2021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22-013)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二、会议以 9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李书玲女士、廖朝理先生、林天海先生、解浩然先生向董事会提交了《2021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并将在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公司 2021 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内容参见公司《2021年度报告》“第三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部分。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三、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四、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根据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审计的结果,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260,443,830.27元。按照《公司章程》规定提取10%法定盈余公积金26,044,383.03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958,953,222.86元,减去当年对2020年度利润分配已派177,702,541.40元,2021年期末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1,015,650,128.70元。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公司2021年度拟进行利润分配,分配预案如下:

  以公司现有总股本888,512,70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2元(含税);不送红股,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本次利润分配共拟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77,702,541.40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前,若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将按照现金分红金额不变的原则对分配比例进行调整。

  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一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22年修订)》及《公司章程》等规定,相关方案符合公司确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利润分配计划、股东长期回报规划。公司的现金分红水平与所处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无重大差异。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意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公司《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以及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发表的同意意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七、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2021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公司《关于募集资金2021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22-014)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发表的意见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鉴证报告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八、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2022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备证券相关业务执业资格,具备为上市公司服务的能力,能够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财务审计工作的要求,同意续聘其为公司2022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一年,并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管理层依照2022年度审计的具体工作量及市场公允合理的定价原则确定其年度审计费用并签署协议。

  公司《关于续聘2022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5)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及独立意见,公司监事会发表了同意意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九、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向金融机构申请授信额度并为子公司提供担保及子公司之间相互提供担保的议案》。

  同意公司及其子公司向相关金融机构申请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的授信额度,其中公司拟为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担保及子公司之间相互为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担保总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自本议案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内有效。上述融资具体授信额度,以及融资担保的金额、种类、期限等以实际签署的协议为准,授权公司董事长(或其授权代表)在此额度内决定和签署相关文件。

  公司《关于向金融机构申请授信额度并为子公司提供担保及子公司之间相互提供担保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6)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意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开展黄金存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

  同意公司及子公司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AU(T+D)延期交易工具、期货公司黄金期货交易工具及其他可以达到相同套期保值目的的套保工具对黄金存货进行套期保值业务操作,开仓保证金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授权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廖创宾先生负责实施,授权期限从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董事会召开之日止。

  公司《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开展黄金存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7)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十一、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

  同意公司及其子公司使用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000万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资金在该额度内可以滚动使用,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具体实施上述投资理财事宜,授权期限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董事会召开之日止。

  公司《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8)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意见,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十二、会议以 9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编号:2022-019)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十三、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公司《关于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公告编号:2022-020)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特此公告

  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4月30日

  

  证券代码:002345 证券简称:潮宏基 公告编号:2022-020

  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定于2022年5月20日召开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本次股东大会以现场表决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现将会议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1、股东大会届次:2021年度股东大会。

  2、股东大会的召集人:公司董事会

  3、会议召开的合法、合规性:本次股东大会的召开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深交所业务规则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4、会议召开的日期、时间:

  (1)现场会议时间: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15:00

  (2)网络投票时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时间为2022年5月20日9:15一9:25,9:30一11:30和13:00一15:00;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22年5月20日9:15-15:00期间的任意时间。

  5、会议的召开方式: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现场表决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公司将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向公司股东提供网络投票平台,股东可以在网络投票时间内通过上述系统行使表决权。

  6、股权登记日: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7、出席对象:

  (1)截至股权登记日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下午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全体股东均有权出席本次股东大会并参加表决,因故不能亲自出席会议的股东可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代为出席会议并参加表决(授权委托书见附件二),该股东代理人不必是本公司股东。

  (2)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3)公司聘请的见证律师。

  8、现场会议召开地点:汕头市龙湖区龙新工业区龙新五街四号五楼会议室

  二、会议审议事项:

  1、本次股东大会提案编码表

  ■

  2、上述提案已于2022年4月28日分别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具体内容详见2022年4月30日刊登于《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相关公告。

  3、根据《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的有关规定,上述第4项、第6-7项提案属于影响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大事项,公司将对中小投资者表决单独计票并披露。公司独立董事将在本次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述职。

  三、现场会议登记事项

  1、登记时间:2022年5月18日,上午9:30-11:30,下午13:30-15:30。

  2、登记地点:汕头市龙湖区龙新工业区龙新五街四号五楼证券事务部。

  3、拟出席本次现场会议的股东或股东代理人应持以下文件办理登记:

  (1)自然人股东亲自出席的,凭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证券账户卡办理登记。

  自然人股东委托代理人出席的,代理人凭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自然人股东(即委托人)出具的授权委托书和自然人股东的有效身份证件、证券账户卡办理登记。

  (2)法人股东的法定代表人出席的,凭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或授权委托书)、法人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证券账户卡办理登记。

  (下转B466版)

  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345 证券简称:潮宏基 公告编号:2022-013

  2021

  年度报告摘要

本版导读

2022-04-30

信息披露